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正在下雨》&《祝婚歌》(节选)&缓慢地爱 布劳提根 & 聂鲁达 & 唐力

溪水淙淙

<p class="ql-block">《爱情里正在下雨》&amp;《祝婚歌》(节选)&amp;缓慢地爱</p><p class="ql-block">作者:布劳提根 &amp; 聂鲁达 &amp; 唐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撰文 :肖尧</span></p><p class="ql-block">文源:为你读诗</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读者:溪水淙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情里正在下雨</p><p class="ql-block">作者:布劳提根 [美]</p><p class="ql-block">为你读诗:杨九郎 | 相声演员 </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喜欢一个女孩,</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p><p class="ql-block">我就开始怀疑自己。</p><p class="ql-block">我会紧张。</p><p class="ql-block">我会说错话,</p><p class="ql-block">或者开始</p><p class="ql-block"> 斟酌,</p><p class="ql-block">   掂量,</p><p class="ql-block">     计算</p><p class="ql-block">我说的每个字。</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说:“你觉得会下雨吗?”</p><p class="ql-block">她说:“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就琢磨:她真的喜欢我吗?</p><p class="ql-block">换句话说,</p><p class="ql-block">我变得有点吓人。</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位朋友说过,</p><p class="ql-block">“一些人</p><p class="ql-block">做朋友比做恋人</p><p class="ql-block">好二十倍!”</p><p class="ql-block">我想他是对的,另外,</p><p class="ql-block">某处正在下雨,花朵仿佛程序接受了指令,</p><p class="ql-block">蜗牛快乐无比。</p><p class="ql-block">  一切井然有序。</p><p class="ql-block">     但是</p><p class="ql-block">如果一个女孩很喜欢我</p><p class="ql-block">然后她变得很不安</p><p class="ql-block">然后忽然问我一些滑稽的问题</p><p class="ql-block">然后如果我答错了,她就不高兴</p><p class="ql-block">然后她会问:</p><p class="ql-block">“你觉得会下雨吗?”</p><p class="ql-block">然后我说:“这可难倒我了。”</p><p class="ql-block">然后她说,“哦”,</p><p class="ql-block">然后有点不高兴地</p><p class="ql-block">看着加州干净的蓝天,</p><p class="ql-block">我想:感谢上帝,这次难过的是你,</p><p class="ql-block">  而不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肖水/陈汐 译</p><p class="ql-block">选自《布劳提根诗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婚歌(节选)</p><p class="ql-block">作者:聂鲁达 [智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物诉说</p><p class="ql-block">你的爱,我的爱,亲爱的,</p><p class="ql-block">因为大地,时间,海洋,岛屿,</p><p class="ql-block">生命,潮汐,</p><p class="ql-block">泥土中嘴唇</p><p class="ql-block">半开的种子,</p><p class="ql-block">狼吞虎咽的花,</p><p class="ql-block">春之律动,</p><p class="ql-block">万物皆认得我们。</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爱诞生</p><p class="ql-block">于墙外,</p><p class="ql-block">于风中,</p><p class="ql-block">在夜晚,</p><p class="ql-block">在土里,</p><p class="ql-block">正因为如此,黏土与花朵,</p><p class="ql-block">泥与根</p><p class="ql-block">知道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知道我的嘴</p><p class="ql-block">和你的合而为一,</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一起被播种于土里,</p><p class="ql-block">却唯独我们被蒙在鼓里。</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一起开花,</p><p class="ql-block">因为这缘故,</p><p class="ql-block">我们经过时,</p><p class="ql-block">你的名字在石上生长的</p><p class="ql-block">玫瑰花瓣上,</p><p class="ql-block">而我的名字在石缝间。</p><p class="ql-block">它们无所不知,</p><p class="ql-block">我们无秘密可言,</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长大</p><p class="ql-block">却浑然不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黎、张芬龄 译</p><p class="ql-block">选自《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南海出版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缓慢地爱</p><p class="ql-block">作者:唐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缓慢地爱,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当我坐在这个屋子里</p><p class="ql-block">我要缓慢地爱着这傍晚的夕光</p><p class="ql-block">从窗前移到窗台。