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

宫商子

<p class="ql-block">放生</p><p class="ql-block">家里有两只巴西龟,已经养了二十多年了。初到我家时,它们只有一寸左右,比我的大拇指肚大不了多少。时光荏苒,它们渐渐长大,光是它们的住宅,从小鱼缸到现在的大号半透明槽箱,就换了六七个。每天喂食换水成了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它们俨然成了家里的两个异类成员。</p><p class="ql-block">有段时间,我心生怜悯,想放生它们回归自然。却又怕这怕那的有些挂牵和不舍。那么,把它们放生到哪里呢?成了我犹疑不决的问题。于是,我就开始考察沈阳的几处水域。</p> <p class="ql-block">北陵神湖是我首先想到的放生处。心想,这可是皇太极陵寝不远的地方啊!对它们而言,能在这里生活该有多大的福分呐!</p><p class="ql-block">可是在湖边大石头上,看到了一只不知什么原因死去的乌龟,而且只剩下一个空壳后,让我想到,可能这里不适合它们生存。于是,我打消了在此放生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浑河沈水湾,碧水穿城,岸柳依依,很美。听说常有人来此放生鱼鳖之类的,心想此处应该是放生它们的最佳地点了。可是岸边不远处,我看到一些垂钓者频频起竿,收获颇丰,而且收获的内容与放生的物种基本差不多。顿时心情大坏,也影响了我的放生计划的实施。</p> 蒲河也很美,但这两年时不时出现枯水断流,而且垂钓的人也不少,如果在此放生,对俩乌龟而言,多半是悲惨世界。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棋盘山秀湖也是我的放生选择之一。</p> <p class="ql-block">辽河在这里转个弯。</p> <p class="ql-block">七星山下辽河边,山青青,水浩浩。我极目远望,河水蜿蜒委蛇伸向天边,心情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适逢一群善男信女正在进行一场很有仪式感的放生。众人念念有词后,将在市场上买来的有各种活鱼鳖之类放入河水中,神情很庄严。他们的好生之德引起了我的由衷尊敬,心情大悦,决定下次来此放生我的两位乌龟朋友。可是,当我翻阅巴西乌龟有关资料,得知它们不适于严寒地区自然条件的情况后,又傻眼了,不知如何是好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有人对我说:这两只乌龟打从来到这个世界就生活在您家,虽说不上锦衣玉食,也是鱼虾龟粮管饱,习惯了饭来张口,每天还享受主人般的净水沐浴。这是何等优越的待遇啊?如果把它们放归自然,它们已经失去了面对凶险生存环境的能力,不会自己捕食,或许很快就成为其它水族或垂钓者的盘中餐了。放生,或许就是把它们推向死亡。您不要因为把它们囚禁一生而内疚。它们的同类,大部分早已成了人们宴席上的美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彻底蒙圈了!看来,没有更好的去处之前,它们只能继续在我家的大塑料槽箱中委屈余生了。嗐---,两位乌龟朋友,对不住你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仲夏. 于无心斋</p> <p class="ql-block">还是留在家里吧。。</p> <p class="ql-block">无心斋拾零</p> <p class="ql-block">咀嚼岁月,可得余味。</p> <p class="ql-block">壬寅仲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