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过往××

圣冰shen B1n

<p class="ql-block"> 一,我从山里走来</p> <p class="ql-block">  人的大脑真神奇,它在人的一生中能记录、存贮诸多事件、经历;能及时快速处理海量信息;能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理论、思想、科研发明都是人类大脑的创造成果。虽然每个人境况不同,但是大脑都记录着自己的人生。勿需纠结曾经风光无限或曲折坎坷,无论辉煌过还是过得平淡,隨无情岁月飞逝,人正慢慢老去。那些过往已如云烟。但是你若用文字记录下记忆里的那些故事,也许就是一部耐读的书。</p><p class="ql-block"> 过往就是把历史变成了记忆。记忆里面包含着知识与智慧。我们可以随时激活记忆里的往事,通过思考、领悟、提高思想境界,提升格局、升华人生、启迪人生。</p><p class="ql-block"> 难 忘 老 家</p><p class="ql-block"> 中国户籍管理制度有项内容是填报籍贯:一般指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长久居住地,或出生地,俗称“老家”我的老家在山西省神池县。中国伟大的抗日战争即将胜利前夕,一九四五年农历六月十六中午时分,我落地来到人世间,降生在山西忻州神池县八角镇的申家窑村。村子很小、当时只有十多户人家几十口人。所谓村、就是在靠北向阳的山坡上杂乱无序挖出来的土窑洞。晋西北的黄土地土质粘性很强,也很硬。窑洞无需支撑不会垮塌也不会渗水,住着冬暖夏凉。建造花费不高。晋陕两省北部农村居住条件大多如此。其实我们村申姓人家並不佔多數,村名由来未听老人们说过,,我猜想可能是哪一代申姓祖宗最早率领家人迁移到此辟土建窑、开荒造田,居住下来繁衍生息。后来聚居的人家多了就形成了村。从五六岁开始记事,到我离开,虽只在老家生活短短的几年,却已在我大脑铭记下“老家”深深地记忆。我的童年是在山西老家小山村里度过的。没走出过大山没走进过县城。生活在那个没有广播电视,没有文化看不上书报、信息闭塞的时代环境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过山区农村也有山里人的文化生活与精神寄托。记得每到秋收以后,过了中秋佳节,村里各家都会筹份子请戏班子来村里面演出,演出时间长短根据交的钱确定。剧团人員分散到各户吃喝。山里的娃娃们看不懂剧情故事,但对五彩斑斓的剧装和色彩缤纷的脸普很感兴趣,男孩子们更热充摸仿武生武打招式。等到收拾完全部农作物后,山区的气温从"凉”逐渐降成了"冷",外面的活动慢慢转入室内。大人们的话题也从当年转向下一年。商量着来年的打祘和安排。小孩子们則进入“过年”期盼"。</p><p class="ql-block"> 过完慢长的年节和寒冬,开春后又忙春耕播种除草施肥,忙完这些就有了短期的农闲。我就跟着母亲回娘家,去看望姥爷和姥娘(北京称姥姥,四川称婆婆)从我们家窑后山坡上去、翻过几道大的山梁就到了黄尘沟姥娘家。现今我还清楚记得姥娘迈着缠着的小足忙前忙后,张落着炸油糕,蒸面模,准备着过几天我们去辘轳窑沟悬空寺赶庙会的干粮。</p><p class="ql-block"> 辘轳窑沟悬空寺是山西忻州神池县较有名气的一处古寺庙。因它建在石峰山山崖石窟间,石窟内有泥塑佛像,石窟间有木梯连接相通,岩下石砌平台建有庙门,香客们进庙门可从平台木梯上去到各洞窟朝拜敬香。悬崖高处窑洞口架有一辘轳绞车(可能是当初建庙提升材料的工具,因有辘轳才叫辘轳窑沟悬空寺。)当地有碑文记载悬空寺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后经多次修缮並扩建了娘娘庙,关帝庙。沟谷的对面还建起了戏楼和新寺院,这样悬空寺与对面寺院构成了一定规模的古寺庙建筑群。每年的农历六月悬空寺都会举办庙会。戏楼有不断的演出。期间信众云集,上香拜佛、山沟两边人山人海,香火兴旺非常热闹。至今还记忆忧新。退休后我回老家探親,在老家兄弟的培同下专程去旧地重游,想找回记忆里的儿时景像。寺庙已毁坏僧侣全散尽,千年古寺只在香客信众的大脑中留下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在老家我走得最远、大开眼界的是跟着我的三爷爷到八角镇赶集。八角镇是一座古代堡城。设有县级政府的派驻基层政权机构。