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连载:心探(11)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文/凤凰悦</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 十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人走到茶几前坐下,茶几上放着一包烟,季墨习惯性地伸手去拿烟,随意抽出一支含在了嘴里,小韩连忙掏出打火机,给季墨点上烟。然后自己也取出一根点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房间里顿时烟雾缭绕,季墨喜欢这样的环境,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才能很好地进入思考和全身心的工作状态。没有烟他几乎无法思索问题,吸烟的疯狂程度与他思维的深度成正比。在他眼里,烟是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他宁可不要老婆,不要官职,不要健康,也少不了烟。在医生通知他得了脂肪肝需要戒烟的时候,他还照抽不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来也怪,他并不像他的某些同事一样看重烟的品牌和价格,只要有烟就行,他什么烟都抽过,二元三元的,二十元三十元的,无论多少价钱的烟对他产生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烟瘾来的时候,不管什么场合,他都可以向人讨烟抽。正是凭借这一点爱好,他结交了不少烟道上的朋友。按他的性格和脾气,离开了烟,他是不可能有什么朋友的。在队里,除了在一起抽烟的时候,其他人难得与他说上几句话,他也很少与人交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韩深知季墨的这种习惯,自然地配合着他的一举一动。两人默默无语地大口大口地抽了一阵儿,当烟兴渐浓的时候,季墨终于开口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才,黎锋来找过我了。他跟我谈起了肖龙案的一些最新情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季墨重重地吐了一口烟,云里雾里地瞟了小韩一眼,接下去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肖龙这家伙很狡猾,比我想象中的狡猾多了。他说他用菜-刀-捅-死了老婆,可实际上我们的技术人员检查和分析的结果是,伤害部位根本不在胸部,而是在头部,也不是用菜刀所伤,初步结论是一种粗重的钝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凶手力量很大,几乎是一锤致命。因为从死者颅骨受损变形的程度来看,是局部突然猛烈受压造成的。在肖龙自首的笔录中,除了埋尸的地点是正确的以外,其他描述的情况与现场都不尽相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我们先前的猜想和担忧是有道理的,他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人,或许这里面隐藏着更大的阴谋。这就给我们的侦查工作带来了难以预料的危险和难度,我们只有找到强有力的证据,才能彻底地击垮他的预谋,扫除他给我们所制造的障碍,破除他给我们布下的迷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他的背后,肯定还有一只更巨大的恐怖的手,策划着这一切。我们必须把这只手揪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突破口在哪里呢?突破口也在这里,在这位送上门来的先生身上。他既然不是无缘无故地来,就不能让他轻轻松松地走。从他口里,只要我们用点心,我们一定能够得到一些解决这一系列难题所需要的蛛丝马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一定要讲究方法,硬来是不行的,急于求成也办不成什么好事。我听说,邬振军同志已经去提审过他好几次了,他就是不开口,执拗地缄口不言,既不坚持他说过的,也不否认我们提出的。这就操之过急了,使事情有些难办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像肖龙这样的人,他既然敢于到警-察局来,他就敢于面对和抗拒警-察可能使用的各种手段。你一着急,倒正中了他的下怀,他知道你乱了阵脚,知道你想急于从他那儿弄到点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可他偏不让你如愿以偿,而你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邬振军也被他气昏了头,向我建议采用一些有效的手段,从他口里逼出一些东西。我当时就立即果断地回复了他,这使不得,无论如何使不得。我知道这些方法用起来效果非常明显,过去、现在一直有人在使用,但在我队里,我坚决反对使用这样的方法,这不仅是违法的,也是违背人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破案靠的是我们刑-侦人员的真本事和硬功夫,靠的是通过智慧、冒险、坚韧、执着、一丝不苟、科学手段得来的真凭实据。我多次说过,作为一个刑-侦人员,必须把注重现场、客观、第一手资料、真实放在第一位。只要我还在这个位置上,我就不准使用这些残酷的方法,这是懒惰、急于求成、不负责任的表现,是要不得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个紧要关头,我想大家应该先冷静下来,把问题考虑得更清楚一些、更周全一些、更复杂一些再行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这里,季墨正好抽完了一支烟,他停了下来,伸手去取第二支,顺便察看了一下小韩的表情,发现小韩半垂着头,非常认真地在听他讲话,他满意地点燃了烟,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办案不仅需要雷厉风行、快速有力的行动,也需要沉着冷静的思索。我们有些同志缺乏的就是后者,走得太急了,就难免摔跟头、碰钉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韩虽然一直在默无声息地听着,但他很奇怪,今天老季竟然破天荒地在他面前谈起他对某些人的看法,这可是他第一次听到。此前,他从未听到过他的这位上司对其他人的微词,他隐隐地感觉到季墨可能有些事要叫他办了,于是耐着性子装作专心听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们手头的案子越积越多,没有清醒的头脑,我们就会手足无措。队里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忙,都很卖力,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深感骄傲。但我希望我们做事情更稳妥一些更实际一些更有效一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来找你,就是希望你能在这个案子上多做一些艰苦的工作。我相信你有能力在某些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上有所作为。我也想听听你对这个案子有什么新的想法。越是在重要关头,越是关键时候,集体的智慧和闪光的思想往往能发挥最好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季墨还是像往常一样,把难题巧妙地抛给了别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对上司的一番苦口婆心的唠叨,小韩只好接招。从这几年短暂的奋斗经历来看,他知道挑战就是机会,任务就是信任。他并不害怕艰苦危险的工作,也有锐气未减的雄心壮志。尽管他心里十分瞧不起他眼前的这个人,但他还是希望自己在表面上尽量展现得完美无缺,否则一不小心,前程就会断送在这些虽然无才无德但却善于耍阴谋诡计的人手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