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灾多难的John Muir Trail (一)

杏人

<p class="ql-block">自从2017年第一次踏上JMT, 我就喜欢上了它,它大气磅礴的巍巍雪山,宁静美丽的高原湖,大小不一的白色岩石,高耸挺拔的各种树木,奔腾而下的瀑布,温柔怡情的谷底平原,还有那各种不知名的野花和涓涓溪流,以及被森林大火焚烧后遗留下来依然挺立的黑色树干,步道本身的难度和长度,更有那些男女老少的hikers,他们那坚韧不拔的毅力,都让我深深折服。</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2018年重游Happy Isles</i></p> <p class="ql-block">John Muir,US国家公园体系的推动者,全世界最有名的环境保护家/探险家之一,对于世界自然/环保/户外领域的影响无人能出其右。“国家公园之父”John Muir对世人最深的影响还在于他广为流传的文学作品:他的游记、散文、日记、书信、随笔都是US户外纪实文学的典范。这些文字的传播量之广之大,让他的环境主义哲学深入人心,得到了全US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在这个意义上,他可以说是个明星和煽动家。John Muir是一个标志,一位领袖,一个丰碑,他的灵魂注定与US西部High Sierra山脉相连;而以他的名字来命名JMT,再适合不过,毕竟,这里是他用双脚一寸一寸跋涉过的土地。JMT是全世界最早被作为景观徒步线路而开发的长距离徒步栈道之一,于1915年动工,直到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结束后才完全竣工。</p> <p class="ql-block">JMT位于High Sierra的中部,最北端是Yosemite National park 的Happy Isles, 最南端是US本土最高峰Mt. Whitney,它远离尘嚣,几乎完全被US国家公园和国家保护区所覆盖。从北到南,它穿越了三个国家公园:Yosemite,Kings Canyon and Sequoia National Park;并且经过了著名的John Muir Wilderness和Ansel Adams Wilderness, 可谓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它长223 miles(356公里),海拔从4000英尺到14495英尺,一路上上下下,需要翻过好几座passes,对徒步者的体力,耐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挑战。有些hikers选择2-3周一次性走完,途中2次食物补给,我们自知体力上不足,决定分段走。</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JMT elevation profile</i></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在2017年,我们选择了相对容易,上下海拔少些的北部一段,也就是从Reds Meadow 到Happy Isles。 本来计划是6人一起走,但出于各种原因,最后成行的只有3人。我在5月份的一次拉练中还摔了一跤,左膝盖内侧韧带拉伤,修养了近3个月,终于赶上了8月份的JMT之行。</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2018年,我因为参加单位5月份的pedometer challenge, 一个月之内步行太多,导致左脚脚后跟剧痛和发炎,恢复缓慢,错过了第二次的JMT之行。</p><p class="ql-block">所幸第二次的JMT之行也出了一些状况,加上COVID肆虐,这才有了2022年的第三次JMT之行。</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人员很快就敲定下来了,Helen, Yanmei, Maggie和我,从第二次的结束点Bishop pass开始,一直走到Whitney portal。我们这次决定飞Las Vegas,然后租车开到Whitney portal,搭shuttle到Bishop pass trailhead。我本来是建议大家在LV住一晚,睡足觉,第二天再在Bishop 住一晚,第三天才开始走,这样时间比较宽裕,大家休息好,养足精神再上路。 但Helen考虑到徒步的艰难,建议大家早些开始走,留多些时间在路上。所以最后的决定是7月16号飞LV,短暂休息后,17号就开往Whitney portal,搭shuttle去往trailhead开走。</p><p class="ql-block">我有过高反的经历,对于这次的徒步,我多少还是有些担心自己会高反,所以买了红景天冲剂,提前5天开始吃。也不知道是不是它起了作用,我很快就适应了高海拔,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这次还有一个challenge,就是背包比以往都重。JMT所经过的区域熊比较多,所有的食物必须放熊桶里,熊桶本身就有近3磅,加上其它的,我的背包估计有36,7磅。背在背上觉得特别沉,但为了JMT,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出发前的实战背包拉练</i></p> <p class="ql-block"><b>16号 出发</b></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16号,11点我们约在大统华侧边的停车场见,把需要托运的行李都集中到2个行李箱里,由2位老公负责把我们送到机场。Check in,托运行李,都很顺利,排队过安检时人并不是很多,但前进速度特别慢,队伍排得也越来越长。