今日立秋:一股脑将梦中的我,惊觉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在立秋的清晨醒来,推开窗,迫不及待去记录秋天的第一缕阳光,在粉韵浅紫洇开来的云霞间;忍不住伸出手,去触碰秋天的第一缕清风,那样幽凉又带着浅浅的湿润;闭上眼,细嗅秋的味道,那里藏着草木传递来的消息。我最喜欢的秋天终于来了,哪怕暑意要等到处暑才能渐消,凉意要等到白露才能感知,可我还是雀跃在这“一立”的物候中,候凉风至,候白露生,候寒蝉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纵身植物园的风月间,趁着红尘还在酣眠,我可以独享这片天地的温柔。曲径通幽,每一幕山水里都有独属的风情。偶一回首,叠翠里竟多了红韵,那是野漆树昨夜偷偷准备的惊喜,是乌桕木浅尝晚霞的浊酿却不小心贪了杯,醒来时,脸颊还绯红;无尽夏已开始凋零,仿佛它比我们更早感知到秋的到来,为表达忠贞而殉情于昨夜;倒是鸭拓草点缀在草色烟波里,与清雅洁白的野慈姑挽着手,以盛放相迎。就连池塘里的荷花,也铺满了水面,玉盘珍馐,花颜娇媚,香韵与翠色随风涌动成红尘的心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迎接秋天有这样多的模样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躺在交错成林的高大梧桐树下,听蝉鸣如鼓,看光影如梦,听风摇枝叶似浪拍打岸边的汹涌,看一叶一叶的离别,悄然无声。粼粼波光里,睡莲就显得安静许多,好像它早就接受了命运的无常,安然聚散,倒也无挂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躺在镜花水月间,天地无声,拿走了我内心所有嘈杂。自然包容,无论我是什么模样,它从来不曾评判,任由我按照自己的心意生长,就像它允许草木葱茏,花开遍野,也允许岁月凋敝,山河无波。在自然的怀里,我觉得很安全,不会因为丑陋而自卑,不会因为无用而焦虑,不会因为孤独而寂寞,我就像天地间的一株草木,聚散随风,凭光阴细数,流年无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抬眼望去,碧空如洗,云已被风吹散,只有白鹭张开翅膀,搏击长空,矫健而优雅。忽而觉得,这个秋天,来得好生汹涌,倒不是天地换了颜色,而是这风,鱼贯而入,带着梧桐叶的浪涌,带着蝉的鸣唱,带着荷花的清香,带着光影的闪烁,一股脑将梦中的我,惊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