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梦(第四章)

心语素白(拒私聊拒加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人生经历,时而让我自傲!时而让我心中隐隐作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谢谢您的光临,篇章有些多,您边喝茶,边歇着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当时在内蒙。在天津没工作没户口。关于个人问题,我连一瞬间都没想过。</b></p><p class="ql-block"><b>我根本就没有搞对象的准备。更别说是结婚了。从来没想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一天妈妈把我叫到厨房,</b></p><p class="ql-block"><b>我妈对我说 : X姨给你介绍个对象,当时对我来说很突然,我一愣,</b></p><p class="ql-block"><b>马上说 : 我现在没工作没户口不考虑 !</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 : 那没事儿,一个调令就能把你调回来,天津市的工作你随便挑。</b></p><p class="ql-block"><b>人家给双份彩礼,给咱家换一个偏单。让小弟弟参军或找个好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邻居介绍人也是某大单位的领导,他正遇见事不久,</b><b style="font-size: 18px;">说心里话,我当时很反感,马上意识到这里有利益关系。</b></p><p class="ql-block"><b>介绍人的老伴每天都出来进去的夸我。</b></p><p class="ql-block"><b>我指出…后,</b></p><p class="ql-block"><b>我妈立即说,所以我还要跟他提条件。让他转告对方。</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她还要跟人家提条件,我家所有的问题人家都给解决了。我到现在都想不出,她还要提什么条件?</b></p><p class="ql-block"><b>我斩钉截铁的说:</b></p><p class="ql-block"><b>别拿我做交易,别想利用我!更别想卖我,卖不了我!我就是不同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到此刻,突然醒悟了,我结婚以后,我妈让我把两人的工资都交给她,我不同意!</b></p><p class="ql-block"><b>我妈的条件肯定是,人可以去,工资交给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一步步知道了全部的内情,从中看到了副司令员叔叔一家人的真诚和热情,是简简单单和和睦睦的一家人。</b></p><p class="ql-block"><b>就是想找一个知根知底,纯洁善良,优秀端庄的好姑娘,好儿媳。</b></p><p class="ql-block"><b>全家人是这么的喜欢我!看重我!</b></p><p class="ql-block"><b>叔叔说,全天津市的工作我随便挑,儿子在XX工作,我想让他回来,就把他调回我的身边。</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妈妈和中间人都知道,当时政审的非常严格,我在外面九年多所有的一切都了解的清清楚楚。</b></p><p class="ql-block"><b>而当时,在我不知情下,我的感受就是三方面人,眼里都没有我。我只是让人摆布的一个道具!</b></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有多窝火多生气!我可生气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当时还是想自己办回来,然后正常的交往,水到渠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可是,妈妈的霸道,让我产生了巨大的逆反心理。因为她霸道,无需我的表态。</b></p><p class="ql-block"><b>我妈对叔叔说了:"我同意她就同意"的谎话。我妈的意思是,我妈同意我就同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妈妈的步步紧逼,寸步不让的作法,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好好的想这件事情。</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后来我才明白,她逼我答应,是我必须该出面了!她隐瞒了我这么长时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她没有时间了!她着急呀!她又不想让我知道内情。</b></p><p class="ql-block"><b>只有我出面了,才能圆了她的谎言。</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她刚刚告诉我,就逼我马上答应结婚,这么急迫,她越逼我,我越多心!越往坏处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贪财要卖我!介绍人有求对方利用我!</b></p><p class="ql-block"><b>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越逼我,我的斗志越强!越刺激我,越让我满血复活抗战到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应该告诉我的,她都不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所以我什么都不知道,更不明白? 我都不着急,别人干嘛这么着急呢?</b></p><p class="ql-block"><b>她分分秒秒都不让我安生! 吃饭睡觉都不放过我!</b></p><p class="ql-block"><b>我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接踵而来的、我妈对我用的所有手段上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爸说过一句话:你妈能把人逼疯!</b></p><p class="ql-block"><b>当然,我也为我妈漂亮知性的气质而骄傲!她能上的厅堂下得厨房!多大的场面她都能拿的出去,决不怯阵,都能应付自如!</b></p><p class="ql-block"><b>跟她有文化,又读了很多书有关系,她每天都看书,所以我们家做饭的锅经常糊。</b></p><p class="ql-block"><b>我妈妈这个人非常势利,文文气气戴个眼镜,时兴什么镜框换什么。平常挺文雅和蔼的,只要有事,马上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在家庭中,她是那种雁过拔毛的人!</b></p><p class="ql-block"><b>但是她的霸道和不讲理我不学!我也不会受她的任何影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我上学起,就有很多亲戚在我面前告我妈的状,我虽然只听不说话,我知道,我妈太霸道了!</b></p><p class="ql-block"><b>其实我很疼我妈妈的。家务活我都抢着干,心疼妈妈,妈妈也心疼我,娘俩总是抢着干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不是婚姻这件事,我从小都没跟我妈顶过嘴。</b></p><p class="ql-block"><b>我妈可厉害了,谁都不敢跟她对着干。顶一句嘴都不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非常的有心机,很有手段!如果不听她的,好事她都能变成坏事。让你分辨不出真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跟妈妈说,我不同意,我想自己往回办。</b></p><p class="ql-block"><b>我连一瞬间都没想过搞对象结婚。