等我们快排到时才发现只有一条安检线,渥太华机场虽不大,但也不算小,正常工作时间内竟然只有一条安检线,也真是无语了。过安检和在lounge吃午餐时,各收到一个飞机延时的通知,只有一条安检线,飞机不延时才奇怪呢,不过我们留了足够的时间在多伦多转机,也留有足够的时间在这2个机场的lounge喝酒吃饭。</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渥太华机场 Lounge</i> </p> <p class="ql-block">说起享用airport lounge,这还得感谢Helen和她家的大帅哥,我们酒足饭饱,一路顺利地抵达了LV。</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夜幕下的 Las Vegas</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光鲜靓丽的出发</i></p> <p class="ql-block"><b>17号 hiking 第一天 6.8km</b></p><p class="ql-block">睡了3-4个小时后,17号早上5点起床,6点开车前往Whitney portal,中途在麦当劳吃了早餐,买好午餐和晚餐,11点半在 Lone Pine和shuttle lady Catherine 接上头。她带我们前往Whitney portal parking lot。parking lot很满,停满了车,看来爬Mt. Whitney和走JMT的人不少。我们很是幸运,只绕了半圈,就有一辆车出去了,我们停好车,整理好背包,上了Catherine的车,她确认了我们有trail permit,也有带bear box,sunscreen ,sunhat, trekking poles等等,这才把我们带到Bishop pass trailhead,我看了看时间,下午2点。</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穿过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i></p> <p class="ql-block">告别了热心的Catherine,背上沉重的背包,踏上trail。Bishop pass trail是进入JMT的一个入口,需要hiking 18公里,爬升近700米才能正式进入JMT。</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Bishop pass trailhead</i></p> <p class="ql-block">Bishop pass trail是个非常漂亮的trail,它途径好几个湖泊,高原湖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周围黛青色的群山山腰中还有积雪,高低不一的绿色植被和各色野花点缀在沙石和石块中,这是我脑海中的典型的JMT的景致,也是我最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Bishop pass trailhead海拔有2970米左右,一入trail没走多远就是爬高,是我最不喜欢的,也是最费力的,平时不背包的我一遇到爬升就会气喘吁吁的,更何况是背着大包在高海拔上爬升,走走停停,坚持走了3个小时多一点,我头晕得厉害,后脑勺发麻发紧,胸口砰砰地乱跳,眼睛也开始有些冒星星了,四肢无力,实在是走不动了,大家看我脸色青白,就停在了Bishop lake。其实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高反不舒服,但我的反应是最糟糕的一个。</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已经有了高反的我走在最后</i></p> <p class="ql-block">放下大包,我坐在一块石头上,一步也不想挪动,就那么静静地坐着,慢慢地等待,等待心跳慢慢降下来,等待呼吸恢复平静,即使头依然发晕,后脑勺依然发紧,但总算是可以起身活动一下了。营地风景很好,但地不平,勉勉强强搭好帐篷,因为高反没有胃口,又强压着反胃把晚餐一口一口地吃完了,因为身体需要能量。</p> <p class="ql-block">太阳落山了,营地周围的群山山顶慢慢地晕染上了金色,明亮又宁静,我身体上的不适也在慢慢地减弱,努力地想融入这湖光山色中。</p><p class="ql-block">傍晚的时光是愉快的,我们在湖边洗漱,凉爽的湖水洗去灰尘和汗液,留下的是清爽和舒适。湖边有块大大的岩石,我们坐在上面闲聊,湖里的鱼很多,时不时的跃出水面带动水响,是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p> <p class="ql-block">Yanmei是我们的大姐,徒步经验丰富,体能耐力一级棒,她见我头部不舒服,就让我躺下,说要帮我按摩。Yanmei 的手很有力量,按摩起来既有力度又有柔软,很是舒服,我的头痛减轻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天色黑下来,我们也钻进帐篷准备休息了。我和Maggie一个帐篷,营地不平,一头高一头低,Maggie见我不舒服,就让我睡在高的一头,她说她有枕头可以睡在低的一头。但睡着睡着,她头就开始疼,胸口也疼,很是难受,于是换掉我这头继续睡,胸口难受减轻了,但头还是疼,而且越来越疼,还想吐。我倒是感觉好多了,可能是适应了高海拔。Maggie 头痛又想吐,我陪她一起出了帐篷,她用小铲挖坑吐了一些,感觉稍微好些。回帐篷短暂睡着后,Maggie估计是被头痛痛醒了,我看她头痛欲裂的样子,想起另一个朋友的经历,心里很是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