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 行 新 疆,《九》,打卡S101百里丹霞景观大道之一

独行客

<p class="ql-block">新疆101省道是由乌鲁木齐至独库公路的库尔萨勒的一条省道也叫国防公路。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为备战备荒防止苏联袭击而修建的天山公路。风景好,路况好,车辆少。沿途自然风景不错,有百里丹霞画廊等众多免费景点。是一条摄影、探险、徒步、绘画的较好线路。是骑友骑行新疆必须打卡的一条线路。在独山子小住了几天,今天开始骑行s101。路遇骑行独库公路的广东骑友。是一个摄影发烧友,装备带得太多,骑得慢。打了声招呼就超了车。</p> <p class="ql-block">101是一条乌鲁木齐连接独库公路的一条公路。我从独山子一路缓坡骑行23公里至此,左拐就上了101。</p> <p class="ql-block">前方公路出现塌方,车辆禁止通行。与守路人员讲了半天好话才让我通过。</p> <p class="ql-block">由于道路封闭,一路连个人影子也没有。远远看见一个人在前方公路上移动。凭速度判断应该是一个骑自行车的。我追了一公里才追上,原来是一个骑马的牧民。由于我的突然到来,录视频的说话声把马吓惊了。马一跃而起,差点把牧民摔下来,牧民回头愠怒看着我,这还是我所没预料到的。今天要是摔下来我可是罪责难逃啊😄晚上入毡房旅馆时给老板讲了此事,老板说:“放心!这些牧民一辈子生活在马背上,都是骑马老手,摔不下来”。听了此话,稍微心安。</p> <p class="ql-block">也是“山路十八弯”。</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塌方的地方,刚被填平。移位的护拦还没有复位。</p> <p class="ql-block">我的骑行不拘泥于路书的骑行计划。看到这片草原很漂亮,下道骑到里面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草原山坡上用种植的黄颜色花做的党徽,和用种植的红色鲜花做的“永远跟党走”。</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星期六,在城里呆腻了的人们自驾游到这大草原上透气来了。唱歌跳舞,沐浴阳光。有这样惬意的生活,谁还不跟党走?真是太平盛世啊!</p> <p class="ql-block">路遇一个叫小冰沟的地方,沿土路进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在冰沟里玩得很晚才下山。原本计划今天住宿鹿角湾的,今晚上只有入住小冰沟了。一个人独享一个毡房,才50大洋。这比独库公路上的价格便宜了不少!山间的流水,将雪山的清凉带入毡房。晚上很冷,得盖着被子。</p><p class="ql-block"> 天山峰顶戴雪冠, </p><p class="ql-block"> 白日熏风夜月寒, </p><p class="ql-block"> 毡房裹棉春又夏, </p><p class="ql-block"> 晨穿皮袄午披单。 </p><p class="ql-block"> 擎天冷杉绿翠滴, </p><p class="ql-block"> 山间溪水跳珠湍。 </p><p class="ql-block"> 小住冰沟红尘远, </p><p class="ql-block"> 不慕神来不慕仙。</p> <p class="ql-block">清晨起来继续我的骑行。回眸昨晚入住的小冰沟。一个在雪山下的牧民定居点,在这炎炎夏日,真是一个清凉之地。</p> <p class="ql-block">草原中,在内地读大学的孙子和他的奶奶在毡房外晒太阳,以驱散一夜的寒气。我上他家讨水喝,怡遇他们打酥油茶,蹭喝了几杯😄地上是我的背包。</p> <p class="ql-block">公路两边是草原。沿途多有牲畜堵路的情况,你得礼让,</p> <p class="ql-block">过了这个山包,后面就是一个半沙漠化的草原。</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拍得怎么样?拍友“玉树临风”给我指出的,车子要放正,放在中间线上,以线条的延伸来获得景深。</p><p class="ql-block"> 苍穹碧如洗,</p><p class="ql-block"> 片片白云低。</p><p class="ql-block"> 大漠孤路直,</p><p class="ql-block"> 路尽白云里。</p> <p class="ql-block">路遇怪石沟。</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个叫东大塘的景区,只收20元的景区内的交通费。徒步和骑行者不收费,何不进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沿途的草原翠绿。</p> <p class="ql-block">一条雪山融水的小河,水尤清冽。</p> <p class="ql-block">一条清凉的绿道。</p> <p class="ql-block">这是景区内的一条瀑布落差两百多米,很有气势。</p> <p class="ql-block">这么高的山崖上哪来的水呢?好奇心驱使我上山去看看瀑布的源头。沿途是参天的冷彬,空气清新,走在这样的绿道上是不是很享受?</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有很多草原上的旱獭,肥硕无比。这是相距十米远拍的。我再怎么吼它都不理你。当我学鹰叫的时候它才机警地立起身来。旱獭是草原鹰的食物,千万年的进化,对它的天敌鹰叫声非常敏感。</p> <p class="ql-block">高处回眸山顶上牧民的毡房。</p> <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了瀑布的源头。远方高山融化的雪水汇集成溪。水就是从这里流向瀑布的。</p> <p class="ql-block">高山牧场:掩映在高大冷彬间的一片牧场。</p> <p class="ql-block">开着摩托车巡牧的牧民,真是一流的驾驶技术。询问了一下,都没有驾驶证😃</p> <p class="ql-block">真正的空中草原。</p> <p class="ql-block">牧民早年搭建毡房的地方。那时林业管理没现在严格,为防潮,毡房的下面全部垫的就地取材的冷彬。有的整座房子就是用木头建的。</p> <p class="ql-block">在空中草原游玩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毡房边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是天然的遮雨棚。牧民将马拴在下面。</p> <p class="ql-block">东大塘的高山草原确实太美了!由于一路驶离主道耽搁了时间,原计划今天骑行到肯斯瓦特水库的,今晚只有入住石场镇了。石场镇因南山煤矿而建,高峰期仅矿上就有两万多人。现在煤矿国家不允许开采了。偌大的一个镇,清清冷冷,只有两三百人。旅店住宿带一日三餐100元一天。大盘鸡吃过多少次了,但这旅店的老板做的大盘鸡真是一绝!鸡是自己养的,土豆是自己种的。老板原是矿上的分管后勤的副矿长,有一手好厨艺,好喝一口。他每天献艺,我沾了不少光😄这里的气温太好了,二十几度的温度。就是我们内地秋高气爽的那种天气。听说乌鲁木齐有疫情了,权况在这里小住几日吧,别把我的行程码搞红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