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三 滇池水畔怅惘 老段神乎其神

詹姆斯傻宏

<p class="ql-block"><b>云南游记三 滇池水畔怅惘 老段神乎其神</b></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游记主要写看到的景致。但如果没有看到应该看到、也想看到的景致,怎么办?我们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但我想还是要记一下,因为行万里路,见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有些事,在你的记忆里就是那么的印象深刻,不记一下实在可惜。比如我下面要说的这位。</p> <p class="ql-block">  从玉龙雪山蓝月谷景区出来后,我们要去西双版纳,必须先回到昆明去。这段没有导游跟团,司机拉着一车人往回走。迷迷糊糊走了很长时间,半道上,上来了一个50岁左右、足有0.1吨重的大黑胖子。大黑胖子笑容可掬,拿起麦克风噗噗吹了两下,自我介绍说他姓段,《天龙八部》里面那个段誉的段,但他不是段誉,是昆明旅游公司派来接大家的,在昆明这段中转期间,由他负责安排大家的食宿及活动。老段说他是旅游公司的管理干部,近期旅游火爆,人手紧张,他就顶上来了,他已经好多年没干过导游了。老段真的好像有点紧张,不停地从兜里掏出个小毛巾擦汗。</p><p class="ql-block"> 老段也不隐瞒,说长时间不干导游业务生了,但路途还长,总得跟大家聊点什么。最后他说,那就给大家聊聊他自己吧。哎吆妈呀,这一聊不得了,虽然他不是大理王世子段誉,却聊出个族长大祭司女婿,有望接班的未来族长。</p><p class="ql-block"> 老江湖就是老江湖,虽然重出江湖功夫生疏,但稍一运气热身,功夫立即上身。老段不慌不忙乐乐呵呵地从他家的那个底下养猪养牛上面住人四面漏风臭气熏天的破吊脚楼讲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深山里的破吊脚楼里,住着缺吃少穿的老段的父母和他的六个弟弟妹妹。老段在那个偏僻穷苦的彝族山寨里长到十八岁的时候,阿爹阿母对他说:“儿子啊!你长大了,该成亲了!”</p><p class="ql-block"> 老段一想到他将重复阿爹阿母那样的生活害怕了,他跑了。那时候,他们族规极其严苛,出门都要给族长打招呼,如果无故私自跑出去,是要受到惩罚的。像他这样逃跑的,如果被捉回来,那会被沉潭喂鱼的。于是,老段抱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不分昼夜地跑啊跑、跑啊跑,最后跑昏在了一个他也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醒来的时候,他住在一个小伙子家里。</p><p class="ql-block"> 吃饱后,小伙子家里人问他是哪里人?家住哪里?家里都有什么人?老段好不容易逃出来,害怕人家把他送回去,就说他也不知道他是哪里人,家住哪里,更不知道父母是谁。无奈,他就在这家里暂时住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天晚上,小伙子叫老段跟他一起走,一帮子小伙子来到了一座山头上。不一会,听见山那边传来一个姑娘的歌声。但这边没有一个小伙子吭声。老段心想,咋不接啊?那边山歌又来了,还是没人接。老段心里急,可他毕竟是外来的,也不好意思接,只好不出声。那边的山歌第三次传来了,这边还是没有一个人接。老段想,他们是不是都对不上啊?算了,管他呢,我来接。老段扯开嗓子就唱开了。唱完了,那边再也没有歌声响起。这边的小伙子们就催老段过那边去。老段说:“过那边干嘛去?我不去!”小伙子们说:“不去你对什么歌?人家现在不唱了,就是和你对上了。你得过去把那个姑娘扛起来送回家去!”</p><p class="ql-block"> 老段没办法,只好翻过山去,他看到一个姑娘等在那里。就说:“人家都让我把你送回家去,咱走!”姑娘不动。他问:“咋么?”姑娘说:“你得把我扛回去!”又高又壮的老段有的是力气,二话不说,扛起姑娘就走,按照姑娘的指引将她扛回了家中。放下姑娘,老段转身就走。这时姑娘及姑娘家中人把他拦住了,说你对上了她的歌,也把她扛了回来,怎么能走呢?你必须和她结婚。老段一听慌了,我就是不愿意结婚才逃出来的。就说:“我还小,我不结婚。”啥?你不结婚?你怎么能扛人家姑娘?你这是毁人家姑娘的名节哩。