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确幸,走进云南一年一度野生菌盛宴,品尝滇菜名吃野生菌火锅

姚云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8月6日 ,走进《分享每一天的小确幸》美友圈,分享我在云南旅游的小确幸。</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吃菌类,但在南京,上海通常只能吃到香菇、白蘑菇、平菇等。现在我在云南旅游,正逢云南野生菌旺季,云南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野生菌的盛宴,干巴菌、鸡枞菌,青头菌、牛肝菌、松茸、鸡油菌、奶浆菌⋯,大自然赐予人们这么多的山珍美味,纵然吃野生菌存在一定的中毒风险,但人们还是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野生菌是云南省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地形地貌复杂的立体气候地。野生菌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云南野生食用菌分为二个纲、十一个目、三十五个科、九十六个属、约二百五十种,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p><p class="ql-block"> 野生菌图片(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  昆明周边有不少以出产野生菌闻名的地方,易门、武定、禄丰、宜良等等,这些地方的野生菌质量好、产量高、价格低。</p><p class="ql-block"> 今天朋友开车带我们到武定吃菌子。武定县隶属于楚雄州,位于昆明北部,两地相距80公里左右,全程高速公路,单边行车时间约1个小时。我们和朋友的家人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进入武定。</p> <p class="ql-block">  朋友事先在网上做了功课,我们直奔武定县狮山镇原林野生菌火锅店。该店成立于2013年1月29日,环境优美,生意兴隆。</p><p class="ql-block"> 啊,来吃菌子的人真不少,周边停满了小车子,据说晚上人更多!</p> <p class="ql-block">  我们找了个位子坐下来后,我就开始周边转转。</p><p class="ql-block"> 原林野生菌火锅店位于武定县狮山镇罗婺彝寨1号地A区181栋。武定罗婺彝寨建于2005年,是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来打造的特色旅游小镇。</p><p class="ql-block">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罗婺彝寨范围内已初步形成特色餐饮美食一条街、特色民居客栈一条街、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还建成了罗婺彝寨民族文化旅游特色商品交易市场,把武定旅游业与新兴产业、农业、服务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让武定人民共享生态资源和文化旅游发展的硕果,也让昆明市及周边地区的游客走进罗婺彝寨品尝生态美食,感受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p> <p class="ql-block">  大红灯笼高高挂,一长排接地气的火锅桌,人们在静静地品尝,沉浸在野生菌的美味中。</p> <p class="ql-block">  啊,野生菌火锅来了。由十多种野生菌和武定壮鸡炖煮的野生菌火锅,飘香四溢,满滿一锅,五颜六色,真诱人。野生菌火锅,云南特色菜,滇菜口味,鸡肉细腻,菌菇清香,汤清爽口,山珍胜海味。楚雄野生菌火锅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2018年9月,被评为“中国菜”之云南十大经典名菜。</p> <p class="ql-block">  火锅沾水。</p> <p class="ql-block">  沸腾的火锅。汤开后需继续沸腾十五分钟。忍住口水,静静地等待。菌菇火锅是我在火锅中的最爱,汤清、味美,营养,是吃菌子的首选,既满足了口福又避免了抓小人(中毒幻觉)。</p> <p class="ql-block">  干巴菌火腿炒饭,炒饭中的爱马仕。热气腾腾的炒饭,清新的干巴菌香味弥漫开来,颗颗米饭晶晶亮亮,白的,黑的、红的、绿的,一盘炒饭让你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  盛上一碗汤和菌子,再夹一块鸡沾上沾水,开吃。太好吃了,人间美味。</p> <p class="ql-block">  啊,又上来一盘干椒见手青。见手青菌菇,你手一碰就变成靛蓝色,故而得名。新鲜的见手青。</p> <p class="ql-block">  野生菌火锅宴进入高潮,一位彝族壮汉前来,唱着祝酒歌,向我们敬酒,我们共同举杯,共祝健康!这就是我今天遇到的小确幸,走进云南一年一度野生菌盛宴,品尝了滇菜名吃野生菌火锅,吃到了我最爱的野生菌。</p><p class="ql-block"> 回到住处后,我迫不及待地走进《分享每一天的小确幸》美友圈,写下感受,分享我今天的快乐。朋友们,小确幸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稍纵即逝,让我们用心去抓住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