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补给

阿光

<p class="ql-block">X644船停靠定海8号码头后,开始入列服役,执行海上淡水补给任务。海上补给是舰船海上作战、巡逻、护航所必须采取的后勤保障手段,是舰船装备战备完好性的有效保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海上补给,可以延长舰船海上执行任务时的持续时间,有效地增大舰船的作战半径,降低舰船对岸基保障的依赖程度,提高舰船的生存能力,保证作战舰船持续具有战斗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出航前,仑段班在码头接上水管给水舱加满淡水。船离码头前1个小时,副机班首先启动发电,电工班送电,电航班启动电罗经,把驾驶室分罗经和船舷两边的分罗经校对一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主机班启动主机,报务班打开雷达扫描,信号班在桅杆上挂起了离港信号旗,全体船员在三长声的汽笛中各就各位。站在指挥台上的信号兵,用信号灯和码头信号台频繁地联系。</p> <p class="ql-block">获得上级领导批准后,我们船在船长“解缆”、“倒车”、“右满舵”、“回舵”等清晰的口令声中,航海班在驾驶室安照船长的指令操舵,枪炮一班在船头解开缆绳,二班在船尾解开缆绳,船徐徐驶离码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我们给潜艇综合补给船补给淡水,那天风浪很大,枪炮兵抛牵引绳,抛了几次才抛到甲板,接住牵引绳索好钢缆,两船在海上靠在一起,将水管相互连接,给潜艇综合补给船的补充淡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抬头一看,对面船上的老乡徐俊栖向我挥手呼叫,在海上看见老乡,心情特别激动,老乡见老乡,两服泪汪汪,这是从训练团分手后我们第一次见面,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形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们船给离东海海岸线最远的岛屿——浪岗岛补给淡水和蔬菜食品。船到达浪岗岛,正赶上海水涨潮,海水一个波浪连着一个波浪撞向岛边的礁石,溅起好几米高的浪花,发出“哗......哗......”的美妙声音!</p> <p class="ql-block">不久,海面上不断的有波浪涌来,有三米以上高,像一座座滚滚动的小山;船靠不上浪岗岛码头,只有放下船配备的小艇,经过艰苦的操作,终于牵引绳和蔬菜食品送上岛,用牵引绳把水管拉上岛连接输送谈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季,到岱山岛给航空兵大队补给淡水,我们停靠在岱山岛码头卸水,航空大队领导非常热情,开车接我们到飞机场参观歼五战斗机,还让我们轮流到驾驶舱坐一坐,体验坐歼五战斗机的感觉,心情特别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给快十六支队舰艇做靶船,海上打靶是检验海军快十六导弹快艇和鱼雷快艇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我船在指定海域游弋,快艇一次又一次的向我船模拟攻击,快艇特点是体积小,航速高,机动灵活,隐蔽性好,攻击威力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船一圈又一圈的在海上游弋,枯燥乏味,我上甲板透透气,只见一艘鱼雷艇向我船驶来,听到鱼雷艇上有人喊我的名字,原来是东至战友刘宏民在艇上向我挥手,我心情特别激动,连忙举手欢呼,快艇与我船擦身而过,一晃就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夏日,到普陀岛给猎潜艇大队补给淡水。登普陀山一揽胜景,岛上集寺庙、大海、金沙、奇石于一体,林幽壑美,郁郁葱葱。千步金色沙滩,宽坦软美,沙色如金,纯净松软,颗粒闪光,游泳爱好者畅游在大海的大风大浪中,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大队都要组织一次船炮实战打靶演习,我们船配备61式双25舰炮,由前后两门自动炮、供弹系统、炮架、瞄准具、液压传动系统等部分组成。总体结构采用两门炮上、下配置,双耳轴摇架;瞄准系统在左侧,供弹系统在右侧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抵达训练海域,所有船只迅即进入战斗状态。一会功夫,天空中出现飞机拖靶,大队长一道指令快速下达;前后炮位上,炮手沉着冷静,紧紧咬住目标。“单管单发,放!”枪炮长一声令下,炮弹破膛而出,直击目标,击落了拖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接到命令,帮助L791船到温州执行任务,我收拾行李,来到L791船向船长报到,船长安排副机班长带我到罗经室和舱室宿舍,他们船上罗经和我船上不一样,我船是1型罗经,他船是2型电罗经,大同小异,一边开启,一边学习吧!</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船到北海舰队执行补给淡水任务,天亮时分,我们船从大队8号码头出发,由于正值热带气旋和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在附近交汇,海面上刮起了七级的大风,大雨一阵一阵的扑打在船体和舷窗,海面上的波浪,有三米以上,海况很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船体颠簸摇晃厉害,晕船的人很多,但船长和航海长认真分析海图,把定船舵,毅然前行。我觉得天旋地转,五脏六腑都翻腾起来,不断呕吐,倒在床上。不知是谁打开右舷水密门,让海水打进罗经室,我连忙和班长一起清理积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由让我想起X626船。有一次,帮助X626船到上海执行运油任务,我接到命令,背上被包,来到X626船向船长报到,安排我到罗经室,这是我见过的最人性化的罗经室,床铺就在罗经室里,非常方便。如遇到这样天气就不会有积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上经历二天二夜的风暴,终于到达烟台港。等待上级指示,我船分别给X575综合补给船,X615综合补给船,驱逐舰,护卫舰等补给淡水。补给完我们船返航到威海港或者是烟台港码头加淡水,又去海上给舰船补给,来回跑了半个月。</p> <p class="ql-block">船返回,停靠刘公岛码头,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岛上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公岛是北海舰队水兵训练团“水兵摇篮”所在地。在码头下面海蛎子非常多,政委亲自下海铲海蛎子,铲了一大盆上来,炊事班长拿到厨房加水煮熟,大家一哄而上,很快吃光了,政委洗完澡出来一看,一个都没了,笑着骂我们贪吃不做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补给任务完成后,我们船停靠烟台码头,烟台基地司令员是随我们船到烟台上任的原舟山基地副司令员。安排车子给船上送来许多筐苹果和梨子让我船带回舟山基地司令部,我们船上每人也分了一筐苹果,一筐梨子。然后,我们船开始返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季,船舱里面温度比较高,苹果保存时间长一些,梨子就不行了,一天要烂一点,来不及吃。返回大队8号码头时,一半梨子都烂了。我经历的海上补给任务有许多,写也写不完,不写了,留一点吧!留在心里,当我老了,慢慢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