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鳄吃虫子

宗玉华

<p class="ql-block">一条刚刚独立生活的扬子鳄悠闲地待在自己的领地上晒太阳。不远处的水池边上的草丛里爬来一只癞蛤蟆。小扬子鳄发癞蛤蟆撞入自己的领地很生气,扑过去就想吃了他。癞蛤蟆大喊,“你敢吃我,不要命啦”。小扬子鳄赶紧停下来,问,“为什么”?癞蛤蟆说,“我有毒,吃了我会毒死你,你妈妈没有告诉你吗”?小扬子鳄愣住了,临走的时候妈妈唠唠叨叨说了好多话,没认真听。可能他说的是真的吧。小扬子鳄不敢吃癞蛤蟆了,癞蛤蟆就在水池边的草丛里住了下来。</p><p class="ql-block">这天,小扬子鳄想,要是我身上也有毒就好了,那些想吃我的动物就不敢吃我了。明天问问癞蛤蟆,他的毒怎么来的?我能不能也变得有了毒?</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小扬子鳄在草丛里找到癞蛤蟆,谦虚地问癞蛤蟆身上的毒是怎么来的,并表示自己也想变得有毒。癞蛤蟆明白了小扬子鳄的想法后告诉他,“我吃各种各样有害的虫子,神仙念我消灭虫子有功,就给了我一身保护自己的毒。你想有毒,可以先学我吃虫子”。</p><p class="ql-block">小扬子鳄觉得是个办法,决定开始吃虫子。他爬在草丛边上,大大地张开大嘴等着。一只蜻蜓飞进了他嘴里,赶紧闭嘴。因为嘴张得太大,闭紧嘴需要时间,蜻蜓在他就要闭上嘴的瞬间逃走了。失败了,不气馁,再来。继续张大嘴巴等着,一只蚂蚱蹦到了他嘴里,赶紧闭嘴,还是因为嘴张得太大,还没来得及闭上,蚂蚱就逃跑了。</p><p class="ql-block">小扬子鳄没吃到虫子,又来向癞蛤蟆请教。癞蛤蟆告诉他,“嘴不要张那么大,小一点,再小一点,对,留一条缝隙最好”。一只蜻蜓飞到小扬子鳄嘴边,他抓住机会突然张口,气流把可怜的蜻蜓吹进了他的嘴里,终于吃到虫子了。</p><p class="ql-block">临走时癞蛤蟆告诉他,“注意,要想吃到虫子,完成你的梦想,嘴千万不能张得太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