我要缓慢地爱着</p><p class="ql-block">这些时间。我要把1小时换成60分</p><p class="ql-block">把1分换成60秒,我要一秒一秒地爱你</p><p class="ql-block">就像我热爱你的头发,我也是</p><p class="ql-block">一根一根地爱,把它们</p><p class="ql-block">一根一根地从青丝爱成白发</p><p class="ql-block">而其他的人只会觉得,一瞬间</p><p class="ql-block">飞雪就落满了你的头颅,就像我</p><p class="ql-block">在你的眼角,热爱你的鱼尾纹</p><p class="ql-block">我也用60年的光阴,一丝一丝地</p><p class="ql-block">热爱。就像我们并排而坐,我们中间</p><p class="ql-block">有0.5米的距离,我就会把它分成500毫米</p><p class="ql-block">1毫米1毫米地热爱。仿佛永远没有尽头</p><p class="ql-block">就像在艰苦的日子里,我爱你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我也是一滴一滴地热爱……</p><p class="ql-block">在我缓慢的爱中,我飞快地</p><p class="ql-block">度过了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自《经典朗诵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诗享 -</p><p class="ql-block"> 七夕将近,周遭充满爱意的商业广告纷至沓来。如今所有的节日,似乎都与礼物和红包曼妙相扣,人们被毫无悬念地卷入了消费的浪潮。</p><p class="ql-block"> “爱情是天才行为,早已经失传了。”木心先生这番话,或许道破了现代人爱的贫乏与困境。</p><p class="ql-block"> 古时候,“七”是特别的存在。古籍《周易》中有载:“反复其道,七日来复。 ” 说世事多变无常,但到第七日,一切都将归来。《诗经》有言:“七月流火,八月萑苇。”农历七月,天气逐渐转凉,天刚擦黑时,便可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p><p class="ql-block"> 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与织女会在鹊桥相会。这银汉迢迢暗度的不易,反衬着陪伴何尝不是最长情的告白?</p><p class="ql-block"> 如果孤独的人愿意回头,焦躁的人愿意等候,内向的人愿意开口。或许,七夕后的朝夕会变得与众不同,会乍看心欢,会久处仍怦然,会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初次约会时的场景吗?</p><p class="ql-block"> 或许,对于初次见面的人来说,谈天气似乎是一个不侵犯隐私又拖住一部分幻想的话题。就像夏目漱石所译的婉转告白——“今晚月色真美……”</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在对方面前感受是自在的,那便是约会美好的开端。这位发光的人,不经意间就在你平波细浪的心湖里荡漾出爱的波纹。</p><p class="ql-block"> 心动,往往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面对喜欢的人,想必吐露的每句话都曾在心里反复练习。斟酌、掂量、计算,一如诗人海桑所写:“天地之间,那些愚笨的和柔弱的就是爱吧/听,它们的话语无伦次,声音低小。”</p><p class="ql-block"> 布劳提根的这首小诗,是否唤起了你曾经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的紧张时刻呢?原来那就是爱情啊!一如告五人的新歌:“宇宙的有趣我才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你牵我的手而乱跳的心。”</p><p class="ql-block"> 是哪一刻让你下定决心同对方的结婚呢?</p><p class="ql-block"> 其实,对很多已婚人士来说,组成家庭的念想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诸多微小之事催化而出的勇气,更是彼此一拍即合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作家渡边淳一的对婚姻的感悟,似乎戳中了我们的神经末梢:“总之,所谓婚姻并不只是一对相爱男女的结合。他们相互间扮演着父亲、母亲或朋友的角色,必要时各自展现出孩子般天真幼稚的一面,如此等等都是婚姻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这些,恐怕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婚姻。”</p><p class="ql-block"> 《祝婚歌》里两小无猜的情侣,他们的爱天地可鉴。一起谈论风花雪月,打理薄物细故。谈恋爱,喜欢就可以;论及婚姻,合适才更为重要。</p><p class="ql-block"> 幸福的婚姻,不只是“天时地利”的外物推动,更需彼此共同经营。</p><p class="ql-block"> 学者梁永安说:“恋,是顺流而下,两情相悦;爱,是逆流而上,相濡以沫。”</p><p class="ql-block"> 相比浪漫的恋爱,婚姻是更为现实且充满着人间烟火的选择。一段正向的亲密关系往往会给人带来治愈性的力量。失意难过时,你的情绪会被认真地倾听;疲惫低落时,你有意无意伸出的手,总会被瞬间握住。</p><p class="ql-block"> 都说“结婚前要把眼睛睁大一点,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眼”,这听上去像是一种妥协。其实不然,良好的亲密关系是需要彼此忠诚、信任与包容的,在不触及原则的矛盾里,都不能过于自我。就像哲学家周国平所言:“爱,就是没有理由的心疼和不设前提的宽容。”</p><p class="ql-block"> 愿有情人都能郑重地进入围城,并用一生去缓慢地爱。人世间的爱,何曾不像是一种魔法呢?青丝到白发,总有人能让你乖乖交心。</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你,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是否遇见共度一生的人,但愿都拥有与爱相处的能力。无论爱人还是爱己,从来都是彼此缠绕、共生共荣的浪漫。</p><p class="ql-block"> 2022.08.0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