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灾多难的John Muir Trail (二)

杏人

<p class="ql-block"><b>18号 hiking 第二天 6.6 km</b></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熬到5点,是我们起床的时间,我把Maggie的情况告诉了Yanmei和Helen,我们得决定是继续还是返回,或是原地停留一天。Maggie人很难受,想返回,我就建议我陪Maggie 返回,Helen和Yanmei继续,但她俩不同意,说我们四人一起出来就应该一起行动,于是我们决定一起返回。Maggie 整个人看起来特别虚弱,她说她不知道可不可以背包走下去。于是我们又开始商量下去的办法,Yanmei说她和Helen可以先下去,再上来,但背包放在trailhead不安全,于是我建议2个人先下去2公里,把包隐藏好,再返回,其中一个背Maggie的包,另一个帮助Maggie往下走,我们3个人这样take turns,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好办法。</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开始烧水吃早餐收拾东西返回,Maggie 起来活动了一会儿后,感觉好多了,不甘心就此放弃计划回去,想在营地停留一天适应高反。大家商量了一下,与其停留在原地,不如继续往前,翻过Bishop pass,寻找一个海拔低些的地方camping。</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清晨下的露营地</i></p> <p class="ql-block">虽然一晚没咋睡,但经过一晚的适应,我高反的不适基本消失,除了后脑勺依然有些发紧发麻,但体力基本恢复。Bishop pass最后几公里有些陡,trail是“之”字形,Yanmei打头,Maggie第二,我随后,Helen压尾,我们爬一会儿歇一会儿,不到2个小时就到顶了。非常棒!</p> <p class="ql-block">Pass顶上都是乱石,风景一般,半米厚的白雪还在慢慢消融,我们匆匆拍了照,留个影,就离开了。往下走的路轻松多了,背包依然很沉,白石头越来越多,低矮的植被和野花点缀其间,头上是蓝天白云,远眺是巍巍的群山。我看大家状况都还不错,就和Helen 说,余下的基本都是下坡,现在才是午时,如果我们今天能走到Bishop pass trail 和JMT的joint (大约10公里),我们应该还是能完成计划的。</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穿过厚厚的积雪</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路边的野花</i></p> <p class="ql-block">我欣赏着风景,心情轻松地往下走,但Maggie 的情况不是很好,她越走越累,过了pass,又走了大约4 - 5公里到达Lower Dusy Lake,她实在是走不动了,我们决定停下来,此时是下午2点左右。</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营地在一块高高的大岩石上,抬眼就是雪山和翠湖,View绝佳,地面平坦,就是搭2个双人帐篷有些小,flyer撑不开,不过也将就。Maggie人很不舒服,躺下就睡了,我们三人收拾了东西,洗漱了一下,闲聊了一会儿,看看时间不早了,开始点炉子烧水吃晚餐。刚刚把晚饭泡上,一阵大雨无约而至,我们先是躲在大石头下面,但雨越下越大,没有停歇的意思,我的衣裤全都浇湿了,再躲下去,只怕会感冒。赶紧跑进帐篷,脱了湿衣服,换上了备用的衣裤,躺在帐篷里等雨停。</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Lower Dusy Lake 阳光依然明媚</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大雨来临之前</i></p> <p class="ql-block">暴雨下了大约40来分钟,终于雨过天晴,太阳也重新占领了天空。雨后的太阳依然明亮温暖,正适合晾晒我们湿漉漉的衣衫。Lower Dusy Lake 海拔大约3300米,走路时不觉得,但停下来我还是有些不适应,头疼反胃没胃口,晚餐也是一口一口强忍着吃下的。我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喝加了药片的水,肚子里会有很多气,隔一会儿就要放下气,不然憋着很难受。这次出门,净化水的药片是新买的,胀气的情况明显更严重了,余下的日子我不能按1L水给一片药片了,只能给3/4,这个办法很有效果,接下来的几天肚子胀气的情况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雨过天晴</i></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附近camping 的人不少,随眼就能看见好几个帐篷,落日和晚霞也是绚丽多彩,照射在雪山上,倒映在湖水中,我们看着那金色的轮廓一点点缩小,直至消失不见。</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瑰丽多姿的晚霞</i></p> <p class="ql-block"><b>19号 hiking 第三天 大约10 km</b></p><p class="ql-block">一夜无话,醒醒睡睡到清晨,却发觉帐篷里面在滴水,原来是昨天下了雨,湿度大,帐篷的flyer 又没有完全撑开,和帐篷基本都粘在一起了,透气性不够,加上高海拔温差也大,凝结的水珠都透过帐篷的mesh往帐篷里面滴,睡袋睡垫都是潮的。</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日出下的Lower Dusy Lake</i></p> <p class="ql-block">Maggie 还是不太舒服,我们决定放慢脚步,不着急赶路,阳光也好,正好晒晒睡袋衣物背包。