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我的父母恩爱点滴

老幺妹

<h3>我父母已去世多年,他们间的恩爱点滴,我感动于心间压在心底。现因我也进入老年,他们之间的切切恩爱,便时常在我心中涌起。</h3> <p class="ql-block">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妈脑溢血中风后,瘫痪在床,是父亲细心精心的护理,母亲二次中风瘫痪,又二次恢复自立。</p> <h3>我母亲第一次中风在她四十多岁时。母亲是教师,在讲台上突发中风,送医院抢救后保住了生命,但半身瘫痪了。</h3> <h3>我们家兄妹六人,其时哥哥们知青去了农村。爸爸工作忙回家更忙,要照顾病人照料家庭。我其时大概十四五岁,在家帮着照顾妈妈。</h3> <h3>但我的照顾哪有爸爸仔细和周全呀,爸爸对妈妈的照顾,仔细、耐心、甚至挑衅。</h3> <h3>为母亲测血压,要记录时间及高低度数,说是给医生参考。</h3><h3>每次吃饭,要记下吃了多少,有无肉食什么蔬菜,是自己掌握,不能让妈妈撑着了饿着了。</h3> <h3>解小便,要记下颜色及量多少。大便要观察干湿并记下,目的是能及时发现其它病患。</h3><h3>热天,天天为妈妈擦身,不放心我们小孩做这事,多数都爸爸自己做。</h3><h3>还要天天给妈妈活动手脚,协助翻身或坐起。怕妈妈在床上躺的时间长了,肌肉萎缩。</h3> <h3>我当时对这些事无巨细的记录,很不以为然,甚至觉得爸爸太机械太刻板,常常不写记录。爸爸回家后发现了要一一补上,当然也免不了我被训斥几句。</h3> <h3>几年后,妈妈就是在爸爸的这么仔细,周全的照顾中,奇迹般地能下床行走了。</h3> <h3>在这几年中,我们兄妹已逐渐成人,离开家庭,各自奔自己的前程了。</h3><h3>我去了攀枝花。走的那天,妈妈拉着我的手,眼里流着泪。我知道她是不舍的,她需要我留在她身边。</h3><h3>爸爸对她说,"让她去找工作,奔自己的前程吧。你的身边还有我,放心吧!"</h3> <h3>我如愿在攀枝花工作了。因为妈妈身边有爸爸,我完全放下心来,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中,和奔前程的努力中了。</h3> <h3>期间,妈妈在哥哥的陪同下,,来攀枝花看望了我。其时母亲病退了,父亲还在工作。我正值青春年华,还未处对象。</h3> <h3>妈妈提醒我说:&quot;你年龄不小了,该找男朋友了&quot;。并问我想找什么样的。我不加思索地说,想找爸爸那样体贴人的。妈妈笑了,于是向我谈起了她和爸爸的恋爱经过。</h3> <h3>妈妈生长于四川李庄农村,并且有幸在同济大学搬到李庄时,正值大学年龄的她,在这里的著名的同济大学,学习了两年。同济大学后来迁回了上海,她因家庭经济拮据没有去,就回农村务农了。</h3><h3>爸爸此时在李庄邮局当邮递员,那个年代的信息来源和通讯,全靠邮递员信件送达。妈妈因为与上海学校有联系,信件较多,一来二去,他们认识了,相恋了,结婚了。</h3> <h3>(这是爸爸精心保存的一张照片。下面是爸爸用毛笔写的:一九四六年 李荘)</h3> <h3>父母之间的恋爱细节,母亲自然不会给我这做女儿的细讲,不过在她洋溢着幸福和甜蜜的语言中,会不经意地说一些。比如,只要有妈妈的信件,即便下班了天已黑了,他也要给她送去。从李庄到妈妈娘家,有几十公里山路,赶走紧走也要二三个小时呀!而妈妈也少不了给爸爸织条围巾,做双鞋垫什么的。</h3> <h3>父母间的恋爱,我当女儿的不知晓。我看到的是:冬天起床,若妈妈先起床,会把爸爸的衣裤放在被窝里让它暖和;妈妈漱口吋,会把爸爸的牙漱也挤上牙膏;在一家大小人的饭桌上,爸爸会把好吃的数量少的,首先挟给妈妈,常会说:&quot;妈妈生你们辛苦,要营养。&quot;或:&quot;妈妈身体不好,要营养&quot;。</h3><h3>在父母之间的这种恩爱的言教身传下,我更懂得了对父母的感恩。</h3> <h3>妈妈的第二次中风,是若干年后,其时她巳五六十岁了,当我赶回家时,她已瘫痪在床,不能言语了。爸爸还未退休,六兄妹都在工作,于是请了保姆护理妈妈。</h3> <h3>这次爸爸对妈妈的护理,跟上次差不多。他每天下班回家,帮妈妈擦身,按摩,一样不少。</h3><h3>请的保姆不识字,拉屎拉尿接了倒了,晚上爸爸还得询问次数颜色等,一一补充记录。并把第二天妈妈要服的几种药,逐一分三个小包,叮嘱保姆早中晚按时给妈妈服。</h3> <h3>在这样精心细致的护理中,妈妈的身体逐渐康复,并可以下床在家里走动了。后来,母亲七十七岁才去世,走得很安祥。知情的街坊邻居都说,母亲瘫痪了都能活到如此高寿,多亏爸爸的精心照顾。</h3> <h3>是的,我们子女也是这样认为。但父亲还是有内疚,他曾对我说:"你妈妈第一次中风好了后,她曾想去旅游看看风景,我让她等我退休后,这使她这愿望终没实现,我太自私了太自私了呀"!</h3> <h3>记得爸爸退休后,我陪他旅游北京山西等地,见那地方有苹果梨卖,既有苹果的香甜又有梨的水润,很好吃。父亲一下子就买了几斤,说是要带回家让病中的母亲尝尝。结果带回家时全烂完了,我们在路上都舍不得吃,心疼不已。</h3> <h3>金婚的日子,父亲记得清清楚楚,他对我们说:"你妈妈也走不到照相馆了,我们就在附近宽畅地,照一张照片金婚纪念吧"。于是,就有了前面和下面他们坐在凉椅上的金婚纪念照。</h3> <h3>(父母金婚纪念照之二,父亲精心保存着,下面的字是父亲亲笔写的)。</h3> <h3>第二次中风后,母亲不会说话了。但凡父亲要出门时,他会去跟母亲打招呼,这个时候,母亲会紧紧抓住父亲的手舍不得放。父亲会安慰她,我出去办什么什么事,一会儿就回来。母亲便会懂事地放开他的手,目不转睛地盯着父亲离开。</h3> <h3>那次,父亲出去会一个老友,回来时,母亲巳静静地走了。这事,让他后悔好久好久。</h3><h3>他痛斥自己说:"我走时她死死地盯着我。她的眼光分明有些异样,我那时怎么没能看出来,怎么能丢下她,自己出去呢"?</h3><h3>他真的好悔,悔中全是对母亲深深的情!</h3> <h3>母亲走后,父亲又活了十一年,八十八岁时,也去天堂陪母亲了。</h3><h3>父亲走时那段时间很清醒,他叮嘱我们子女,一定要把他的骨灰,送到母亲的墓中,他要永远永远陪着母亲了。</h3><h3>我们在感动中,一切都照办了。</h3> <p class="ql-block">父母的结婚照,我用淡淡的油彩画了出来,我将永远保存,永远纪念!</p> <p class="ql-block">文字:老幺妹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父亲精心的保存</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父母,谢谢阅读!</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