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情(二)从军之路

松柏

1968年3月,收到入伍通知书后,父亲在姐夫哥的陪同下,专程从老家天门赶到荆州为我送行。学校宣传队的同学也为我们入伍的同学送行,合影留念。 <p class="ql-block">  张忍干(第三排左三),1947年生,湖北天门人。1968年在湖北江陵县入伍,先后在铁道兵二师七团宣传队和二连服役,曾任宣传队副队长、班长,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退伍。</p> <p class="ql-block">  荆州中学36位同学和其他江陵入伍的新兵从荆州步行到沙市轮船码头,乘坐东方红轮前往岳阳,然后乘坐“闷罐车”直达广西桂林奇峰镇,在那里进行了为期近五个月的新兵训练。新训结束后,全体新兵乘车到达凭祥,在那里换装后,分若干辆汽车,夜色临近,我们出发开往越南。</p><p class="ql-block"> 右下图:前排右起:樊哲学、周书海、胡孝华、吕祝兴指导员老、何秉冲、吴承旭;后排右起:尤先旺、燕长发、尤祖斌、周先武、刘卫国、蔡功锦、李星海、张忍干。</p> 在坑洼颠簸的公路上行行驶几个小时后,到达老连队,从此开始了援越抗美的战斗·生活。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被调入团宣传队,成为了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战士。图左依次为波海教我拉风琴;我和李波海、江成新在团部附近公路上合影;我和李波海、潘业明在排练大厅合影。图右依次为我和李波海;我和江成新。</p> <p class="ql-block">  上图左为何利华、徐晓夫、张忍干、严运国演出前化妆;下图为张忍干和樊哲学化妆;右上图为“我是推土机手”演出时的剧照;下图为郝广震、徐晓夫和张忍干在茅草屋下的山坡上聊天;下图为张忍干和樊哲学战友合影,反映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慰问演出节目中《问候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女声独唱歌词:“茅草屋里马灯明,战友们学习《纪念白求恩》”。</p> 1969年初,七团宣传队全体队员跟随接兵首长前往广西龙州县迎接新兵。龙州县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辖县,位于广西西南部,东邻崇左市江州区,南接宁明县、凭祥市,东北面与大新县相连,西北与越南接壤。一路上宣传队沉浸在回国后的喜悦中,沿途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970年部队回国后,团宣传队被选为参加“铁道兵基层文化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战友们高兴得手舞足蹈,万分激动。图中左边分别为樊哲学、张忍干、李波海合影、我和堂兄、堂嫂及侄女合影;我和参加回忆的天门老乡合影。右边第一张,前排左一为褚明贵、李波海,后排左一为刘新、樊哲学、李波海。下图分别为本人在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颐和园留影。 1970年底,我被调回二连,连队驻扎在紫阳瓦房店河对岸的向阳沟。连队的任务是开挖狮子山隧道。图中依次为我和何维福、胡运城合影;我和几位老班长合影;战友探亲途中在郑州二七纪念塔前合影;我和在武汉工作的弟弟在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上合影;退伍前的本人照。 退伍五十年后,战友重逢,分外亲切。我又重新穿上65式军装,戴上援越抗美时的凉盔帽留影,聚会晚上,援越老战士兴奋地重温了入越参战时的宣誓词。 图中从上至下,依次是曾经战斗的北庆隧道、抬起当时的枕木、我和热情的越南同庚老乡亲切握手、我和彭崇炳连长、刘云飞战友依依不舍的在红枕木上合影留念、访问团全体战友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办公楼前与大使熊波和武官罗宾合影、我和武官罗宾合影、赴越访问团全体战友及军嫂在友谊关前合影。 <p class="ql-block">  我和铁道兵著名战友朗读家雨音、书法家缪建荣、版画家张衍海、诗人远方、记者危文言、笛子演奏家周勇合影等。</p> <p class="ql-block">  宣传队战友约定每年举办一次聚会,同时也参加每年一度的七团战友年会。各地战友热情相约,自2013年起,分别在紫阳、霞浦、宜昌、安庆、唐山、阳江等地举办年会。</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是二连兵</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铁二师七团二连连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忍干词曲</div><div><br></div>青春年华走进军营,<br>我们是勇敢的二连兵。<br>狂轰滥炸我们奋不顾身,<br>抢修战场我们分秒必争。<br>同班线上精心施工,<br>北庆隧道昼夜掘进。<br>我们是五个伟大的代表,<br>我们是新时代的白求恩。<br> <br>满载荣誉再建功勋,<br>我们是英雄的二连兵。<br>崇山峻岭我们斩棘披荆,<br>恶水险滩我们勇往前行。<br>向阳坡上载月披星, <br>狮子山头高歌猛进。<br>我们为伟大祖国的复兴,<br>我们永远是人民的铁道兵。<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