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速写及随想(原创)

青海老兵(布衣学伟)

<p class="ql-block">  作 者 学 伟</p><p class="ql-block"> 速 写 学 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川西北速写集》终于画完。短短十天的旅遊画出了40幅速写,自己也感到很欣慰。但还是觉得水平有限,还要多多向画家们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速写属素描类,是画家们旅行采风的必要手段,因写生工具简便,仅需一支笔一张纸而备受画家推崇。但要画好还是极难,要有一定的造型能力,要慨括性的用黑,白,灰三种颜色布局画面,要用点,线,面来处理画面,形成三维空间。要用虚实来表现画面的层次感,方寸之间要线条流畅,准确,干净,強烈地表现画面,这还是要下一定功夫的。速写的水平从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出画家的水平。大师级的画家都能画速写。叶浅矛先生所画的舞蹈速写,没有一根线条是多余的,每一根线条都流畅地反映出舞蹈的神韵,那就是高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自然是画家们最好的老师,每一块石,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座农舍都很生动,生动到从不重复,朝气篷蓬勃,在画速写时,我时常都很感动,感动造物主能将所有自然之物都赋于了与人同样的生命灵动和差异。往往站在森林中画完一幅速写,转过身又是一幅场景在等着你画,为此,神灵在教你一幅又一幅的画,乐此不彼,神情专注在速写中,你的身心只有愉悦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经七十岁了,人生坎坷之大,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苦难我都经历过,苦也!倘能生存全靠画画,写作,读书支撑。别人说,你看着不像七十岁的人,我认为学习就是最好的美容术,因为在学习的时间里,你是忘我的,什么私利,欲望,争夺,烦恼,病痛都不复存在,那一刻你是在与神灵,自然和大师们对话,你的心灵是放飞的。那来什么忧愁可言。唯一的遗叹是没有上过美院。</p> <p class="ql-block">1974年,我虽然被部队选送到空11军美术创作班进行过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那也只是为我打开了眼界,比我画得好的多的是,自已还是不会画。回到部队用业余时间自学,也无老师。但既然去学习了,就要为部队服务。一个人办学雷锋画展,办专栏,办批判画展,都是赶鸭子上架,抄抄画画勉强完成。复员后,深知画画不足也刻苦学习过。,仅有的一次上美院机会也擦肩而过。也到大自然中去画过速写,画不起,费力不讨好,树叶,屋瓦,山石,看着很清楚,低头脑子一片空白。看着画家们画的速写那是真羡慕呀。后来画水彩,水粉,油画,国画也象模象样,但那是临慕,不是自已的东西,还是不会画画。几十年过去了。从此再沒画过速写,看似很简单的东西。其实高深得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夏,到武隆森林避暑,觉得十天时间不能浪费,就买了速写本,一瓶墨水,四支笔。每天到森林中画速写。当笔墨用尽时,一本速写本也画完了。这时的我认为,只有抓住速写不放松,如果不能坚持,可能画的水平就停留在原地不动了。于是坚持画了一年速写,画完了八本速写本,感到基本能练到眼到手到的地步,能让遊人看了我的速写翘起大拇指了,这是不是画得好呢?不!我认为只是迈进了画画的门坎。离画得好还差十万八千里,艺无止境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席教授的《写生与创作作品欣赏》栏目中有很多画家。画得都很好,有的名家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和表达自已艺术的语言符号。一看就知道是谁画的,都能用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我还不行,努力吧,能画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只要能在绘画的过程中快乐自已就行了。结果吗,可能没有,只能做一个艺术路上的修行者,苦行僧,有多远,走多远,悟道永远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川会理拉拉铜矿速写11幅</p> <p class="ql-block">西昌邛海,湿地,泸山速写11幅</p> <p class="ql-block">泸沽湖速写20幅</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谭学伟,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74年在空11军美术创作训练班学习。曾任《重庆理工大学报》美术编辑。作品多次在国内漫画大赛中获奖。从重庆理工大学退休。曾当过知青,工人,军人。业余爱好:读书,写作,绘画,书法,音乐,古玩及手工工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