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九龙滩漂流》

根艺达人

<p class="ql-block">  从企沙的天堂滩到防城港的九龙潭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一早起来,我们匆匆忙忙在天堂滩海边渔家乐吃过早餐,驾车赶到企沙海水产市场买了些海鸭蛋后就马不停蹄的赶路,向九龙潭漂流景区进发。</p><p class="ql-block"> 车行驶在防城港市区洁静的路面上,也许是昨晚的一场暴雨的光顾,有些低洼的路面尚还有一些积水。路上的行人也不是很多,车子更少得可怜。</p><p class="ql-block"> 九龙潭漂流景区,位于广西东兴沿边公路那良镇十万大山脚下。车子在向预订的目标前行,不一会儿就到了东兴边境检查站。</p><p class="ql-block"> 按规定我们在边防站停车检查,一个全副武装的边防战士走到我们车前,正正规规给我们行一个军礼。然后问道:“同志,请问几位从哪里来,请出示你们的身份证”。我们如实回答:“从来宾市合山市来”并递上自己的身份证。</p><p class="ql-block"> 通过边防站,车子进入沿边公路。公路虽然不算宽畅,一路绿树成荫足够让我们感受到山道行路的阴凉。</p><p class="ql-block"> 边境线就是边境线,一路上遇见的村庄确实稀少,更看不到袅袅炊烟、老牛暮归,就连奔驰的车辆也很少,到处依稀可见山峦叠彩,绿水青山,薄雾轻烟弥漫。在我看来,就算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独自行走在路上确实有些怕人,怪不得老兰说这一带地方是我们广西打击非法走私管控最为严厉的边境线。</p><p class="ql-block"> 远途享受了一段时间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景观,双眸不知不觉有些困乏,眼皮慢慢低垂,思维进入封闭性休养。车子继续前行,身体承受着路况弯曲、凹凸不平而缓缓颠簸进入忘我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  同车驰骋的有我、老兰、美女秀,二哥是司机,我和老兰同坐后排,一路上老兰不停的在向我们介绍道路两边风土人情和路面状况。他说:“我们行走的这条公路是一条与越南边境只有一道峡谷之隔,我们行驶的盘山公路是有铁丝网隔离,山谷那边是越南地界,再往上有一条河是中越相邻的北仑河。北仑河是中越边境的一条天然屏障,它见证了中越边民贸易从最初依靠边民肩挑手扛,到铁壳船水上往来运输”</p><p class="ql-block"> 老兰是第二次行走,对于这条路情况依稀尚存记忆。这次九龙潭的漂流对老兰可以说是“重走长征路”和故地重游吧了!北仑河是中越边境的一条天然屏障,它见证了中越边民贸易从最初依靠边民肩挑手扛,到铁壳船水上往来运输”。</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听得津津有味时,突然感觉到车子好像慢了许多。还来不及反应过来,就听见开车的二哥嚷嚷起来:“这个鬼天气,刚才还阳光灿烂,现在突然暴雨倾盆,没有搞错吧?连路都看不清楚了”。老兰说:“这个地方就这样,亚热带季风气候嘛,开车慢点就是”。我有些好奇的向窗外望去,窗外一片烟雨蒙蒙,豆大的雨点敲击车窗啪啪直响。我心想,难道亚热带季风气候就这样反复无常,就这样比翻书还快?用手机打开百度收收。打开手机,嘿!真是多情应笑我,没网络,再好的手机也是白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良镇里火村准备到了”耳边突然隐隐约约老兰的声音,我睁开双眼向远方看去,呈现眼前弯道右侧是一个村落,村落不大就几户人家。村落越过公路是一条小河,河水不是很满,随便过人</p><p class="ql-block">。老兰说“河的对面就是越南人家,分界线就是小河的中间线,但是由于双方相互通亲。因此,在这里双方的村民们是自由自在往来,在他们心中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界线的隔阻”。</p><p class="ql-block"> 说是小河,现在我看来就不过是一条小溪吧了。可能因为是枯水期,此时此刻河床里的水非常的小,河面到处都是裸露的石头,也可以说人不用脱鞋就能“出国”,最深的水路不过是没到脚膝盖。