10:40左右,我们出发下pass,接着往前走。经过2个晚上的acclimatization,我感觉好多了,虽然还是有些反胃,但头基本不疼了,body也感觉有力气了。下山对于我来说是比较轻松的,而且沿路的风景真正是美如画,雪山不仅大气磅礴,还婀娜多姿,时不时地有一些独立的树木挺拔矗立着,很有木秀于林的味道;瀑布奔腾而下,欢快又任性,不知流向何方;一旁有被流水冲刷过的路径呈斜边状,光滑细腻,一直向下延伸着,看不到尽头;一路的野花各色各样,都在怒放着,生命真好! 大自然真美!</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下山途中</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怒放的生命</i></p> <p class="ql-block">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LeConte, Bishop Pass trail 和 JMT 的接口,从这里开始,我们正式踏上我们的目标JMT。终于又踏上我念叨了好几年的trail了,我愉快地和她们每个人都说着“ Welcome to JMT”,心情畅快极了。</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LeConte joint</i></p> <p class="ql-block">稍作休息,看看时间还早,我们继续前行。Yanmei一直都是走在最前面的,负责看路找camping site,这次她又找到一个绝佳地,营地对面是高高的雪山,中间是一个小小的没有名字的湖泊,还有着一个袖珍的sand beach。</p><p class="ql-block">这儿的海拔已经降到2400米,我所有的不适都消失了,全身心地享受着周遭的一切。Maggie 还是感觉累,她在帐篷里休息,我们三个人就到sand beach 和湖里嬉戏。这里的隐秘性很好,我们三个撒欢似的,洗涤了这几天来的灰尘和汗臭,我还洗了头。湖水虽然有些凉,但带给身体和精神上的刺激却是欢愉的,沸腾的!现在想来,也许是玩得太欢了,我应该是有些受凉了,以致第二天腿脚无力,爬山爬得很辛苦,但当时没有反应过来。</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中,太阳下山了,雪山又被罩上了金顶,我们也该收拾东西吃饭睡觉了。这天的晚餐是这几天来我吃得最有滋有味的,一样的晚餐不一样的taste。</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夜幕低垂</i></p> <p class="ql-block"><b>20号 hiking 第四天 大约8km</b></p><p class="ql-block">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Maggie 起来后说晚上还是有些头疼和恶心,她现在开始怀疑她不是高反了,可能是感冒或是COVID。我们都不认为是COVID,因为我们是一路一起过来的,我们三个都没事,不太可能就她一个人got COVID。</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清晨</i></p> <p class="ql-block">我们继续前行,按照我们目前的速度,我们已经不可能完成原定计划了,但还是可以走到下一个bailout, 也就是kearsarge pass 出来。今天的目标是爬到palisade lake(海拔3250米),明天翻越Mather pass(海拔3680米)。我今天的状况不是很好,但也不是高反,只是觉得四肢无力,走一会儿就得歇一会儿,不过也慢慢地在往上爬。</p> <p class="ql-block">Maggie 还是不舒服,连喝带有电解质的水都想吐。我们慢慢爬,经过一对在树荫下歇息的母女,找到一块高些的大石头,把背包靠在石头上歇息,我看了看Gaia,此处的海拔2890米,现在还不到下午1点,我们已经从2400米爬到了这里,爬升了近500米,走了近8公里。Maggie 想吐,就卸下包,站在trail边缘吐。正在这时,那对母女也上来了,我们就聊了起来。她们听说了Maggie 的状况,给了Maggie一些可以咀嚼的营养含片,妈妈告诉我们她是从Reds meadow开始的,今天是第九天,她女儿和我们一样是从Bishop pass进来的。她女儿开始也有高反,她在Bishop town和Bishop pass附近呆了2-3天,一直待到没有任何症状才开始hiking的。妈妈不太同意我们继续往上,建议我们往下返回或者原地停下。还说了前段时间有个女孩因为高反,没有往低走,反而继续往高走,结果把命丢在了trail上。高反最严重的就是肺水肿和脑水肿,这都是致命的,想到Maggie 连日来的头痛,我们都有些害怕了,决定就地找地方露营,所幸不远处就有camping site。</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托这母女俩,如果看见Yanmei,就告诉她一声,让她往回走找我们。没多大一会儿, Yanmei 就回来了,同时一起来的还有一位hiker,也是一位医生。他看了看Maggie,也聊了聊,Maggie头脑还是很清晰的,呼吸也没问题,他觉得问题不太,估计还是需要时间适应高海拔,他建议吃些Tylenol减缓疼痛。医生的话稳定了军心,大家放心多了,但对于继续往上走还是不确定,因为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我们商量的结果是过一晚再看,如果Maggie 的情况不好转,我们就返回。</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医生询问 Maggie 的状况</i></p> <p class="ql-block">我们camping 的地方就在trail边上,来来往往的hikers不少,大家都互相打招呼,有些还停下来聊几句,有4个从San Francisco 过来的中国人,我们聊得比较多,他们也给了Maggie 减缓高反的药物的和Aspirin。