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

乐小乐 🎖🎖🎖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种习俗,生长在灵魂处,任岁月迁移,依然不改光阴的模样,因为,那里有祖辈们的身影,印在儿时记忆的深处,在最温暖的时光。站在岁月的明媚,轻拈着光阴的命脉,淡着绚丽的色彩,在夏日焦灼的静待中,一束比夏更浓的情,执意演绎着一场足够的精彩,热烈的来了,洒泼着浓浓情怀,端午节。我知道,这种深入骨髓的隐痛,来自时间深处的召唤,一个背负着深重苦难,行走了两千多年的节日,其实,亦是为自己的存在,寻找一个完美答案。然而,我,在这溢满浓厚传统民俗风情的节日中,唯独钟情二件事,观龙舟和包粽子,且感慨万分,思绪良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端午节,观河中百舸争流,龙舟竞发。我想,此刻在人们的精神家园中,已无虚荣,矫揉造作和限制。舵手们尽情张扬着个性,释放生活中的压力。快乐打湿了弯眉,愉悦浸润了心灵。我,为飞舟而拍掌喝彩,助力叫好。水浪在快舟飞速前行中绽放朵朵银花,在人们心海中荡漾一季,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带来心灵抚慰,我,为坦荡的心境而陶醉。端午划龙舟,我想,其无名利追逐,无世俗烦燥。人们在细雨中,返归内心,与自我对话,纪念屈原与祭祀河神,自我娱乐命题里,细思今年岁月,还自然的原质。没有承诺,一切从灵魂出发,在怡然自得,轻松愉快中,与自然直诉衷肠,重建和谐。我,但愿能点亮美好生活之灯,在坎坷中演绎出跌宕起伏,丰富细腻的人生。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端午粽,就像一首浑然天成的古曲,浸润过时光的感触,又像是一首灵空的古诗,从悠远的时代流出,遂带了幽雅的气息。佳人辟新叶,婉转裹着柔丝,心如青苇叶,片片有相思。我想,那时的浪漫即是如此,但,草长莺飞的季节,那婉转柔软的心为谁情丝所牵?让我,为之沉迷?我知道,轻盈的时光消失在指尖隙缝,空留刹那间的模糊背影,蔓朔了我伫立眺望的季节。我,些许的怅惘,些许的蜜意,交织在淡蓝日渐,依稀可辨的紫陌。纷至沓来的是荷韵的清凉,蚕豆的淡甜,粽子的飘香。我想,妳踏着深浅的梦踪,飘着四溢行歌,裹着碧绿的心事,永恒不变的涉水相逢,只为,彼此邂逅而牵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粽香又飘在窗外,端午节的传统,龙舟与粽子厚重的民俗文化韵味,随着岁月的流逝,还在无声地传承着。那是一种民族精神,那是一段悠久历史,使,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在岁月的长河里绵延不绝而弥足珍贵。尽管时光流逝,沧桑变迁,但我心中依旧重复着这些难忘的故事,在恬静中细细品味人生的甘与苦。</span></p> <p class="ql-block">(文:作者,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