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霞浦,再次重相逢

东方欲晓

<p class="ql-block">霞浦,一别五年。这期间,时常想应该到了再去一次的时候了,那么多的拍摄点,那么多的拍摄题材,就是去八次十次也不嫌多呀。至于怎么去,我已经想好了,那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我觉得他对于去霞浦旅拍是特别方便的。首先他把行程分解开来,很灵活,有一天的行程,也有两三天、四五天的,这可能是根据霞浦的特点而设计的。霞浦这个地方你作为旅游者去旅游,其实是没有什么好玩的。作为摄影者去拍片,那就要追光逐影,只要有好的光线,那确实是美的不可方物。摄影人都知道,好的光线就是日出日落时分。所以早上四点多就要出发,一般会安排两个点,先拍日出、朝霞,然后去拍渔民的日常劳作、生活状态,一般十点左右回酒店休息,有些人可能还要补个觉。然后下午三、四点再出发,根据情况再安排一两个点,拍日落、晚霞。至于你加入的时间也很灵活,比如你是订了一天的行程,你上午到霞浦,可以从下午开始参加拍摄下午的景点,第二天拍摄上午的景点;如果你是下午到达,就可以参加明天一天的行程。我是先选择了一天的行程,上午是北岐和杨家溪,下午小皓和东壁。其间看看他第二天的行程,如有兴趣再追加行程。这样,我和老婆上午乘动车到了霞浦,住进指定的酒店,给客服打了电话,约定下午3点会派车接我们去小皓和东壁。我觉得这比我第一次来霞浦简单方便多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3点来车接了我们,车上已有一对父女两人了。首先到了小皓,司机把车直接开到小皓沙滩。于是我们先到沙滩上去玩,这时老婆首先有了一个发现,沙滩旁有一条通往山上的小路,有个小皓的村民守在路口,想要上山拍摄要收10元的“买路钱”,因为这片山是他家的承包山林,我往山上看,感觉这个山坡的位置比我上次的那个观景台要好,而且山上已经有个摄影团在上面驾好了长枪大炮在拍摄了。我觉得收10块钱是合理的,立刻交线上山,从高处拍确实视野要好得多。</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小皓村,可以看到小皓三面环山,一面向海。</p> <p class="ql-block">左上角靠近山顶的两个平台就是上次我所去的摄影位置。今天才发现,这观景台的位置好高啊!都快到山顶了,可怜我那年骑车骑得好辛苦。</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两个模特出场了……</p> <p class="ql-block">介绍一下,这个拍模特的人是我屋里的。</p> <p class="ql-block">上一次来霞浦,因为是摄影淡季,没碰到摄影团,所以不知道有摄影模特这回事。这一次是九月份,各种摄影团很多,由摄影老师带队,我才知道在这些摄影点是有摄影模特存在的。而且身上都带着对讲机,老师会指导他们站到指定位置便于构图拍摄。这其实就是摆拍。不知各位对此怎么看?就我来说,我认为这可以有。毕竟很多风景是需要有人物来点缀的,否则会显得很单调,而有了人物的活动,就使画面生动起来了。当然如果当时就有人在那里劳作这是最自然不过的,如果没有刚好的人,那么用模特来摆拍应该是最便捷的方式。这几年在很多热门的摄影点都看到有这样的摄影模特,我觉得挺好。</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要转场到东壁去拍落日,坐上车往三沙渔港方向很快就到了东壁,拍摄点是在一座大桥上。原来这是一条从霞浦县城到三沙港的县级公路,过去是交通要道,交通繁忙,想在桥上停车拍照是很危险的。现在因为修了高速公路,车都走高速了,这条县道上车就很少,就成了一个拍落日的理想地点,桥上都是人,三脚架一字排开,长枪短炮好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桥下的沙滩上有许多遊客。</p> <p class="ql-block">这种穿着比较鲜艳服饰的就是模特。</p> <p class="ql-block">回霞浦市区的路上,与我们同车的那对父女俩,湖北人,女儿大学毕业了在上海工作,这次女儿带着父亲来福建旅游。女儿爱玩,国内国外到处玩,与我们聊得很热烈。后来他们跟司机商量,明天想包司机的车玩一天,想要去看花竹日出、沙江S弯,这两地都是霞浦摄影的著名景点,其它的由司机根据情况决定,我一听就很感兴趣,提出明天跟他们一起包车,大家一拍即合。可是我们明天上午还有北岐和杨家溪呢,于是给客服打电话说是遇见了熟人朋友,邀我们明天共遊,想把去北岐杨家溪的行程推到后天,客服说后天的话杨家溪可能去不了,接到通知说是哪一段要修路车不能行,我们表示既如此就放弃杨家溪,只去北岐就可以了,客服同意了。这里我们也是皆大欢喜,司机说明早4点来接我们。哎,这就是霞浦的特点,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普通旅游者就要纠结这个时间点了。</p> <p class="ql-block">花竹,距霞浦市区40公里,霞浦东线著名摄影点,也是来霞浦摄影必去的一个日出拍摄胜地,被称为“中国观日地标”。海上的那一群岛屿就是福瑶列岛,离得最远的那个就是大俞山岛,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p> <p class="ql-block">唉,光有日出,晴天无云拍出来的片子也并不好看,必须要有云彩,尤其是台风来临之前的天气,那才是容易出大片的天气。</p> <p class="ql-block">离开花竹,在三沙镇吃了早点。真心喜欢霞浦,我觉得在霞浦吃的所有东西都很合胃口。接下来去沙江镇看著名的S弯,由于时间还早,司机顺路带我们去看了竹江汐路桥。