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悯,是一种境界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悲悯,是一种境界 </b><a href="https://www.meipian7.cn/4bqil34m?from=singlemessage&amp;um_rtc=f8345bb8d8a8003f3d3f9ae2e6e0c128&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1453462&amp;user_id=1453462&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9c9d01099f926b8944fec0321023508d"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加拿大高校文学社“漫谈悲悯”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8月2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在辛辛那提出差时,有天在早餐室遇到一家人,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是中国小女孩,大一些的还经常好奇地朝我们这里张望,大概是因为她看到了和她同一肤色的人。由于邻桌,彼此打打招呼,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两个大人看起来很普通温和,就和我的邻居一样。不一样的是他们收养了两个中国女孩,其中一个还是盲童。</p><p class="ql-block">他们告诉我,辛辛那提有一个很出名的华裔医生,很有可能治好他们小女儿的眼睛,这次来就是做治疗前的检查。看着他们充满希望的样子,我也深受感动。</p><p class="ql-block">同情,怜悯,感动,往往就是一瞬间的事。</p><p class="ql-block">那个小一些的姑娘,虽然眼睛暂时看不见,但很聪明,很乖巧,很惹人怜爱。我们拉着她的手,很亲近地和她聊了一会,分别时给了小天使一个拥抱,祝她好运。</p><p class="ql-block">那两个女儿,都是他们从中国的孤儿院收养来的,费了好多周折,据说面试前很紧张,生怕别人拒绝,不同意给他们夫妇孩子。</p><p class="ql-block">这个心态可以从其他人那里得到证实。我以前有个同事,莫齐先生,就从湖南收养过一个女儿。据说他们夫妇参加收养面试比所有的找工面试都要紧张。好不容易得来的女儿,他当然稀罕得很很,把姑娘的大照片放在办公桌上,提起来就眉开眼笑,一种由衷、自豪、温暖的微笑。为了奖赏女儿进入大学,安排了一次全家到阿拉斯加的旅行。女儿上大学后,他所有的周末都用来看望女儿,六十岁出头的老两口,单程驱车要六小时以上,但他乐颠颠的,每次回来仿佛都更加健谈,话很多,也没什么特别话题,都是谈他女儿如何如何出色,老生常谈,却往往令人动容。</p><p class="ql-block">一次,他给我看他女儿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叫楚香还是楚芳,大意是楚地的花朵在北美芳香了,还挺有文化的!</p><p class="ql-block">这个楚姑娘可是被遗弃过一次。</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电视台刚播过一个节目,就是介绍很多女婴一出生就被遗弃的故事。个中原因相当复杂,其中一个老者直言不讳地说,女孩将来都是别人家的,不会继承自己的姓氏,也就是不会延续祖宗的香火。</p><p class="ql-block">相当一些不能延续祖宗香火的小女孩,有些还有残疾,有幸被好心的家庭收养。收养父母倾其所有,为这些孩子创造一个相对良好的成长环境,有先天疾病的,也往往得到医治。要知道,美国的医疗是天价消费,往往有中产家庭因为巨额医疗债务而破产的,况且很多收费还不在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p><p class="ql-block">我经常想搞明白,总是有一些人,把别人遗弃不要的女孩,包括天生有缺陷的女孩视若珍宝,千里迢迢收养过来,悉心养育,这到底是不是悲悯情怀?</p><p class="ql-block">我搞不清楚,或者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每次我看到、听到类似的故事时,我自己就瞬间充满了悲悯之心,具体表现就是突然无言,感动,眼睛湿润,因着别人的善行,使我陡然有了些许境界。</p><p class="ql-block">悲悯,是一种境界。</p> <p class="ql-block">华府秦腔社的朋友“岐山老张”留言:“我已在辛辛那提住了27年。这里有个“领养中国孩子家庭协会”。疫情前我们中国民乐团在每个中国年都为孩子们演出庆祝新年。@张清 好文[ThumbsUp][ThumbsUp][ThumbsUp]转啦。”</p><p class="ql-block">看来领养中国小孩的群体不小,非常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