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新疆的亲戚(一)

韩际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新疆亲戚(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韩际中</p><p class="ql-block">2017年3月初,我们来新疆第三天,在富蕴县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们二十七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喀拉通克乡塔斯巴斯陶村,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村里相对贫困的二十七户牧民结对成为亲戚。</p><p class="ql-block">援疆干部人才有责任帮助自己的结亲户学习文化知识,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家致富的路径。每个月利用节假日驻村三天,和哈萨克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更好地了解牧民的生活,帮助少数民族亲戚脱贫致富。</p> <p class="ql-block">我的亲戚叫巴扎尔别克,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年轻人,三十多岁,但看起来面相有点老,乌黑的脸堂,穿着朴素的蓝布衣服,如果在东北说他有五十岁也会有人信。但是这里是新疆,风吹日晒的时候比较多,男女普遍要比内地显得年龄大些。</p><p class="ql-block">开完会以后,巴扎尔别克骑着摩托车载着我来到他们的家,看到了他的爱人,我叫弟妹的玛利亚还有他们的儿子特留。别克一家四口,还有一个女儿叫沙依拉,正在读高中,在县城的学校住宿,平时很少在家。</p><p class="ql-block">事先,我们每位援疆干部人才,都给亲戚买了礼物,一袋大米,一桶大豆油,一箱酸奶。</p><p class="ql-block">别克和弟妹都很热情,进到房子里就能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哈萨克民族的各种特色美食,有烤馕,馓子,包尔萨克,酥油,果酱,香喷喷的奶茶端上来,弟妹还怕我吃不惯凉的食物,还另做了热乎乎的胡尔达克,是羊肉和面食土豆炒在一起的美食,好吃的很。</p> <p class="ql-block">别克和弟妹都三十多岁,会点简单的汉语,深入交流就听不懂了。特留四年级,汉语水平比他们的父母好一些,有些时候,比较深入的话题,比如家庭经济状况啊,党的富民政策啊,就得小特留来充当翻译了。</p><p class="ql-block">亲戚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有几只羊寄养在他的哥哥家,家里只有五六头牛,母牛下犊以后可以挤奶,平时有三头母牛可以挤奶,除了少留一点家里喝奶茶用,多数的卖给牛奶贩子,卖的钱贴补家用。牛奶贩子一般收奶是四元钱,到了县城推给奶茶店或者饭店是五元钱,如果有剩余,就在街上或者路口卖掉了,富蕴县哈萨克族同胞居多,几乎家家都喝奶茶,所以牛奶很受欢迎。我问别克为啥不去自己卖?他说:“诶,赚不了几个钱,麻烦的很!”</p> <p class="ql-block">巴扎尔别克能开铲车,给别人打工,一个月三千左右,比内地的工资低的多。而且一年只有半年时间有活儿,剩余半年都家里没活干。平时弟妹玛利亚在家干些家务,有时也去给亲戚朋友打打零工,都是勤劳朴实的人。</p><p class="ql-block">在文化学习方面,村里普遍都是女人比男人认真,这也跟生活实际情况有关,男人在外放羊劳作累了一天了,回到家就想喝个奶茶,睡睡觉,歇一会,没有心思学习。新疆的女人比较有韧性,能够吃苦耐劳,甘心情愿付出,都是家中的贤妻良母,都是同样劳作一天,回到家又要做饭,做家务,学习文化。弟妹玛利亚学习汉字的本子,上面写着整整齐齐的汉字,而且每天都要写一页,常年坚持不懈。这让我非常佩服。</p><p class="ql-block">别克也在夸自己的媳妇:“她嘛!上学的时候学习就好,脑子好使,我们是同学,我想啊,我要去以后娶她做媳妇就好了😁,没想到后来啊,她居然同意了!”</p><p class="ql-block">别克讲话幽默风趣,逗的我们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开始两个月去驻村,都是搭援友的车,后来对那里熟悉了,去着也方便了,省道在这个村穿过,也有路过的顺风车,到县城10元钱就可以了,春夏秋季不着忙的时候,骑自行车也可以去,16公里的路程,骑行也不算劳累,累了渴了,到亲戚家可以随时喝奶茶。</p><p class="ql-block">每次去驻村的时候,先到村委会报道,第一书记交代本月任务,要填写三联单,填好自己姓名,亲戚的姓名,驻村时间,还要填写本月的任务,等到驻村结束还要向第一书记汇报本次驻村完成情况,村委会卡章子,三联单村里、亲戚家、本人各留一份。才能证明完成了驻村工作,返回县城。</p><p class="ql-block">按照组织部的要求,驻村干部每月驻村三天时间,要给自己的结亲户按照每天30元的标准缴纳伙食费,我们一般都是给自己的亲戚100元钱。每次去驻村所带的礼品没有具体要求,但是我们每次去是按照不低于八十元的标准去买,多数的时候都超过一百元钱。</p><p class="ql-block">每次驻村的任务都是不同的,有的月份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为亲戚家寻找致富途径,有的月份宣传反恐维稳,增强村民的爱国主义情怀,有的月份教授汉语,读书看报,学习文化知识。