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华】六、援越抗美出国作战

难忘的岁月

<p class="ql-block">  1964年8月5日美国对越南发动侵略战争,1965年4月越南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支援。应越南的请求,1965年6月我国派出高炮部队援越抗美保卫越南北方领空。在三年多的援越抗美防空作战中,约有15万人我国高炮部队赴越参战。我们海军高炮独立第二营就是参战部队中的一员,当时配属海军高炮八团受空军高炮七师指挥,在越南战场时代号为中国后勤部队37支队75大队4中队。</p><p class="ql-block"> 1967年8月22日上午我们解除了对凭祥市的防空任务出发到友谊关,在友谊关内呆了半天,参观了友谊关内的各个纪念厅后并换上了越南军服,吃过晚饭后,于下午五点半出关,秘密进入了越南境内。在越南,我营曾在莫状、克夫、寨高三个地方担负过防空作战任务。保卫的都是防区内的铁路、桥梁、车站、物资转运站、仓库、机场和重要的厂矿等,这些地方则是美国飞机要轰炸摧毁的主要目标。</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越南的第一场仗,是在8月26日在莫状打的,这场仗打得漂亮,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我营取得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一架的良好战果。其中我连单独击落敌机一架,击伤一架,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和损失。记得还有9月16日的战斗,我们及时粉碎了敌机的偷袭,全营取得击落敌机一架,击伤两架的胜利。再有就是1968年1月5日的克夫之战,敌人出动了60多架次,多种型号的飞机来轰炸机场,转运站及阵地,在我们顽强的打击下,敌人以失败告终。我们取得击落敌机九架,击伤五架,活捉美军飞行员三名的辉煌战果。以上内容在我的《美篇》中以“首战告捷”“激战莫状”“克夫之战”三篇文章中有较详细的记叙,这里不再赘述。</p> <p class="ql-block">  这次说的是最新忆起的9月17日那场战斗,那天下午4:30左右,敌机来到我营莫状防区。刚开始只有四架敌机在12号方向出现,来到我连阵地右侧的山头,转了一圈又溜了回去,一会儿又在12号方向冒了出来,又溜了回去。反复几次几番折腾,始终没有直行临空攻击。敌人究竟想干嘛?连长估计这是敌佯攻机,不断飞来飞去迷惑我们,目的是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恐怕是还有别的企图,因此命令侦察人员加强对其它方位的观察,防患于未然。当时连长的判断是正确的,果然敌机故技重施企图在背后偷袭我们,这时有四架敌机在我连背后34号方向出现,两架在前,两架在后,由于有了9月16日战斗的教训,所以我们除了关注正面12号方向出现的敌机外,还特别留意了敌机低空绕行,从其他方向出其不意的偷袭。由于我们没有被敌佯攻机干扰而受其蒙骗,所以连长能夠及时指挥全连火炮,迅速转到到背面34号方向严阵以待,所有的炮口都瞄准了偷偷摸摸上来的前两架敌机的首架。在进入我连火炮的有效射程内立即开了炮。炮弹就象长了眼睛一样直奔敌机而去,这时其它连也开了火,当时全营集中火力一顿猛揍,都打在这架敌机上,顿时敌机在空中爆炸开花坠落在地。第二架见状慌忙投弹拉起,急速从我连阵地上空掠过。敌机是只顾逃命惊慌投弹,所以没有准头,我们毫发无损。这时第三架和第四架敌机鱼贯而来,我连和其它连的火炮马上又对准了第三架敌机,在营长的统一指挥下,三个连队同时开火,炮火像瀑布一样倾泻到它头上,当时就被击伤,拖着黑烟逃出了我们的视线。第四架也顾不得轰炸阵地了,绕开我们的阵地仓促地逃了。随即第二批敌机也出现了,但第二批敌机可能是看到我方炮火的猛烈及头批伙伴的下场吧,见大事不妙,没敢靠前,调转屁股急忙顺着4号方向右侧的山头溜之大吉。这次战斗我营又一次,取得击落敌机一架,击伤一架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  在援越抗美期间,我们也亲身经历,并耳闻目睹了一些事情。那时我国和越南的关系很友好,我们积极支持越南的反美救国斗争,因此对越南进行了大量的无偿援助,象一些战略物资、军事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等倾力相助。在越南我看到他们用的军车是我国“一汽”生产的解放牌大卡车,骑的自行车是我国上海产的凤凰牌自行车,当时凤凰牌自行车在我们国内是紧俏商品,需凭证购买。一个越南小男孩(会中国话)曾经告诉我们,连他们用的火柴蜡烛等都是我们国家给的,说话时还抬起脚来让我们看他穿的塑料凉鞋也是中国货。实际上他们吃的、穿的、用的基本上都是我国供给的。在人力支援方面,除了派遣我们高炮部队入越作战外,还派遣了工程兵、铁道兵、扫雷、后勤等部队,修公路、桥梁、涵洞、坑道、工事、码头、铁路、铺设通信电缆,扫除美军在越南沿海布设的水雷等,这些举措都有效地帮助越南人民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  在越南我们部队和老百姓之间相处的也比较好,我军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努力搞好军民关系。在战斗的间隙办中越友谊亭,宣传毛泽东思想。参加助民劳动,我们部队曾派人帮助当地老百姓收割稻谷。还有和越南老百姓联欢,增进友谊,这事发生在克夫阵地上,每当战斗结束后的当天傍晚,许多老百姓经常挑着担子上阵地给我们送伪装还送水果慰问我们,我们也把准备好的我国的糖果和香烟拿出来招待他(她)们,期间还共唱中越友谊的歌曲,气氛很融洽。</p> <p class="ql-block">  在越南我除了参加了全部作战任务外,还接受了另外一项重要任务。那是在我营执行援越抗美作战任务的后期,部队驻守在越南寨高选矿场时,我奉调到营宣传队,在宣传队我们编排了《出征》、《拉炮上山》、《英勇的高炮兵》、《送伪装》、《三连炊事班》等节目,在部队演出深受大家的欢迎,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战斗意志。回国后向舰队和南航做了汇报演出,展示了我营在越南战场的战斗生活。</p> <p class="ql-block">  快要回国的时候,战士们自发地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把美机的残骸融化浇铸成毛主席像章,用残骸外皮做成梳子。把这些纪念品带回国留作纪念,让大家永远记住援越抗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越南战场近七个月的时间内,我营累计作战29次,与兄弟部队一起击落敌机42架,击伤30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