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兮云飞扬,怀念桃花兮不能忘

阳阳

<p class="ql-block">过两天立秋了(农历七月初十),也许一个不小心,就真的是“秋风起兮云飞扬”了。想起了“怀念佳人兮不能忘”有没有呀?有的,“怀念桃花兮不能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题记……阳阳</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在立秋到来之际怀念起桃花来了呢?看君可还记得:春桃、夏荷、秋菊、冬梅是春夏秋冬的代名词。夏荷最近我们天天欣赏,也有些许“眼睛疲劳”了呵呵,而秋菊马上就要登场了(尚早尚早,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而冬梅尚远(墙角数枝梅,迎寒独自开)。倒不如趁此机会,怀念一下春桃(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p> <p class="ql-block">中国人骨子里中庸(中庸是避讳吧),所以怕交“桃花运”,故因此花卉文化中没有将桃花入列十大名花(而桃花入选世界十大名花)。而潮汕人民却特别喜欢桃花,因此有潮剧《桃花过渡》成为经典。喜欢潮剧《苏六娘》的人都知道:苏六娘开启一个自由恋爱的先河(打破了封建社会一直以来的“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的条条框框)。其实,桃花姑娘在里面扮演一个“设计师”的角色的。</p> <p class="ql-block">所以,桃花(说的是花卉了哦)深受潮汕人民的深爱,当然也包括我本人了啦……</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我当时的江畔独步寻花就是寻得竹外桃花三两枝的了,当然不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而是我这“公过只鸭”(公过只鸭是潮汕口头语:即笨笨如鸭子般的“鸭仔跳东西”。鸭子跳东西也是潮汕俗语呀……别扯远了呵呵)先知先觉桃花在正月已经开了。</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是正月十五,我跑到了苏六娘的故居拍到了这些可爱深红爱浅红的画面。当时我将这些桃花的片片上传至朋友圈充当首发。正月十五桃花开,这在整个神州大地还真不多见。因此,当时简直可以用欢呼雀跃来形容自己在桃花村(原名桃山村的)第一个拍到桃花的心情了。</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是这样子描写的——一经进入潮剧《桃花过渡》里桃花姑娘的原住地附近的揭阳市炮台镇桃山村,我就真的眼前一亮了。东坡居士为什么只记得“竹外桃花三两枝”呀,还是更喜欢一句“可爱深红爱浅红”了。</p> <p class="ql-block">哇哦,我当时不是学杜甫江畔独步寻花么?那时那刻那情那景,不正是“桃花一簇开无主”么?各个花园静稍稍的,偶尔只见一、二个偷折桃花枝的人(拜佛用的,这些人真的把一句“花开须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用的淋漓尽致。大概将一段几十公分带桃花较多的折断后藏进带来的田料袋里)。</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还拍到了两个偷折桃花枝的人,是她们闯入我的手机镜头中来的。真的是两个傻村姑,既然是信佛,旁边的莲花池里有的是莲花,摘一朵莲到佛前更显得“善男信女”的,然后,在佛前念念有词:我愿是佛前的一朵莲。难道偷折那么多桃花枝是去告诉如来佛祖:桃花依旧笑春风了。</p> <p class="ql-block">中间这段只是小插曲,我是事后问了一下朋友:为什么有人偷折桃花枝。答曰:拜佛者拿到佛前敬佛的。</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我几乎笑晕在桃花树下了。真是创意呵呵。桃花源里可种田,佛前居然献桃花!</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我不屑于让这样的“小偷”再撞入镜头中来,我移步至另一场景继续欣赏也是整树整树繁花的桃花林。</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这个场景已经不是桃园了,而是公园。也是成功“营老爷”的桃山三和村小公园。春节时我来这里取景拍照过。其时正闹倒春寒,桃花没有现在这般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说过这桃山三和村的桃树有南国很多特色的绿色植物比如椰子树和垂丝红千层互相搭配,就更加显得南国无所有,繁花似锦倒是成了“花城无处不飞花,在这春暖花开时”了。</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在桃花村不停的转换场景拍桃花——场景再切换至桃山村的又一个围(桃山村有十八个围的)。这个画面就是我春节前在这里的水利干渠上拍到的只开几朵花的桃花堤了。</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其时已经是整条干渠上的桃花树全都花开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正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满渠满树桃花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千枝万朵灼春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曾记桃花过渡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现却显尽造化工</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这条水利干渠上种的就是这两个品种的桃花的——深红和浅红。</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我还是没有忘记进入人家的桃园去拍树株更矮而且花朵更大朵的桃花的。</p> <p class="ql-block">清楚的记得:当时是这样说过的——何当结作千年果,只愿永远这粉红。这是我那时那刻那情那景的最真情流露了。用手机把它们最美的姿势定格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桃花的花期不长,一般才十五天左右。不过,桃花可以开好几茬的,而且,这些桃花大都是欣赏花,只开花不结果的。</p> <p class="ql-block">哈哈,更清楚的记得:当时本来想拍百几十个多种桃花的靓照的,怕文章篇幅太长,造成读者出现视觉疲劳就成了画蛇添足了。适可而止,最后欣赏“可爱深红爱浅红”之后,去看看桃花源里可种田。</p> <p class="ql-block">更清楚的记得:当时是水稻下种的季节了。还是种田去吧……很快的就是:桃花随水东流去,不及种田更桃源。而现在我重温“怀念桃花兮不能忘”已经是早稻收割完毕,晚稻正在抢插的时候了——时间被谁偷走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哎呀,时间被谁偷走了!一个回眸:秋风起兮云飞扬(秋风起了么?只是秋雨绵绵。不,更确切地说是“夏雨阵阵“吧。但天凉好个秋却是不容置疑的了),怀念桃花我却没有忘呐。就复制了这个念想记录篇了。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我想也是《记录平凡人的平凡生活》的一部分吧……</p> <p class="ql-block">而此时接近立秋,真正的夏天的尾巴了——快抓住!就用杜甫的桃花诗作为结尾吧: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