有的月份宣传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还有宣传扫黑除恶,反诈禁毒知识,反极端宗教知识,还有传授种植技术。这些工作都是具体而微,有时是在日常的交谈中,有时是帮助亲戚家劳动中,深入交流,渐渐增加了信任。</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男人很幸福,是因为新疆的女人都很勤劳,哈萨克族也好,汉族也罢,男人在饭桌上都很有主人作派,你如果帮忙,女主人就会制止,这不是男人要干的活儿。我问男人的活儿是什么?女主人就会说:“聊聊天呀,喝喝茶呀,放放羊呀,吹吹牛啊,反正就是不能做家务。”</p><p class="ql-block">我们会无比羡慕,新疆的男人在家里地位真是高啊!不光是听女主人说,事实也确实如此,新疆的男人哪怕是一天啥也没干,在家里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p><p class="ql-block">但是,男人毕竟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盖房修屋,牛羊转场,买卖牲口,牧业上的事情,都是男人来操心。</p> <p class="ql-block">驻村的时候,有时因为语言不通也很尴尬,特别是吃饭的时候坐在一起,他们家庭成员之间都用哈萨克语说话,我一句也听不懂,有时特留为了缓解尴尬,特留会把大概意思说给我,有的时候,他觉得没有必要,也就不翻译了。我只好像鸭子听雷一样,闷头吃饭,或者干瞅着。</p><p class="ql-block">我若跟他们说一两句话,他们都能用汉族回应我。但是我如果连续说一段话,他们就会无奈地摇摇头,不好意思地说:“不懂!”</p> <p class="ql-block">特留很是聪明,跟我特别好,有的时候我可以辅导他作业,他上路很快,在班级里学习很好,有的时候拿出得到的“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奖状给我看,我会认真地鼓励他,我有时去驻村的时候,就给他带一些本子、笔、书包、书籍等文具奖励他,我看他比较喜欢运动,爱踢足球,就给他买了一个足球,后来还给他买了一个篮球,把我多带的一套篮球服给了他,每次我去他都特别高兴,有的时候我还给他带酸奶水果等一些吃的。</p><p class="ql-block">看到我辅导特留学习,别克和玛利亚都非常热情地送上奶茶,每次驻村他们就会做好吃的给我,除了平时的奶茶馕饼之外,每次去都要单独做一顿特别的,有包尔萨克,胡尔达克,拌面,盖饭,冬季的时候还要煮羊肉给我吃。</p> <p class="ql-block">简单的提牛奶,运草料的活儿亲戚不反对,我每次帮着干重一点的活儿他们都不让,说是太脏了,我强行帮忙的时候,他们就说得喝茶了,弄得我很是不好意思。有的时候帮着特留去赶牛,很远的,要把牛送到自己家指定的牧场就不用管了,晚上牛会自己知道回家,从没有牛丢失的情况。</p><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是没有乞丐的民族,家家离开人的时候都不锁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可以在主人不在家的时候进到家里面,渴了累了都可以喝茶吃馕。也没有丢失过什么。别人拿着用了东西一定会还回来的。</p><p class="ql-block">他们随时随地就能喝茶。桌子上长期摆着吃的,切好的馕饼,馓子,包尔萨克,只要烧好开水,把茶砖放到开水壶里,灌上开水,然后把鲜奶放到碗里,然后用茶水冲一下就好,桌子上有盐和糖,喜欢什么就可以放一点,另外还有酥油,主人会热情地给你往碗里添加。桌子上的食物就可以当做点心,早餐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这些。平时喝茶也是这些。只有晚餐比较正规,要单独做些热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塔斯巴斯陶村是一个成立时间比较早的村子,这里人们习惯了定居的生活,除了牧业,还有其他的经济收入,也有餐饮服务旅游建筑等等。</p><p class="ql-block">国家统一建筑了安置房,大房子有八十多平方,两室一厅还有卫生间,安好了上下水,还可以洗澡。</p><p class="ql-block">一般的家庭都是在院子里建一个小房子,夏季凉爽,冬季取暖方便,有炉子和火墙,比较省煤!别克家的人喜欢住在小房子里,大房子布置好了,来了客人可以招待。当然把我安排在大房子里住,一方面是尊重,一方面也方便。<span style="font-size:18px;">新疆的乡下也没有炕,都是用木板搭成的通铺。</span></p><p class="ql-block">新疆人待客都是非常热情的,大房子里没有取暖设施,冬天的时候在铺面上铺的厚厚的,还给盖了两层被。新疆的冬天没有东北冷,气候干燥,躺下一会儿就热乎了。我到新疆工作睡眠一直不好,但是到了亲戚家,可以睡八九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和巴扎尔别克一家相处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还保持着微信联系,时常还有相互的问候。</p><p class="ql-block">我有时给他们带去东北的特产,榛子,蘑菇,他们赠给我漂亮的石头。各民族之间只有加深了解,才能越来越团结,增进友谊。就像习总书记讲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感谢陶村人民的纯朴善良,每次做走访宣传的时候都有热情的接待和问候,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的,也感谢我们亲戚巴扎尔别克一家,让我永远记住在遥远的新疆有一家亲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