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断诈骗案》随想

珍尔

<p class="ql-block">从一个旧纸片上,看到小时候记下来的一则山西民间故事,很有感触,忍不住想贴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智断诈骗案》</span></p><p class="ql-block"> (山西民间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个布贩子。有一天他带了几疋黄布要到城里去卖,走到一座独木桥边,正要过桥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盲人从后面摸摸索索的也来到了桥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布贩子是个善良的人。看到盲人也准备过桥,害怕他不小心掉下去,就问,你也要过桥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盲人说是的,可是我眼睛看不见,老兄,你能把我背过桥去吗?我一定不会忘了你的好处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布贩子说,好吧,你替我抱着布,我背你过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他就让盲人把布抱在怀里,他又把盲人背到了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桥上,盲人心里想。这怀里抱着的布要是我的该有多好呀,他就想出了一个坏主意,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别针,摸索着把它别到了布里面的第3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对岸以后,布贩子把盲人从背上放下来说,好了,上岸了,你把我的布还给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料到盲人却说,这布明明是我的,怎么说是你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布贩子气坏了,你怎么能恩将仇报呢?这布明明是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人拉扯着来到县衙门口。知县听了布贩子的状词,对盲人说,人家好心帮了你,你为什么要耍赖?还不从实招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盲人分辨说,这布就是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县又问,你们在布上可有记号吗?怎么能证明布是自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布贩子说,小人每天都贩卖布匹,从来不做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盲人说,有有有,我有记号,在布的第3层里有一个小别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县叫人打开一看,果然如此。再看两个人的神色,布贩子忠厚老实的脸上显出愤怒与不解,而盲人却一脸狡猾,露出得意之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县怀疑其中有诈,心里动了动,忽然心生一计。他叫布贩子先退下去,突然说道:这黑布可真黑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盲人马上随声附和道:这是我刚特地买来的黑布,老爷您若是喜欢的话,我就孝敬您几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县听了,立即明白了,他把惊堂木猛然一拍:“来人!把这瞎子给我拖下去,重打四十大板!我今天就要教训一下这个忘恩负义的小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知县是怎么发现事情的真相的吗?聪明的你一定能想象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后随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恩图报,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和一个人本来应有的善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现实社会中,却发生了太多农夫与蛇的故事,他们不但不感激帮助了你的人,还把这一切看成是理所应当,有的甚至为了蝇头小利而恩将仇报,反咬一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在路边好心扶起跌倒的老人,反而被污陷,说人是你撞倒的,要你赔钱,还说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在火车上主动出手救助病人的医生,反而成了被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好心不得好报,谁都不敢再去做好事了。某一天当你自己遇到了困难和危险,也没人敢出手相救。害人害己,社会将变得冷漠无情,让人寒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在做,天在看。世上毕竟还是好人多。我们还是要努力去做一个好人,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石灰石进火窑一一留得清白在人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