</p> <p class="ql-block">营地虽然地处路边,但在高处,风景自然是无话可说的,连绵的山峦重复交叠着,形成一个优美的V形,正好给雪山露个俏脸;就连取水的地方也是别有洞天,一条不宽的creek,也可以说是瀑布,自上而下,正好在camping site附近被2块平坦的大石块阻拦,减缓了流速,天然形成了2个小小的pools, 正好提供给我们洗漱和取水。一切都是刚刚好! 但我感觉并不太好,还是没啥胃口,今天我没有吃事先准备的晚餐,只是吃了些肉干,nuts,和西红柿干,肚子里很多气,放了好几次才感觉舒服些。</p> <p class="ql-block"><b>21号 hiking 第五天 大约12km</b></p><p class="ql-block">清晨第一件事就是问Maggie 感觉如何,奇迹没有出现,她还有了流鼻涕,咳嗽的感冒症状,高反+感冒,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按照事先说好的,我们下山往回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甘心,包括Maggie 自己,Mather pass,我们已经爬升了一大半了,翻过Mather pass ,余下的2个passes爬升的高度并不多了,往回走需要翻过Bishop pass, 爬升的高度和距离反而更高更长。但回去的路程短些,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走出去。如果继续向前,翻过了Mather pass,我们就没有回头路了,因为时间不允许。如果Maggie 的情况恶化,我们又该如何呢?</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晚的休息,我又满血复活了。带着遗憾,我们都闷闷不乐地走着,路边又肥又嫩的野韭菜也提不起大家的兴趣,走着走着,我脑海中突然冒出来一个主意,Yanmei 和Helen可以继续向前,我陪着 Maggie往回走,回去的路线比较熟,应该没问题的。我们聚在一起讨论了一会儿,觉得这个方案是可行的,于是说好了25号重聚的地方,把share的东西分了分,互相叮嘱注意安全,我们4个人便分成了2组,背向而行。</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比我手掌还大的松果</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巨型蘑菇</i></p> <p class="ql-block">分开没有多久,Maggie 的状况就急转直下,她越走越慢,休息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她自己也觉得身上发冷,估计开始发烧了,但她还在坚持着一步一步向前。我跟在她后面,只盼着快点到camping site,这样她就可以休息了。我们经过了19号住过的site,但Maggie 想走到joint,今天相对平坦的trail多走点,余下的距离就会少些,爬Bishop pass就会轻松些;而且joint那里有个ranger station,也许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帮助。</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热心的hiker 给Maggie 一袋coffee </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LeConte 附近的木桥</i></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LeConte joint,我们支起帐篷,Maggie 倒头就睡,望着她满面的疲惫和难受,我突然有了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好希望Yanmei和Helen 就在身边,人多力量大,能够给Maggie 的帮助也多些。</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又回到了这里</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Maggie 休息中</i></p> <p class="ql-block">我把需要camping 的东西都收拾停当,和Maggie说了一声,就走向了ranger station。Amanda,一个Bishop town的lady,每年的5月-9月就会在这个station,这个station 也只有她一个人,她基本每天巡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给她描述了Maggie 的症状,还说了她正在发烧,Amanda怀疑Maggie got COVID,还说有不少的hikers都感染了COVID,我说我们没有办法测试,Amanda正好有测试盒,我就要了一个。测试结果,果然是positive。知道了病因,我稍稍放心了些,只要不是高反引起的所有不适,只要不留有高反后遗症,其它的都可以慢慢恢复。</p><p class="ql-block">我们还找Amanda要了一包方便面给Maggie,她几天都没能好好吃东西了,热乎软和的方便面能让她的胃舒服一些,也可以增加一些能量。我们还要了一个帐篷,这样我俩分开睡,避免我也感染上,Maggie正是发病高峰,她很担心我也感染上。</p> <p class="ql-block">  <i style="font-size:15px;">LeConte Ranger Station</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Amanda 给我们的 tent</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