这时已经来了好多人,有人就将他捆了起来,把他扔在了一个猪圈里待了一晚上。第二天,这些人把他绑在了一棵大树上。有人主持,有很多人围观。主持的那个人对他说,三条路,任选一条。第一条,与他扛回来的姑娘结婚;第二条,在姑娘家义务干五年活再走;第三条:前两条都不答应,那就按他们的族规来处死。</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老段问车上游客:“你们猜猜,我选了哪一条?”大家都说第一条。老段笑了,说他选了第二条。</p><p class="ql-block"> 老段待在这个家里才知道,这个姑娘阿爹就是那个主持的人,是族长,也是个大祭司,只有这么一个独生女,很宠溺很娇惯,读书认字练功夫,天不怕地不怕,远近闻名,没有小伙子敢对她的歌,让他这个啥都不清楚的外乡人给瞎对上了。</p><p class="ql-block"> 结果在姑娘家干了两年不到,他们结婚了。第二年他们有了一个儿子,过了两年又有了一个女儿。有一天,老婆对他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了,孩子也有了,是不是应该带着孩子去你家里看看啊?”老段还是以前那话,我不知道我家在哪里。我没有家,没有家人。老婆说你哄别人可以,你哄不了我。带我回你家去看看,穷哩苦哩的都没关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老段带着老婆娃娃回家去,看见一个很老很老的老太婆站在家门口,他没认出来老太婆,老太婆也没认出来他。他走近细细辨认,才认出来老太婆就是他的阿母。其实他的阿母那时候年龄并不大,但艰苦的生活让她过早的衰老了。</p><p class="ql-block"> 老段说:“阿母,你的大儿子回来了!带着老婆娃娃来看你了!”</p><p class="ql-block"> 阿母看着他们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站在那里也不招呼他们上楼。他老婆自己就噔噔噔上楼里去了,结果刚一进去,就发出了一声尖利的怪叫跑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老段停顿了一会,问大家:“你们知道她看见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看见了蛇,有人说看见了狼……</p><p class="ql-block"> 老段说,黑魆魆的墙角里他的六个弟弟妹妹挤成一堆,他们瞪得大大的明晃晃的眼睛惊诧地死盯住她看,她以为是一群什么动物围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那几天里,老段家里比过节还要热闹,有史以来第一次杀鸡宰羊招待族人和亲戚们。</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家里待了几天就回去了。回去后,老婆对他说:“你就愿意你的家永远是那个样子?愿意你的弟弟妹妹都永远窝在那个破吊脚楼里?”</p><p class="ql-block"> 老段当然不愿意。老婆很快就把一双儿女留在家里,拉着老段到昆明打工去了。</p> <p class="ql-block">  他们先在工地干活,后来老婆又让老段去餐馆打工偷艺。老段说他人勤嘴甜,两年功夫就学得一手好厨艺,很快就到一家酒楼当了大厨。</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老段将自己从上往下一捋,说:“本来老段年轻时候也是非常帅的小伙子,就是厨师这活把人给干成了大胖子!”</p><p class="ql-block"> 老段说,在老婆家的几年里,老族长教会了他很多本事。看风水相面算命治病等,都有一套。说着,他还指着车里的几个人,简单说了一下这几个人的大致特点等,有人就窃窃私语说还真神真准啊!</p><p class="ql-block"> 老段当大厨的酒楼对面二楼是一家旅游公司,老板经常到他们酒楼来吃饭,说喜欢吃老段炒的菜。一来二去俩人就混熟了。昆明是旅游城市,旅游公司都很赚钱,但这个老板说他们生意一直不行,还光爱出事。老段就说,你最好把公司挪个地方,你旅游公司开在这里风水不好。老板很吃惊,就问他为什么。老段头头是道给他讲了一通。最后还说,你如果不信,最好专门请个人给你看看,看我说的对不对。</p><p class="ql-block"> 不几日,老板来找老段,请他帮忙看着另选个地方。