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理塘

菲菲大人

<p class="ql-block">本游记由单反,黑卡,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网红门打个卡,</p><p class="ql-block">明年,正对东大门的地面上,应该就没有这个318图案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很危险,这个图案在西门大门已经很模糊,在大门旁边,新画了一个一模一样。以后打卡会在大路旁边,就很安全。</p> <p class="ql-block">洁白的仙鹤,</p><p class="ql-block">请把双翅借给我,</p><p class="ql-block">不飞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到 理塘 转一转就会回。</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p><p class="ql-block">传说这是仓央嘉措留给世人的最后一首诗歌。</p><p class="ql-block">理塘 ,除了“世界高城”和“天空之城”的称谓,还因为这首仓央嘉措的绝笔之作而为世人所关注。</p> <p class="ql-block">理塘 ,藏语称“勒通”。</p><p class="ql-block">“勒”意为青铜,“通”意为草原,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原。</p> <p class="ql-block">古镇里面非常非常小,全靠仓央嘉措充场面。</p> <p class="ql-block">午饭打卡了谢霆锋去过的网红餐厅→_→那木萨复古餐厅。环境味道都普通,就生牛肉好吃点。</p> <p class="ql-block">😍☺️闺蜜喜欢谢霆锋,帮她远程打个卡</p> <p class="ql-block">那木萨旁边就是丁真上班的地方,理塘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我不是他粉丝,我是听旁边路人妹子扫盲的</p> <p class="ql-block">里面展示了部分仓央嘉措用过的物品,读过的书,画过的画之类。那么问题来了,他一生从未到过理塘, 这些东西哪来的?理塘高价收的吗🤔🤔</p> <p class="ql-block">各种物品</p> <p class="ql-block">理塘 曾诞生过许多藏族名人</p><p class="ql-block">其中包括第七世格桑嘉措、第十世楚臣嘉措、拉扑楞寺第五世嘉木样活佛、强 巴林 寺第十一世活佛帕 巴拉 .格列郎杰等。</p> <p class="ql-block">尽管第六世仓央嘉措诞生地不是理塘 ,一生也从未到过理塘 ,但一首“洁白的仙鹤”诗歌,也将仓央嘉措与理塘紧紧地联系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以前还拿贝壳当钱币</p> <p class="ql-block">图一叫千灯巷,不到6米长,死活不信可以挂一千盏灯笼,而且,我来的时候,光秃秃的,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另外,家家户户大门口都挂着一个锅盖或者蒸格。这是干嘛用的?求扫盲。</p> <p class="ql-block">仁康古屋,也叫“七世达赖故居”,是理塘保存最完好的家庙,坐落在甘孜州理塘县高城镇车马村,家庙系二楼一底,土木(砂夹石)结构纯净藏式建筑,该家庙占地约2518平方米,始建于是16世纪中叶,已有四百多年。</p><p class="ql-block">这里单独收费。里面的菩萨一个个都与时俱进的贴了收款码,有一个非常贴心的准备了三个App的收款码。</p><p class="ql-block">然后,有块石头被摸得油光锃亮,不明觉厉,我也去摸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收费后,这个楼就可以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楼上视线也不高</p> <p class="ql-block">想生双胞胎的,就可以来这棵树拜拜</p> <p class="ql-block">全理塘人气最旺的标志性打卡地就是这里。</p> <p class="ql-block">一个个导游带着一堆堆游客来这里打卡→_→这里就是著名的理塘打卡地,给大家3分钟时间。</p><p class="ql-block">然后游客乌泱泱来,乌泱泱走。我坐旁边看了好一会,无限循环</p> <p class="ql-block">一家接一家都是各种商铺</p> <p class="ql-block">各种故居,里面啥都没有,就几个蜡像</p> <p class="ql-block">理塘有个长青春科尔寺,据说应该念:长青·春科尔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p><p class="ql-block">登寺庙后山,可以鸟瞰理塘全景</p> <p class="ql-block">与理塘有佛缘的还有第三世索南嘉措。</p><p class="ql-block">他在1580年主持建造了康巴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寺庙-长青春科尔寺。</p> <p class="ql-block">长青春科尔寺坐落在理塘城北的山坡上,而近在咫尺的东山顶,据说就是仓央嘉措“在那东山顶上”诗歌中的东山顶。</p> <p class="ql-block">时值花期,漫山都是鲜花盛放</p> <p class="ql-block">长青春科尔寺依山而建,寺庙建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p> <p class="ql-block">这里去了三次。围观落日这里最好</p> <p class="ql-block">我正打算在等一会,等天全黑后,看看理塘灯光会不会更多,然后旁边传来一个大叔的声音→_→理塘夜景很丑吧?</p><p class="ql-block">我→_→还好啦</p><p class="ql-block">大叔嫌弃→_→我们的灯光就只有这些,后面不会更多了</p><p class="ql-block">我→_→啊?没有了,</p><p class="ql-block">大叔→_→是的,没有了</p><p class="ql-block">好吧,提前收工。</p> <p class="ql-block">第三晚有火烧云,可惜这天晚上我在客栈,没有出门,错失良机。只能飞奔上客栈顶楼匆匆忙忙拍了一些。</p><p class="ql-block">拍了25分钟,云就像焊死在天空,完全没有任何变化</p><p class="ql-block">云→_→动一下算我输</p> <p class="ql-block">这是后面一晚上,朋友拍的,然后云就会动了😓</p> <p class="ql-block">一般人来理塘,99%都是来勒通古镇和仁康古街千户藏寨旅游区打个卡就离开。</p><p class="ql-block">前面的相片,就是大家都会去的地方拍的。</p><p class="ql-block">现在开始的相片,才是我喜欢的理塘,才是真正的原生态千户藏寨。</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闲逛每个城市的原生态老城区。</p><p class="ql-block">偶遇新人结婚</p> <p class="ql-block">拍了视频</p> <p class="ql-block">后面全部都是理塘原生态老城区,就不一一写文字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同行小伙伴,又热又累又渴 ,看见几个藏族朋友手里捏着冰棒,积极问路后 终于找到一家小超市,终于买了水,终于吃上了雪糕😂😂😂</p> <p class="ql-block">本来里面还有一个烈士陵园,结果没有开门</p> <p class="ql-block">我按走25-30米就坐下来休息喝水的龟速,顽强游荡</p> <p class="ql-block">说不定啊,你们以后再也看不见这样原生态理塘了</p> <p class="ql-block">别以为家家户户都喜欢黄土色,也有喜欢粉红色的哦。嘿嘿 还要任性的把自己喜欢的句子写墙上框起来,害得我以为是个啥博物馆。结果是私宅</p> <p class="ql-block">藏族人家,大门也需要我们汉族门神庇佑嘛?这么混搭的嘛</p> <p class="ql-block">理塘的通用语言→_→四川话,他们全部听得懂,也可以说</p> <p class="ql-block">好几家小博物馆都没有开门</p> <p class="ql-block">按生双胞胎就要拜连理枝的逻辑,这棵树四个分支呢,是不是可以生四胞胎</p> <p class="ql-block">实在找不到地方休息的我,一屁股坐别人大门旁边了,里面🐶立马狂加,主人出来查看,我和她对视一眼,发出了2声干笑</p> <p class="ql-block">这里应该是附近中心广场</p> <p class="ql-block">烈日炎炎,我身为一个在西藏住过五六年的人,为毛会选择穿短袖来自虐呢?只能理解为我当时脑子进水了😓</p> <p class="ql-block">手缝的全皮转经筒,你们看过吗</p> <p class="ql-block">游客非常少,基本都是原住民来</p> <p class="ql-block">再见,理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