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狂人骆明(完)

步雄

<p class="ql-block"> 写作狂人骆明(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山下乡使骆明失去了太多的择业机会,而半生坎坷却积累了他的写作素材,激发了他的写作激情。他品评社会,必欲成文而后快,他的故事笔下生情,字字浸泪。十几年来,他笔下的很多人物都笼罩着一种英雄人物的情愫:梅里雪山献身的勇士;黄河漂流的冒险狂人;志愿军战士的世纪情;沧岩山上抗日英雄的墓碑都被他饱蘸感情地写出来,独特的视角,老辣的文笔,加上“老三届”兵团战士特有的人生感悟,篇篇都成为报刊杂志争抢的头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仅凭手中一枝苦笔养家糊口,寄语人生,指点江山,非神勇者,断不能为之。然而,勤奋的骆明仍不满足,他在向媒体缴着数不清"文债"的同时,还在挤时间写着他的长篇小说《风吹草低》,他知道,他自己的行为过往也是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他渴望中国文坛上留下他浓重的一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传,杜鹃是一种烈鸟,叫起来声声不绝,直至啼血而死。就在他宏图大展、厚积薄发的时候,突然在2001年被检查出肺癌且已经进入晚期。短短半年,住院、化疗、放疗然后突然撒手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的离去太突然,也太仓促了。在他去世的前一周沙哑着、断断续续地给我打来电话说:“好兄弟,想你!------” 刹那间,我的泪水就灌满了双眼,我好久不见他了,也有回避,也有歉疚。那一段时间,我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正在同时为几家报纸和杂志的房地产专栏供稿,这种文章我写起来驾轻就熟,而且用惯常的随笔,散文的笔触来写枯燥的地产分析文章,较之那些分析师,设计师们的满篇术语更具可读性,特别受到大众的欢迎。于是,很快就兼职了几个企业的营销策划,经常全国各地走穴,淡了纯文学写作的兴趣。尽管我都用了笔名,但是被细心的骆明发现了,他几次欲言又止,脸色十分不悦。他继续断断续续地说:“我活不多久了,‘人不辞路,虎不辞山’,我前段时间有点挡你的路,实在是舍不得你离开队伍啊!我知道你以后肯定会有大作为的,但要保重身体,不要像我一样,太拼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哪里是他惯常的思维和语言,不是让病“拿”到极致,他绝不可会放此悲声的。我将正开着的车子停在二环辅路上任泪水流淌。那天天黑得特别早,黑呼呼的东便门城楼乌云般朝我压将下来,眼前一片惨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骆明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人,也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最沉重,最匆忙的人,做为笔耕的殉道者,他52岁就累死在自己的“386”前。自从他2001年12月5日夜撒手自己的苦笔,北京的许多报纸杂志上再没了化名“古旗”、“山戎”等的散文、纪实和随笔。作为文友,我们失去了一面旗帜、一个团体甚至一个美好的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骆明走了,他带着为人,为文的洒脱和率真走了。他带着太多的梦想和自我鞭策走了,他也背负着太多的"文债"走了。这位将文学,将写作视为生命的人离去后,文坛上并没有泛起太大的涟漪,直到几年后,《北京晚报》、《北京日报》才分别刊载了一些关于怀念骆明兄的文章,许多人才籍此知道了写手骆明的喋血之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骆明走后,众多曾经携手共进的写手们又重新开始了他们的单兵作战生涯,而其中许多人已经无奈的搁笔了,他们沉重地发出了“骆兄已去、吾谁与归?”慨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骆明生前喜爱长城,许多雄关险隘都留下过他感怀的文字。以下他的一段文字活画出这位耿直汉子的真性情,也是他自我生命的感叹调,谨以此献给在我们心中永生的骆兄:</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一段坍塌的长城缺口爬上长城,满目断壁残垣,一派荒凉、寂寞。劲风呼啸掠过,令人左右摇晃。当年人喧马嘶、战火纷飞的场面惶如面前,岁月无情,让人生出一种无奈和失落。但是那些密集的敌楼、垛口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侵蚀,炮火的摧残,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样子。烽火台还是挺立在山巅之上,山脚下的喜峰口长城亲眼目睹了历史的变迁,长城的兴衰并正向来人述说着这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