再看公路两边村落的建筑,两三层的小高楼都是统一的模式,仿佛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中间是正大门,门口都有遮雨设计,遮雨面及支撑的两根立柱都是由混凝土浇筑。</p><p class="ql-block"> 从小楼房的建筑样式就可以看出两国的边民是如此“同志加兄弟”,生活环境是如此的和谐,根本看不到当年“弹洞前村壁”的装点此关山的痕迹。“九龙潭到了,大家准备下车吧”二哥在招呼我们。 </p><p class="ql-block"> 下车后,二哥和老兰去售票处取票。秀美女在门口等候阿德他们的车子到来,我独自一人到处走走看看,感受一下环境的清晰空气和山清水秀怡然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漫步游客接待中心,环视一下周围的环境。接待中心地域并不宽畅,位于山谷最低的一个盆地,一条小溪流水孱孱。如果不是老兰的介绍,根本不敢想象这条小溪就是我们准备漂流的水道。大门的装扮也是特有讲究,木制结构的门楼,红墙碧瓦的,像一把伞,可以遮风避雨,把风景区特别的味道体现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  防城港市九龙潭漂流介绍:防城港市九龙潭漂流总长5公里落差180米,漂流用时大概1.5~2个小时左右。东兴九龙潭漂流为分阶段性放水漂流,漂流起点有拦水坝。漂流次数为每日 3次,每次下水时间为早上10点、下午14点和下午16点;全程漂流为橡皮艇漂流,因漂流河道人工改造过,所以中途不用划船。沿途有10余滩,20余潭,30余湾。</p><p class="ql-block"> 时间分分秒秒的过去,离漂流下水的时间越来越近。此时,漂流积聚地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二哥将登船的(橡皮艇)的票发给我们,同时告诉我们登船时两个人一组,最好是男女搭配或至少有一人会游泳。二哥和美女李搭配、阿德与美女云同船、我和美女梅组合、老兰和美女秀配对、美女小蔡只能和另外一个素不相识的同样是美女的漂流者牵手。</p><p class="ql-block"> 接待中心的广播响了,漂流的人群骚动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赶紧换装,戴上头盔和护肘、护膝登上送往漂流水域的中巴车。二哥向来都是活跃分子,喜欢拍照,不管到哪里都会把握光影,就连漂流都手机不离身,用他话说“把自己或朋友们最美的瞬间留在镜头里”。</p><p class="ql-block"> 随着皮艇的不断下水,我们在水面上也不停的飘荡,不经不觉被挤到到了山脚的水域动弹不得。随着汽车喇叭阵阵,漂流的人群不停地蜂拥而至,一条条皮艇的下水,整个宽畅的水面顿时感觉到拥挤起来。一条条皮艇浮在水面,仿佛沸水锅里的汤圆,一个个紧挨着,人们身上的菊黄色的救生衣和各种颜色不同的安全帽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粉墨丹青画卷。</p> <p class="ql-block">  开闸放水的哨声吹响,水面上的皮艇涌动起来,皮艇上的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开始争先恐后的向闸口奋力划去,整个水面的皮艇熙熙攘攘的。本来我们几组人马通过不同的手段为的是积聚在一起漂流而下的。但是,二哥为了方便拍照或尽量缩短不必要浪费的漂流时间,尽量把我们好不容易聚集在一起后,马上加快速度通过闸口。</p><p class="ql-block"> 由于漂流者众,我们还没到达闸口就被冲散,只能各自为战。看着二哥和李、阿德和云、老兰和秀他们一个个都冲出重围奔到了闸口,我和梅也不甘落后的奋力划着皮艇向闸口挤去,眼看就要到了闸口,稍有不慎的松懈,随着一股强劲的冲力突来,我们瞬间又被冲到山脚下的水面,一段时间的能力化成泡影。</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经典语录涌现脑海。我们巧妙的改变战术,借助其他皮艇的推动,最好到达了闸口,在管理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从5米多高闸口顺水直漂而下,皮艇跌落在水潭里瞬间卷起千层浪。大浪扑面,还来不及擦试脸面的水滴,皮艇又随波逐流,跌跌撞撞又漂流到下一个水潭。