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患难见真情

钢铁战士

<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忘记,那是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我度过了此生最为难捱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从刚过新年起,我爱人发生便秘、便血等异常病情。为此,我带她先后去太钢医院、省武警医院、消防医院和解放军二六四医院医治,均未见效。</p><p class="ql-block"> 六月初,是老龄门诊部刘春庆主任提议做肠镜检查。我们去了胜利医院做肠镜检查,竟然引起肚子肿胀,疼的四处翻滚。经内镜科程太钢主任诊查并送山西省医一院化验室活检为:纤维结肠癌。势如晴天霹雳,如雷贯顶,把我压的喘不过气来。想当时,她仅39岁,女儿仅十二岁。竟不知所措,焦急万分。</p> <p class="ql-block">  匆忙中,我想到了电大汉语言文学班的班长、时任太钢党委宣传部部长石双文。当我向石部长说明后,他一边拿起电话给尖草坪医院院长史佩芬打电话,一边给医院医院写了封信说明情况。在石部长、史院长的关心下,经历了从胜利医院转尖草坪医院,再转山西省肿瘤医院治疗(当时的医疗规定:企业医院一般不予外转)。</p> <p class="ql-block">  六月十七日,住入省肿瘤医院。多日不见医生安排手术,我很焦急,不知何因。还是刘重庆老院长提醒,李平主任、史美逊主任关心,你给人家送点礼吧!于是,我问询了同病房病友,得知外地病人都送了礼金。我如法炮制。二十三日一早九点,终于把她推入手术室。整整做了五个多小时,十四点半多才出来。当时,麻醉后还未醒来。由于心急,抬担架上楼梯时,双腿软了一下,险些把她掉下来。您可知晓:那白天啊?亲戚弟妹都来了。到了晚上,仅有妻表弟张小平和我一起照护病人翻身、喂水……我们彻夜未眠,至今忆起,小平那一双红肿的眼睛,历历在目,让我动容,感激万分!</p><p class="ql-block"> 此后,在公司党委石双文书记和教育处党委郭席金书记关怀关心下,逐步解决了我爱人的医药费和病假期间工资。衔环结草,以报恩德。这正是:爱人患难丈夫惊,表弟共助服伺馨;人间自有真情在,天下普降母爱心。</p> <p class="ql-block">  山西省肿瘤医院手术室护士毕玲然老同学,当年也是跑前跑后找大夫检查问诊;老首长之女、住院药房杨芳送医送药。让我感动不已,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二十八年来,老婆一生病,必须陪着看病。从刚做手术开始的三个月、半年、每年去医院复查复检,前年,带她去新马泰旅游因用空调患了肩周炎,陪着看了病半年有余;去年以来,她又患荨麻疹,我陪她跑遍了太原市大小中西医院,问遍了专家医生…既便是体检,也是陪她去医院。次次如此。五月份,老同学来帮我缝制棉被,我帮她倒杯水,让她好生感动一番。她说,“她丈夫从未给她倒水盛饭。”我老婆都无感觉了,因为人家要喝水前,我早已预备好了。这也是她生病手术以后,我一直陪护服伺便形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问询:“当我生病了,可否有人陪去看病?当今社会有无这种爱情?”我想:我这也是从青春爱情到中年患病,再到老年相伴四十二年所走过的路,由爱情转化为亲情吧!那一纸婚书是拴不住人的,那种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人,大有人在。家庭是社会和谐共生发展的一个细胞,关键在于夫妻之间的信任和相互关爱,关键在于夫妻二人的品德与追求人生的态度,关键在于夫妻对中华民族传统婚姻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和执行。</p><p class="ql-block"> 待人接物,我以我心换人心,夫妻更是一样。我以切身的关爱行动,造就了家庭幸福和睦情,正确影响了下一代年青人的互信互爱。既为夫妻,便永结同心,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品德和共同愿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