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之岛 悠悠我心

卓尔

<p class="ql-block">  妞儿今年初中毕业,自从小学毕业去了趟厦门后再没有离开鄂尔多斯,借口很多——疫情、学习、时间……。登登刚满5岁,同样没出过远门,每次在东康线上看见灶火壕的水库都会小手一指对我说:“妈妈,快看大海!”真是王眯了,那是大海?那连江河湖都算不上,充其量就是个水圪卜子!</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每天三点一线,忙不完的工作、做不完的家务、操不完的心……总想着能放松心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看陌生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于是,青岛,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青岛</b></p> <p class="ql-block">  青岛之行从小帅哥恼眯架眼中开启,由于甘肃疫情,从甘肃经停鄂尔多斯到青岛的航班取消了,只好改了从呼市到青岛的飞机,昨天从东胜坐3个半小时的🚗到呼市,又做了两个小时飞机到青岛,下了飞机坐一个半小时大巴到酒店,今天又早起的后生直接怒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之前来也过青岛, 但是只是浅浅的欣赏,一直想细品这座城市,体会康有为先生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城市的风采,所以第一站来到老城区。</p> <p class="ql-block">  老城有老城的韵味,走近这些建筑,脱落的砖墙、生锈的窗栏、爬满墙体的藤蔓植物等细枝末节似乎都在诉说着它伫立在此所历经的岁月悠长。</p> <p class="ql-block">  对于康先生所处的当时这里风景独好,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人口的增加,这里也显得格外拥堵,这对于我一个在街上遇到熟人都能并排打开车窗聊个天的康巴什人来说可能就不那么适应了,开车堵到怀疑人生。</p><p class="ql-block"> 这家紧挨着公共厕所的拉面馆不知道味道如何?</p> <p class="ql-block">  沿着中山路一直到海边,再看看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栈桥,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细雨蒙蒙,夏日微凉,尽在观海。</p> <p class="ql-block">  当然对于孩子来说观海还是其次,主要能玩水。</p> <p class="ql-block">  从老城区到新城,直奔网红打卡地,也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奥帆中心和五四广场。到了就是一顿狂拍,像极了成吉思汗广场上的外地游客,围着那几个诉说故事的后来雕刻的石像不断地留影。心态就是:来都来了,多拍点照记录生活,分享快乐,仅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  五四广场旁边有很多大型商场,这又是几个大孩子的心头好,边逛边吃边玩边看,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不喝酒,但青岛不倒我不倒,雪花不飘我不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崂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崂山素有“海上第一仙山”之美名,诗仙李白曾仗剑攀登,与友人吴筠相会于此,吟诵“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之千古名句,名山名士两相宜,风雅至极。</p> <p class="ql-block">  崂山刚刚下过小雨,夏季雨意微微,意境空蒙,正如王维诗云“空山新雨后”,其气也清也。</p><p class="ql-block"> 走在栈道上,耳闻知了声。登登问我:“妈妈,这是什么在叫?”“知了”“这也太吵了”登登捂着耳朵道。“因为数量多,所以声音大”我耐心的解释。“那能炸多少盘?”“呃……能炸多少盘我不知道,关键是谁教的这个计数方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崂山并不高也不险,独特之处是可以俯瞰大海,欣赏海天一线。</p> <p class="ql-block">  下山坐了索道,为了节省时间去海滩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乳山</b></p> <p class="ql-block">  车行2个小时到达乳山,到达时已然黄昏,住的酒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唯独门前有一片海滩。</p> <p class="ql-block">  夜晚的海滩一片宁静,但不时闪着光,孩子们也打开手电筒去海中寻宝,这几个内陆生活的娃娃在找到螃蟹、贝壳都要尖叫不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威海</b></p> <p class="ql-block">  来到威海,第一站到达海洋世界,登登最近的这个拍照姿势我真的是神服了😓</p> <p class="ql-block">  还以为威海这样的海滨城市海洋物种很丰富,海洋馆应该值得一去,结果很失望,不仅海洋动物没多少,连动物表演节目编排都和鄂尔多斯海洋馆一模一样,感觉像不远千里来吃了顿猪骨头烩酸菜,真是要了亲命了!</p> <p class="ql-block">  但好在威海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市容干净,空气优质,公路宽敞,我没见过比它更干净的国内城市了,干净是威海居民在骨子里长期养成的文明,是威海的城市基因,这让我觉得相当舒服。</p> <p class="ql-block"> 在火炬八街的上有个咖啡屋,我们在这里驻足小憩,我看了下墙上的手写菜单问小哥:“这个原谅瓜是什么瓜?是哈密瓜吗?”小哥一脸淡定的回答不是。后来喝着咖啡朝菜单瞟了一眼,我天!原来是原谅Ta,这让我对这个城市好感倍增,毕竟威海人民没有当面嘲笑没文化的人。</p> <p class="ql-block">  火炬八街是威海网红街,据说它有日本小镰仓之称。路的尽头,是国际浴场,是大海,是心之向往。缓缓前行,大海渐渐铺展,愈发宽阔,颇像电影画面。但我们抵达时人多车多,有小轿车停在路边,警察不断地维持秩序,影响了体验感,这就是所谓的人怕出名猪怕壮!</p> <p class="ql-block">  下午的海边浴场弥补了海洋馆的不足,又是玩耍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碧海白浪。坐在沙滩上望着大海觉得人好渺小。引用哲学家康德的一段话:“每当我静静地伫立,瞭望那浩淼无垠的蓝色大海时,一种永恒的肃穆和生命的崇高庄严便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威海986公里海岸线,是婀娜绵延的蓝色畅想曲,返程时隔着车窗随手一拍都觉得是美景。</p> <p class="ql-block">  人间烟火气都是从每个城市的夜市开始的,晚上去了很多人推荐的打卡地韩乐坊,实际就是夜市街区,人气确实很足啊,感觉去凑了个热闹很过瘾!</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些针织小物件,我觉得我可以开始我的副业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蓬莱</b></p> <p class="ql-block">  蓬莱的八仙渡海口,据说是以八仙传说为主题,游览了八仙过海口牌坊,八仙桥,八仙壁,望瀛楼,奇石林,八仙祠……但说实话,没啥意思。</p> <p class="ql-block">  但孩子们最中意的还是旁边的海滩,对我而言,无需匆匆赶路,对着大海发发呆,任海风吹拂面孔,便感惬意。对娃而言,再美的风景,也抵不过一片沙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疫路随行</b></p> <p class="ql-block">  其实,走的时候也心里直打鼓,毕竟暑期人口流动大,多地发出不聚集不出游的建议。如果点不正碰上个确诊或密接,那我的旅途就变成囧途了。</p> <p class="ql-block">  果然,疫情始料不及,在我们去青岛的第一天,山东菏泽就突发疫情,虽说菏泽是山东的内陆城市,我们去的是海滨城市,但我的心里慌得一批,要是出现个万一,那可就完犊子了。所以接下来几天都提心吊胆,好在有惊无险。 出去游玩各种麻烦,每天必须做一次核酸,出入都要扫码,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码,走哪信息填在哪。</p> <p class="ql-block"> 风来自很远的地方,换个地方看看人间烟火也无妨,仅此而已,爱我鄂尔多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