老段说,你最好请我丈母爹来给你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板把公司搬到族长大祭司给选的地方重新开业后,生意火爆到人手日日告急。有一天,老板专程来吃老段炒的菜,也专门请老段带老婆屈就他的旅游公司,说比他抡大勺来钱快得多。于是,老段和他老婆当了导游。后来,老段搞管理,老婆开了个玉石翡翠店,见到非常珍贵的宝贝就收藏起来。如今,他在昆明住着很大的房子,家里镇宅传世的宝贝有很多,他的三个弟弟妹妹和一双儿女都是大学生,另外三个弟弟妹妹都在昆明工作生活。他们在寨子里办了个民宿,风景很美,吃的都是现采现捞现杀的新鲜菌菇新鲜鱼虾鸡仔。要到哪里去玩,专车接送,保证能让游客吃好喝好玩好。“欢迎大家下次来了到我的民宿去住!也可以让你们的亲戚朋友联系。我的微信同手机号,请大家记一下……”</p><p class="ql-block"> 哦!老段啊老段,他是给自己的民宿宣传来了!</p> <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老段作为昆明段的中转导游,对我们的食宿活动负全责。他说,他必须让大家住好吃好,酒店可能不是四星五星,但绝对干净舒服安全。说起安全,老段提醒我们,无论什么时候,住酒店都切记不要住把头位置,酒店啥人都住,啥事都发生,必须牢记这点。在这里,老段犹豫再三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本来天已晚,他不想讲,可有好奇的游客要求老段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老段带了一个团,本来两人一间房子都是安排好的,可有个女游客非得补了差额自己独住,这时只剩下把边的房子了,他不同意,可女游客执意要住,只好如此。睡到半夜,他的电话骤响,他知道完了完了。果不其然,是女游客打来了电话:“老段老段快点来救我!我的房间里有鬼!”</p><p class="ql-block"> 老段说:“我累了一天刚睡下,五点多又得起床去接你们,我现在肯定去不了。你说怎么啦?你现在在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在被窝里,不敢出来,房子有鬼啊!”</p><p class="ql-block"> 老段说:“你甭慌也别怕,按我说的做!你不是买貔貅了嘛,拿出你的貔貅,头朝外放在你的床头柜上,口里不停念“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南无阿弥陀佛,急急如律令……”</p><p class="ql-block"> 早上老段去酒店,游客都在外面等着,只有那个女游客还在被窝里钻着不敢出来。后来服务员打开了门进去,发现床头貔貅正对的墙上装的一面镜子都碎裂了!</p><p class="ql-block"> 重点来了,貔貅不但可以招财进宝,还可以驱邪镇宅的!大家大老远好不容易到这边来了,一定要请个翡翠的或者黄龙玉貔貅带回去啊,最好请一对,一个招财一个守财。明天下午一点多大家才坐去西双版纳的车,上午我带大家到昆明集散购物中心去,我保证帮大家选到最适合自己请回家去的宝贝……</p><p class="ql-block"> 我的个大神啊,老段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终于拨云见日显山露水了,我们明天虽然有多半日在昆明市,但还是不能一睹春城的风采,还是不能畅游滇池的美景,而是要继续跟着老段买买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段说他命中的贵人就是他老婆。他几十年里最大的优点、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一直听老婆的话跟党走,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老段这句话是否真心,孰真孰假,我都不想深究,但我相信他说的这个理绝对没错。至于他说的其他神乎其神的事,我相信我这个旅游团里的所有人都是云里雾里不知真伪。反正老段的电话微信我们全有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确全是翡翠玉石和民宿实地照片。</p><p class="ql-block"> 哈哈😄😄朋友们!谁想到老段的民宿去,可找我索要他的联系办法。哼哼!一般人我还不告诉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