这才真是一个让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之地。</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岛叫竹江岛,面积仅0.1平方公里,他周边的这片海域叫东吾洋,涨潮时他是漂浮在海上的一个浮岛,退潮后落下去周围是滩涂与陆地连接。所以每年夏季的亚热带台风,几乎不会造成海水灌岛的场景。这段介绍是百度上看到的,第一次听到浮岛这个词,感觉非常神秘。</p> <p class="ql-block">为了方便岛上居民进出,清乾隆年间由乡绅郑绣轩倡建路桥,至嘉庆十六年(1811)郑启昂耗巨资建三年而成,后被潮水冲垮,其子郑琼森又进行三次大修才得畅通。由于地处海涂泥泞中,建路时,路基用松树打桩、铺垫杂木草皮,然后铺上条石横竖三层砌成。全长3651米,宽1米左右,经六座桥,最高2.9米,其中有四座桥,桥孔上下二层,边有小孔,具有排潮防潮作用,是目前国内罕见的海埕石路桥建筑。</p> <p class="ql-block">因路和桥建在滩涂上,涨潮没于海水中,退潮时才能行走,故称汐路桥。走这条路一定要计算好涨落潮时间,否则你正走在路上时开始涨潮,你就无路可逃了。</p><p class="ql-block">到了沙江镇,司机带我们直接到沙江中心小学教学楼顶,这里是拍摄S弯的最佳摄影点,这就是在当地包车的好处,你自己啥也不用操心。我们这个司机应该是跟当地摄影团队的签约司机,带过很多队,所以对各个摄影点都非常熟悉。</p> <p class="ql-block">沙江村是个古渔村,村子对面滩涂中的小岛就是竹江岛,距沙江镇只有1.3千米。</p> <p class="ql-block">拍完S弯,司机送我们回霞浦市区,下午3点再来接我们。</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南湾围网,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了,根本没有让人举起相机拍摄的欲望,可是我见过非常漂亮的围网照片,在晚霞的映照下,可见光线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到达后不久开始退潮了,这就是当地包车的好处,在正确的时间带你到正确的地点,让你看到你想看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总觉得这所谓甲骨文有人为的痕迹,也许最早他确实在退潮时露出的滩涂有些自然的线条,像这个像那个,最后觉得像甲骨文,为了打造成一个景点就做了些加工,以强调自然形成甲骨文的神秘现象。</p> <p class="ql-block">再多等一段时间,等海面显现落日熔金的颜色时,应该会是非常漂亮的。可是我们还要赶下一个景点,只好离开了。前面那座大桥,叫下青山特大桥,桥旁有个浒屿澳村,那就是我们要去的下一个景点。</p> <p class="ql-block">在大桥上我们一会跑这边顺光拍,一会儿跑那边逆光拍,两边都有景可拍。我感觉霞浦有许多摄影点在跨海大桥上。据说霞浦有着全国各沿海县中最长的海岸线,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到霞浦的海岸线曲曲折折,有非常多的海湾,修路时为了去弯取直,所以就建了许多跨海大桥,不知我的理解对不对?</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霞浦浒屿澳村,有着连家船民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这里有很多生活在水上的渔民,被誉为中国的“海上吉普寨人”。还有几十个小木屋组成的海上渔排,当地人称之为“水上威尼斯”。</p> <p class="ql-block">在落日的金色余辉中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感觉非常好,我觉得来霞浦自驾还真不如在当地包车,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机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的是个年轻人,开了部小骄车,像是辆私家车,因为今天就我们两个人。这可能就是像我猜想的,摄影团签约了许多开不同车型的司机,根据人数的多少派相应的车辆。</p> <p class="ql-block">今天天空的颜色特别漂亮,深蓝的天幕上映射出绯红的霞光,应该是一个漂亮的日出。可是且慢,太阳出来的位置怎么是在山后?这样太阳升起来以后光线不是已经非常强烈了吗,那还怎么拍呀?</p> <p class="ql-block">观景台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跟我那年元旦来时不一样,那次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p> <p class="ql-block">看来在霞浦拍日出,不光要看天气、潮汐,还要看季节,不同的季节太阳升起的位置是不同的。上次是冬季,一轮红日是从海平面上蓬勃跃起!</p> <p class="ql-block">从观景台下到沙滩上去。</p> <p class="ql-block">只要有摄影团,就会有摄影模特。</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北岐村的码头。</p> <p class="ql-block">拍完北岐,我们就准备打道回府了,这次多拍了几个景点,天气也不错,可以算完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