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里吻的脸,再回不到我身边

睡着的水

<p class="ql-block">  梁晓声在《人世间》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最亲的人去世了,最初你不会那么痛,因为你缓不过来,反而最难过的是在之后的时光里,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他时,看见他曾经爱吃的美食,用过的杯子,鼻子一酸泪流满面,想起他在该有多好,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失去亲人最痛苦的不是失去的那一刻,而是日后想起他的每一刻…</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的今天,我经历了这种痛,因为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来不及悲伤,只是心里空落落的,按照习俗入土为安。一切安顿好了,回家沉沉睡去。</p><p class="ql-block"> 当朋友、亲戚打电话来,话题触及母亲的,我都及其不礼貌的打断他们,也许内心深处不愿承认这既定的事实。不提及好似这一切都未曾发生。以为是假期,我有大把时间可以安抚自己的伤痛和彷徨。</p><p class="ql-block"> 去新东门大市场买菜时,头脑里浮现您拖着拖车买菜的身影;做饭时,想到您为了让我多吃点,一顿饭做好几个菜,剩菜您又不舍得倒掉,第二顿饭前,自己偷偷在厨房吃,又固执得不让我吃剩菜剩饭的情景;吃饭时,耳边回响着您的吃饭不语的古训。</p><p class="ql-block"> 经过百伦,这里的超市曾经是您购物的天堂,至今家里还有吃不完的小赤豆。开车路经太东巷,仿佛看到您转弯的背影,去大融城上电梯,给儿子说婆婆第一次乘电梯时,上错了方向,原本上行,踏上下行的电梯,刚踏上去,就把婆婆送下来,踏上去,就把婆婆送下来,笑着给儿子说婆婆的往事,心却流泪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