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一个包 游览一座城

风轻云淡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4日清晨,一个人,一个背包,奔赴传说中的浪漫古城:凤凰古城。</p><p class="ql-block"> 从桃源火车站坐绿皮火车到张家界西站,换乘高铁到凤凰古城高铁站再换乘磁浮列车到达古城。</p><p class="ql-block"> 走下磁浮列车,站台地势很高,几乎把这座被群山环绕的古城尽收眼底,不宽不窄的沱江像一条绿带子穿城而过,沱江水自西向东不紧不慢的流淌。真是有点兴奋,顾不上炎炎烈日,一个人背个大背包欢快前行。</p><p class="ql-block"> 本来打算先打车到客栈休整好再吃午餐,没想到的士特别少,而且总是轮不到我,于是开启滴滴呼叫快车,总是显示“正在全力为您呼叫三种车型”。这样在正午的高温烈日下折腾了近半个小时。想想导航不是说只有两点多公里吗!区区五里路程难不到我,正好就这样开始逛古城。这样决定以后我首先找了个较好的餐厅坐下,我觉得应该先好好吃一顿,然后才有力气走到预定的客栈和开启下午的逛城模式。</p><p class="ql-block"> 老板把菜单拿给我,我没多看,只问她特色菜是什么,她介绍了血粑鸭,曾经在广告上也看到过血粑鸭是苗乡特色菜,我也没多想,就说来一份吧。</p><p class="ql-block"> 一边吃背后大屏幕上在介绍着血粑鸭的制作过程,断断续续听到说如何为了鸭子的血不凝固,怎么把鲜血浇上去……等等之类,听着特别的血腥和残忍,弄得我越吃越没胃口,再也不敢吃那血粑,以后也不会再吃了。</p><p class="ql-block"> 离开餐厅,我只有跟着导航走,我开始感觉到这座城道路、巷子不是一般的复杂和无序,我一直依赖的“高德地图”导航系统在这地方也接连出现错误指挥,比如说要右拐,右边根本没有巷子也没有路,稍微往前几步,又被告知“您已偏航”,我只好向旁边的人打听,本着“路在嘴巴上”的基本原则,一路兜兜转转,终于听到最动听的那句话:目的地就在您的附近,本次导航结束。此时我正站在三条路的交点上(两条巷子和一条路),我很茫然,不知道该如何走,问旁边一酒店老板,她也不知道这个客栈,但指着其中的一条巷子说:你走进去找找——这才终于找到了住所。</p><p class="ql-block"> 午休后下楼向客栈老板请教游城攻略,他拿出一张手绘凤凰古城地图——古城就是古城,连那地图也是很有年代感的那种款。他很耐心的给我介绍凤凰九景,并推荐游玩顺序。我说我最想去沈从文故居和博物馆看看,他说沈从文故居离客栈约300米,博物馆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等等,我非常开心,在网上糊打莽撞订的旅馆,原来是订对了,好几个景点就在旁边,离江边也只需走几分钟。</p><p class="ql-block"> 我一口气逛了沈从文故居——博物馆——崇德堂——杨家祠堂——东门城楼——北门城楼——城墙——虹桥——晚餐后看时间还早,又挑选了几条古老的巷子走一遍——等到沱江泛舟的时间,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p><p class="ql-block"> 古城真的很小,似乎几个小时就逛了一大半;古城巷子真的很多,串来串去反正你都在巷子里;古城房子很小,但真的很多,除了一些窄窄的、七弯八拐的巷子把房子分开,其余的空间全部都挤满了高高矮矮,形状、风格大致相同但又各有细小差距的房子,而且房子与房子之间没有任何缝隙。我想:导航系统在这种环境中没有被整瘫痪已经很不错了。</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走在窄窄的巷子里那石板路上的感觉,像穿越了百年,走进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喜欢看一户户的大门和大门上那圆圆的铜拉手……</p><p class="ql-block"> 也很感叹这小小的、偏远的湘西山窝窝,走出了那么多杰出的人才:一代大文豪沈从文;中国画院院士黄永玉;民国时期政治家、教育家、实业家和慈善家、曾任北洋政府第四任国务总理的熊希龄;抗英英雄郑国鸿等等。古城当年孕育了他们,现在古城因他们而闻名遐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千千万万的人们来这里与古城对话,在沱江里嘻闹,</p><p class="ql-block"> 古城与沱江,静静而优雅地躺在岁月里,任时光流淌、日月变换。</p><p class="ql-block"> 而渡口、老人、翠翠和黄狗的故事,依然是我对湘西世界最纯美的记忆和最固执的幻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遇上阵雨,正好一个人在巷子里听雨……</p> <p class="ql-block">黄永玉为表叔沈从文墓碑题词:一个战士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p> <p class="ql-block">黄永玉塑:新世纪不再忧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