八角古城堡建于明代,城堡不大,但它在历史上地位非常重要,它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糸中的重要结点。它处于宁武关与偏头关防线之中心,南接神池堡保卫宁武,西可接西峪口驰援偏头关,北出利民堡与朔州相呼应,这就成为三关布防重要之地。从明朝嘉庆年开始,八角堡设守备,统领四堡守军。到了清朝改为八角营,派驻守备把总官员掌管军事、政务。八角堡在明清统治下的几百年一直是个军事要塞。这里的民众与驻军团结一心,始终处于抗击北方游牧民族军事部落侵扰的最前线。</p><p class="ql-block"> 跟着三爷爷从村里步行到八角镇赶集我已七八岁,在记忆里八角城墙很高,较完好,城门高大威严。城内街道商店院子也多,城内还有很大的牲口和农产品交易市场,比较繁华。退休后曾回到别离六十多年前光顾留连的八角古城堡时,受时光的磨损,古城己面目全非、再努力都无法找回记忆里的那些繁华印象和古堡城的古朴威严。</p><p class="ql-block"> 传 承 反 侵 略 红 色 基 因</p><p class="ql-block"> 神池县以及整个忻州所辖区域山岳纵横、地貌复杂多样,与陕北组成了晋陕黄土高原。其严酷的自然条件锤练出人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坦诚豪爽的性格;顽强不屈的意志和敢于抗争的胆略。山西省的北部是汉民族同北方游牧民族交汇地,历朝历代为防外族侵扰,修筑了很多长城城墙、关口。这里是中国古长城最丰富的省。是抗击外族战事最多最激烈的地方。北宋时期的军人家族楊业几代人保家卫国的故事,很多就发生在晋北地区。上世纪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日本鬼子不满足佔领中国东北三省,又发动了全面对华侵略战争。日本人很快攻佔我华北大片国土。中国共产党为救国家危亡,促进国共合作组成统一战线一致对日作战。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统编成八路军,从陕北东渡黄河挺进山西,投入抗日战争最激烈的华北战埸。开辟出著名的晋察冀和晋绥两大抗日战争根据地。八路军的总部和晋察冀司令部初期都设在忻州五台山的小山村。在这里八路军组织指挥了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阳明堡夜袭战,雁门关伏击战。还配合国民党中央军晋绥军打了不少战役。八路军边打击日寇边宣传发动群众,鼓动青壮年参军参战,保家卫国。在全民抗战大朝中、我的四爷爷参加了八路军大青山坑日骑兵支队。因伤病复员回乡后去世。当时八路军困难没有发复员费,让他把自己的军马带回家。他把马卖掉给家里买了一头老黄牛和小毛驴。听我的三爷爷说过五爷爷是跟贺龙的部队到了晋绥抗日根据地绥远(内蒙)那边直到老了退休回申家窑去世。四爷爷五爷爷年轻时都未婚无子女。我父亲抗战时参加的民兵游击队,承担的任务是筹集、保护、押送军粮,为前线作战部队提供后勤保障。那个年代我的二舅是父母双方家里唯一有文化的。读了几年私学刚进入新式中学堂,抗日战争暴发,日本军队打进山西,学校全面停学。1939年他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学生组织,深入社会搞演出发传单写标语、宣传抗日。1940年神池县成立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临时行政委员会"二舅进入委员会作文书工作。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八路军新四军结束三年内战时已经发展成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贺龙领导的野战军攻城掠地,李井泉带着他的“晋察冀后勤保障干部队伍”紧随其后,沿途接管跟进建立新的人民政权。父亲和二舅在过秦岭入川路上相遇,解放了成都以后都留下来投身新政府的工作。父亲还继续干着他熟悉的粮食征收,保管贮备,销售管理工作。"粮食"始终都是我们党和国家掌握的重要战略物资。从未忽视过。二舅一直在政府体制内维护政权的安稳。他们都有各自精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家两代親人奋身投入伟大的抗日战争,守我国土,卫我中华。他们是我最崇敬的先辈。我的记忆里永远留着他们的位置。也希望后辈们一代代把爱国抗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