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向往,十位名师现身说法做榜样——暑期班主任卓越成长高级研修训练营(第12天 )学习感悟

崇文 乔飞

<p class="ql-block">  通过聆听名师们自身班主任工作的分享,联想自己这些年来所积累的带班育人方略,想从四个方面简单的说一说自己的感悟。</p> <p class="ql-block">一、读书教学生活,提升育人能力</p><p class="ql-block">自己心中始终铭记“恒、静、和”这三个字的人生信条。恒,恒心,自己要永远拥有一颗不断学习成长,永不停歇奋斗进取的恒心。静,静气,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沉得住气,心静下来,气息平稳下来,不急不躁,宁心静气,掌控好自己的情绪,永远不活在自己的情绪里。和,和为贵,不冒犯自己,不冒犯别人,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不破坏应有的和谐共生,和美共生的氛围,能够达到彼此润泽,共享美好,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三字,虽然没有真善美的意义那么高贵,但是始终伴随着我向做人的真善美去靠近。</p><p class="ql-block">每天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我还有成长的12字方针:练喝练背、看读写记、记做练读。早晨起床锻炼身体,喝白开水保养身体,继续锻炼身体,背诵古诗词经典。中午看一下新闻报道,读自己喜欢的书,写一写读书笔记,记一记教学日志。晚上睡觉前记录一下当天所发生的事情,明确记录这些事情的意义是什么,做自己应该完成的作业任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睡前锻炼身体,洗漱之后读经典书籍,然后休息,迎接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在“恒、静、和”和12字方针的指导下,我的读书教学生活还是有滋有味的,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育人能力。</p> <p class="ql-block">二、以文化为引领,建设好班集体</p><p class="ql-block">自己读书的时候,班级没有什么更多的班级文化,只有具有魅力的任课教师陪伴着我们不断的成长。还记得读三年级的时候,老师每天早读的时候领着我们一起听收音机里的音乐频道,记得最喜欢的一首歌就是《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静静地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曾经的好老师就是歌词中所唱响的样子,班级文化就是可以照亮内心的一切。我们今天的班级文化可视性很强,甚至不加以说明运用教育的话,很少有学生会领会的非常彻底。我需要用什么样的文化引领班级的发展,建设好自己的班集体,我需要直击灵魂的文化。这些文化需要所有孩子共同来参与,可以是每个人的出生日作为突破,生日当天可以有不同的仪式,发表生日感言是发自内心的才行,生日蛋糕可以吃可以不吃,但是祝福一定要有,此时的祝福可以随意、随心、随性,来自于潜意识形态,最最真诚的祝福!可以是传统节日,可以是时事新闻,可以是跟着学校的步伐,也可以是班级成立之初的约定。</p> <p class="ql-block">四、搞活班级活动,助推班级成长</p><p class="ql-block">班级活动可以从五项管理入手,也可以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展开,还可以根据学校以及家长、学生的愿望进行活动设计,最终达到立德树人,教人求真的育人目的。最初的活动当然需要从读书开始,可以组建班级的读书苑,定期读书分享。组织全班的学生与家长一起亲子阅读,然后到校进行分享,评选出优秀的亲子阅读家庭,评选书香家庭,评选出阅读小达人等等系列活动。开展与班级名称贴近的系列活动,比如说我所带的班级始终以“飞翔班”为班名,我就针对这个名字开展了“飞翔班故事会”“飞翔班影评课”“飞翔班亲子趣味运动会”“飞翔班励志研学分享会”“飞翔班古诗词大赛”“飞翔班演讲比赛”“飞翔班计算小达人评选”等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借助于节日为切入点,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助推了班级的成长,同时也成全了孩子们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教育,彼此润泽,共享美好,余生唯有此念!</p>

班级

飞翔

自己

可以

育人

成长

读书

活动

文化

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