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 打靶

疾风剑豪(谢绝送花)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打靶</p><p class="ql-block">公安局突然决定进行一次打靶集中演练,领导把此次演练视为是一次对全体民警实战能力的检验。</p> <p class="ql-block">星期五,二辆超豪华大巴分别载着身穿作训服头戴作训帽的66名男女民警驶向了靶场。</p><p class="ql-block">打靶的原因,一个是反恐维稳的需要,另一个可能与西北边陲接二连三发生的爆炸事件有关。公安向来是内紧外松,外面可能还感不到紧张的气氛,但内部已经磨刀霍霍,箭在弦上。非常时期,民警都心知肚明,没有谁愿意抛头露面的在车上公开议论此事。</p><p class="ql-block">靶场在市郊。穿过繁华喧闹的市区道路,经过城区结合部,大巴夹在两排杨树中间的一条羊肠小道晃晃悠悠向前行驶去,先越过一座小桥,然后爬完上坡就是下坡,最终来到靠海边的大山脚下一块空旷的废弃场地,这里就是早先用过的靶场。</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真好!太阳泛起火红的笑脸,阳光照射下来,像喷吐着金色的瀑布,洒向大海,洒向大地。站在靶场上可以看到侧面的蔚蓝大海,海面风平浪静,波光粼粼,几艘出海打渔的渔船,远远看去,像是叠得小纸船,在蓝天和大海的衬映下,点缀其中,形成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下车后,带队的领导先强调了一下纪律和打靶注意事项,接着由各小组负责人把民警带到指定位置,每人只打五发子弹,然后验枪、装弹、上膛、待命。</p><p class="ql-block">我有好几年没摸枪了。记得上次打靶,我和女警吴璇分在一组,她看样子有二十六七岁,开始我不摸她底细,有点瞧不起她,还真没把她放在眼里,等打完验环,没想到她五发子弹竟打了47环,获得全局第一名,后来打听才知道她是从上海武警总队某特勤连退役转业过来的。</p><p class="ql-block">我怎么说当时她耻笑我呢!</p><p class="ql-block">这次,我又和她分在一组。</p><p class="ql-block">“老李,我也好长时间没摸枪了,咱都一样,要不咱再比试比试?”她主动挑战。</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在寒碜我吗?</p><p class="ql-block">当着同事的面,我硬着头皮说:“好,比试就比试。”</p><p class="ql-block">“咱说好了,我超不了你30环,我请客;若超30环,你请客,敢不敢和我打赌,谁输了谁买榴莲。”</p> <p class="ql-block">通常,枪靶的环数排列由大至小从里往外依此分别是10环、9环、8环、7环、到6环为止,往后就没有了。30环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她五发子弹,要发发上环,而且每发子弹平均都必须得打六环,这对她来说小菜一碟,我知道她的实力,说:“不行,30环少了,再加10环,40环,怎么样?”</p><p class="ql-block">“一言为定。”</p><p class="ql-block">“说话算数。”</p><p class="ql-block">我在心里默默算了一下,只要能打两个6环,我就赢了。五发子弹,我怎么还打不了12环,发挥得好,说不定打的还多。而她,5发子弹,必须保证4发子弹都打10环以上才能战胜我。奥运射击冠军也有脱靶的时候,别说她了。我在心里窃喜:呵呵,这次你输定了。</p><p class="ql-block">她让我先来。我是没有压力的,先来就先来。同事们都在看热闹。我来到站位上。验枪员替我装上子弹,把枪交给了我,看了看前方验靶员举起小旗,听到对讲机发出“开始”指令,验枪员将手旗向下一摆。</p><p class="ql-block">我两腿前后岔开,右手掐腰,左手握枪,抬臂,瞄准,屏住呼吸,接着就听“啪”一枪,只见靶前的小土丘上冒起一股土烟,随后有人就喊,打土里去了,抬高点,抬高点。住一会儿,“啪”又一枪,有人又喊,打偏了,打偏了。咳!怎么打的,别急,矫正一下,稳住。</p><p class="ql-block">我抬头朝前方看了看,然后再次屏住呼吸,瞄准,“啪啪啪”一连打出三枪。我把枪交给验枪员,等待报环。住一会,对讲机传来验靶员的声音:“只中了一发,4环。”</p><p class="ql-block">周围发出一片唏嘘声。</p><p class="ql-block">我发挥不好,虽只中了4环,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但现在就说我输了还为时过早。所以,我把全部希望寄予吴璇发挥失常上。</p><p class="ql-block">轮到吴璇上场了。她戴着一副浅色茶镜,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了她,我无不轻蔑取笑地说:“把茶镜摘下来吧。”</p><p class="ql-block">她心领意会地笑了笑:“摘下来就欺负你了。”</p><p class="ql-block">一听这话,大家都笑了。她自信地走到站位,接过验枪员递给她的枪,两脚平行拉开,双手握枪,瞄准,大家都大气不敢喘一口,正在有人说怎么还不射击,就听“啪”一枪,接着有人大喊起来,中了中了,哎呦!这一枪打得环数还不低唻。后面,枪枪命中,发发上靶。正在我愣神的时候,对讲机传来验靶员报靶:一发10环,两发9环,两发8环。她总共打了44环,正好超出我40环。她这个成绩在所有民警中虽然不是最好,但已进入前两名,与另外一名男民警并列第二。</p><p class="ql-block">我真懊悔死了,我怎么单单打了4环,我五发子弹哪怕打一个6环,打一个7环,她也就没有戏了。真晦气。我心里纳闷:隔了这么多年,她怎么还打得这么好呀?</p><p class="ql-block">打靶归来,披着阳光,带着喜悦,乘着春风,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大巴按原路返回。坐在我身后的一位同事这时俯身趴在我耳旁悄悄告诉我:“你上当了。一到周末,人家吴璇一家三口就到收费靶场去打靶,她今天要把墨镜摘下来你输得更惨。”</p><p class="ql-block">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原载美文作家公众号(现稍有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