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接船

阿光

<p class="ql-block">夜晚,客船从十六铺客运码头驶出黄浦江,驶入大海,驶向舟山群岛,虽然风高浪涌,波涛汹涌,但丝毫没有影响战友们渴望上岛的心情。客船朝着大海深处劈浪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狂风呼啸,毫不留情的把船舶摇晃的前后颠簸、左右摇摆;摇晃的让你头昏脑胀,五脏翻腾,那滋味至今回想起来还让我心有余悸,望海生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夜的航行,清晨,客船终于抵达定海港客运码头,美丽富饶的舟山群岛到了,向往的军港呈现在我的眼前,梦幻般地大海,静谧的港湾,巍峨的山岬,凝重的码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走下客船,部队派来接船的那辆军绿色汽车早已等在码头上。我们在接兵首长的带领下,登上汽车驶向部队营房,在营区的墙壁上粉刷着“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p> <p class="ql-block">汽车停靠在舟山基地勤务船大队的门口,我们下车集合,大队首长宣布分配到各个船只的新兵名单。看着一个个新兵被各个船的首长接走,我和一部分新兵留下来,很迷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分配在X644船,因船只正在安徽芜湖造船厂建造,所以留下来的新兵全部安排在大队部二楼往宿,等待上船通知,一日三餐和大队部的团首长一起就餐,感到受宠若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个月日子过得很轻松,没有出操,全靠自觉。对面军港码头上停靠着各种船舶和蔚蓝的大海构成了一幅精美画面,我们置身于此就如同踏上战舰,徜徉在大海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8号码头遇到侦查船上的老乡贾征平和9号码头海缆船上的老乡张宣泽。他们带我一道去7号码头看望新兵训练后先分配到定海修理所的东至战友张春龙和望江战友汪小亮。</p> <p class="ql-block">老乡、战友相见,格外亲切,大家非常高兴。新兵训练时我们共同生活三个月,结下了战友情缘,虽然分别七个月,但是这次战友相见恨晚,真是十分难得,更何况整个勤务船大队只有我一个电航兵,感觉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月,我随船长、政委、副船长、航海长、机电长、枪炮长,军医以及航海班长、电航班长、报务班长、信号班长、主机班长、副机班长、电工班长、舱段班长、枪炮一班长、二班长、炊事班长等来到芜湖造船厂接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X644船属营级建制,部门长属连级建制,全船人员先住在造船厂旁的水兵大楼,在这里我们一边学习、一边训练、一边上船参与安装调试仪器,在那里我成为航海部门电航班的一名新战士,开始了水兵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水兵大楼里遇见了训练团六中队同班战友、老乡顾孝平,他是三都基地勤务船大队前来接收X643船的。虽然都住在同一栋水兵大楼,但见面时间很少,大家都在忙着各自的军事训练和船上各种专业仪器的调试。</p> <p class="ql-block">到部队的第一个国庆节,正赶上中秋国庆双节在同一天,因为离家近,我向船长请假回家探亲,船长特批我来回一个星期假期回家探亲,我心中特别高兴,充满感激。离开家乡一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我归心似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上到芜湖港客运码头售票窗口,买了一张从芜湖——安庆的船票,坐客船到安庆市客运码头,下船后到江边坐上过江轮渡来到大渡口码头,坐码头上坐客车到东至县汽车站下车,回到了尧渡老街的家中,与家人团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乡,又闻到了家乡泥土的气息,又看到了尧渡河两岸的风景。又吃到妈妈做的可口饭菜,又和同学相聚小酌一番。短短一星期的假期一晃而过,我和家人拍照留念,告别亲朋好友,坐客车到安庆转坐客船回芜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芜湖港客运码头下船后,坐公交车回到水兵大楼,按时向船长消假。然后,又投入训练、测试当中。12月,我们正式上船测试,各部门、各班组织上船,各个专业投入到各自的仪器测试,船厂工程师与我们进行对接。</p> <p class="ql-block">回家探亲时遇见东至二中同学江文健获知我在芜湖造船厂接船,他专程从东至到芜湖来看望我,我们一起到芜湖师范学院、机电学院、芜湖电子二厂找芜湖上学和工作的二中同学,到芜湖的镜湖公园、赭山公园游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元旦这天,海政文工团来芜湖慰问部队演出,我们排队“一二一”走到演出剧场,看到程琳拉二胡独奏,听到苏小明演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军港之夜》在剧场响起,我们接船的水兵就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船经过一系列安装、调试于83年元月在芜湖造船厂船坞顺利下水,我们在船厂领取配备的各项生活用品,床垫、毛毯等,安排好各班往宿的仓室、床位。我们就从水兵大楼搬到了船上,正式住进了自己的新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一段响亮的铃声从每个舱室的喇叭传出。我们从梦中醒来,战友们迅速整理床铺、洗漱妥当,走道里已经是一片忙碌。一天的船上的水兵生活开始了!我们投入到各自的专业岗位上,尽快熟识业务上岗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