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家有贤妻

梁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个木讷的人,自从结婚以来,好像没有对妻子说过浪漫的话。日子在平平淡淡中度过,似乎一切都顺其自然,默默无闻,普普通通地居家过日子。偶尔也会有小摩擦,拌拌嘴,但都无伤大雅。我和妻子是同事,但我们单位很大,彼此并不认识。通过彼此都认识的同事牵线,我们走到了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两个人都来自农村,我顶替父亲接班,她毕业分配到这里。刚结婚时,我们从单位的单身宿舍搬出来,住到了棚户区,分了个一门四户的小平房,所谓的一门四户,如同现在的合租房,四家一个房子住,一家一间。公用厨房,一家一灶。我们在小平房里一住就是四年,直至棚户区改造拆迁,才从这里离开。每日里上班打卡,下班柴米油盐,生火做饭,偶尔也下几次馆子打打牙祭。一年后,家里有了新成员,我们的女儿出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儿出生在冬季,怀孕的妻子在生孩子前一周还在上班。当时天降大雪,地上积雪有一尺多厚。在下班途中推着自行车被单位同事蹭了一下,摔了一跤。中午吃饭的时候,同事掂着水果来探望,我才知道了此事。立马去单位给她请了假让她在家休息。三天后的一个晚上,大概晚上二十三点的时候,妻子突然感到有点肚子痛,我赶忙出去打车,到了医院,母亲陪着妻子走进产房,当我交完费办完手续的时候,女儿已经出生了,时间是零点三十九分钟。女儿出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儿的出生让我们感到快乐,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都想给孩子取个有寓意的名字。我们都想给孩子取个好听的名字,最后商量一个人取一个,然后抓阄决定。我们将自己取好的名字写成纸条团起来,我握在手里妻子选,结果三次选的都是我取的名字。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换成了碗里选,结果又选了三次还是一样的结果。后来又换成透明玻璃杯,一选定乾坤,结果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妻子是家中的长女,俗话说长姐如母,感觉她总有操不完的心。大到修房盖屋,小到侄子学习,就连过年孩子们的压岁钱,新衣服也是早早备好。妻子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退而不休,继续在外打工挣钱贴补家用。朴素无华,为人善良,默默无闻,不与他人争长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很少出去旅游,一般出去也是出差或送孩子上学顺路去转转。我们是普通的路人甲、路人乙,是社会里普通的一员,但有爱心,有担当,有责任。让我们感动的是南京的一对夫妻,在火灾来临时,丈夫陈超产把妻子王雪雨放在六楼阳台,自己则用手死死拉住妻子防止坠楼。当救援人员赶到时,妻子喊出了先救我丈夫的爱情宣言。普通一夫妻,患难见真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浪漫七夕表达爱,爱要大声说出来。我们是普通又平凡的一对夫妻。七夕的牛郎织女鹊桥会,让这一天变成了中国的情人节。家有贤妻,妻子的贤要用具体的语言表达,却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谈起,我想觉得说不出孬来就是贤了。我曾写过一篇《过日子》:</span><b style="font-size:20px;">平平淡淡的日子,你始终在我心头。只是不懂得表达,每日里柴米油茶。你总是说:我做饭可口,吃了一碗,还想再吃一口。减肥计划落空,变成了胖老婆。我想说:只要你健康,不管美丑,永远是我心中的花朵。</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浪漫七夕,因为故事而美丽。平静生活,因为家有贤妻而幸福。生活不是一帆风顺,只要在磕磕绊绊的路上相互扶持,一路坚持,生活会变得温馨而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