</p><p class="ql-block"> 因为漂流河道人工改造过,所以中途不用划船,我们只是两手牢牢地抓住皮艇两边的安全绳扣,双腿伸直就行。漂流艇是人为掏空的,也就是说,艇的底部是直接灌水进来的,这样虽然不容易翻船,但因为九龙潭景区河道都比较浅,所以很容易刮到屁股,因此,在漂流过程中我们不敢踏踏实实的稳坐“钓鱼船”。</p> <p class="ql-block">  从接待中心到漂流地点有20多分钟的路程,旅游中巴是在盘山的弯道上驰骋,许多路段只能通一部中巴通过。因此,交通车每次的上下都必须相互联系 ,尽量减少会车时出现的尴尬局面。到达漂流起点,按管理人员要求排队登船下水。我和阿梅一组登上皮艇刚坐下抓紧扶手,就被无情的管理人员一脚踹下,皮艇突然一冲而下地扎进水里,顿时泛起一注水花将我们淋个手错不急。由于突然的冷水叫淋,我整个身体就像落汤鸡一样,身不由己有些颤栗起来,眼前水茫茫一片。皮艇在狭窄的水道颠簸,忽转忽旋,急驰而下,一会儿水浪扑面,一会儿艇移暗迁,两岸纵然有奇石、果林都来不及浏览。漂流过程,水弯众多,水流极速,根本不允许有多余的闲暇把控。皮艇随波逐流,我们坐在皮艇内一会儿是坐在船头,一会儿又落到船尾,随时享受着水浪的拂面。</p><p class="ql-block"> 一路颠簸下来,每到一水潭都有一个闸口,每个闸口都有两个工作人员把守,原途都有摄影爱好者不停地拍照。阿梅是第一漂流,面对如此的波涛汹涌,她说确实有些害怕,我只能不断提醒和鼓励。特别是从高高的闸口被无情抛下的瞬间,我总是向她喊到:美女,抓稳安全扶手,坐稳喽,注意巨大水浪袭来了,小心石头碰撞。随着一个个激流奔腾,一个个闸口拥挤、抛弃和一个个水潭的转悠。我们一路目睹了有些“惊慌失措”的少男少女翻船的尴尬。</p><p class="ql-block"> 多次漂流的经验告诉我,俩人一廷的漂流主要是把玩两人的心态和平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翻船的尴尬。就这样,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惊心动魄,我们终于漂到了終点,但是要想弃船靠岸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眼看就要靠岸,然而,顺流而下的皮艇一次次将我们推到潭边。看着后面不断冲下来的皮艇,我们一次又一次向岸边靠岸的举动纷纷以失败而告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多次漂流的经验告诉我,俩人一廷的漂流主要是把玩两人的心态和平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翻船的尴尬。就这样,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惊心动魄,我们终于漂到了終点。但是要想弃船靠岸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眼看就要靠岸,然而,顺流而下的皮艇一次次将我们推到潭边的深水区。</p><p class="ql-block"> 看着后面不断冲下来的皮艇,我们一次又一次向岸边靠岸的举动纷纷以失败而告终。 后到的漂流者喜笑颜开的陆续弃艇上岸,我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一个猛子跳入水里。有道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机会总是要靠创造。</p><p class="ql-block"> 先试一试潭水的深度,嘿,还别说,潭水还真的很深,反正我脚触不到底。阿梅见我跳入水后有些急了,“强哥,你干嘛,你不管我靠岸了”我置身水中听到阿梅有些焦急的在叫我。我笑嘻嘻对她说:你慌什么,坐稳了,我这就推你靠岸。嘻嘻,还真有点“妹要过河,是那个来推我嘛”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我一手拉着皮艇在前面游,一手推开停放在前面而管理员来不及拉上岸的空皮艇。就这样,我和梅终于上岸了……</p><p class="ql-block"> 上岸后,我们到接待处领一杯姜糖水暖暖身子。然后,换装结束,等待着同行的老兰、二哥、阿德以及秀、云、李、小蔡美女们的回归,就这样结束了两个多小时的九龙潭的激情漂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