我更从来没有想过用结婚的办法回天津,觉得很不光彩,这样婚姻就变质了。</b></p><p class="ql-block"><b>如果是这样,在日后的生活中,无论是大家庭还是小家庭,我都会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为了回天津才结婚的!这个阴影将伴随我一生。 </b></p><p class="ql-block"><b>所以,多好的家庭也吸引不了我。</b></p><p class="ql-block"><b>我想着,谁也不用,等待国家政策,堂堂正正地回来。</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妈说,你不同意也晚了。</b></p><p class="ql-block"><b>我说,怎么叫做也晚了,您不是刚跟我说吗,</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你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我是你妈妈,没有我就没有你,我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b></p><p class="ql-block"><b>你要是不同意,我就让他把你生米做成熟饭。</b></p><p class="ql-block"><b>一开始这句话,我不懂,后来,她总说这句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说,一个调令就可以把我调回来?五十几了?有嘛毛病? 我那时也就二十三、四岁。</b></p><p class="ql-block"><b>我就是气她,让你霸道!</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其实我心里明白,她把我看的很高。条件不会差的。一般的家庭她是不入眼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生气的说:什么五十几了,他跟你一般大。你在内蒙他在部队。人家是知根知底了解你,才找你的。</b></p><p class="ql-block"><b>小孩挺好的,小孩挺好的!连说了两遍。高高的个子,跟XX这么高,1.8米高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看我怀疑,这才跟我细说 : </b></p><p class="ql-block"><b>他叔叔是警备区副司令员,只有女儿没有儿子,侄子是他过继儿子。</b></p><p class="ql-block"><b>我说:我是知青,没工作没户口。</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 “ 当提到你还在外面,叔叔立即说 : 那不是问题,一个调令就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说: 部队大院漂亮姐有的是,找我干嘛?又不认识!</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人家就是看上你了,怎么不认识,他们全家都见过你,也了解你!全家都同意,叔叔婶子、三个姐姐,还有她的亲生父母都见过你。全家人都非常的高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马上问:怎么见的我?在哪见的我?</b></p><p class="ql-block"><b>我妈不说话。</b></p><p class="ql-block"><b>我又问:X伯伯和副司令员是什么关系?</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是老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样的家庭,尤其是亲家关系,还是要讲究门当户对的。</b></p><p class="ql-block"><b>我马上问:我爸知道吗? </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当然知道,你爸托人查了,小孩挺好的,从学校进了部队。</b></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问我爸,我爸根本不知道这件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问:这么多人背后看我,您为什么不告诉我?有这样当妈妈的吗?</b></p><p class="ql-block"><b>我妈不说话。</b></p><p class="ql-block"><b>我说:凭嘛先看我,这不平等!我的尊严放哪了?</b></p><p class="ql-block"><b>我妈不说话。</b></p><p class="ql-block"><b>我问:为嘛不先单独见面?</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怎么没见面?</b></p><p class="ql-block"><b>见面我怎么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我见就行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看,看看,原来我妈替我见面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说: 您为什么不告诉我!</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 “我看见就行了,我了解就行,我看行就行。” </b></p><p class="ql-block"><b>我说: “看来没有我什么事,您看挺好您去吧。没必要告诉我了。</b></p><p class="ql-block"><b>我回头给我爸介绍个好的,介绍个年轻漂亮又贤惠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你这闺女怎么说话呢,没大没小的!我妈跟我急了!</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我已经看好了,告诉你一声,很快会跟他结婚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生气了,那不可能!别说是了解,连面我都没见过,凭什么结婚?</b></p><p class="ql-block"><b>一开始连告诉都不告诉我,即然眼里没我,连问都不问我,就没我什么事! </b></p><p class="ql-block"><b> (听完这话我妈要气疯了) </b></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 你不同意也晚了!我已经把你交给他了。两家已经定了婚约。</b></p><p class="ql-block"><b>什么?我不在场就定了婚约? </b></p><p class="ql-block"><b>彩礼都说好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就奇了怪了,这个婚是怎么定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真是急了! 我能不喊吗?</b></p><p class="ql-block"><b>我继续说,一开始不告诉我,就永远别告诉我,现在通知我,晚了! 晚了! ! </b></p><p class="ql-block"><b>我妈也说,你不同意也晚了!晚了!</b></p><p class="ql-block"><b>我生气的说:一开始不告诉我,收不了场了吧,现在让我收场了,我就是不同意!</b></p><p class="ql-block"><b>我心想用这种方式给我介绍对象,又这样跟我叫板,这事能成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安静下来,我说:</b></p><p class="ql-block"><b>我在外面九年多,环境这么复杂,了解我吗? 知道我在外面的情况吗?</b></p><p class="ql-block"><b>对自己的儿子太不负责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怎么不负责任,人家已经外调政审完了。</b></p><p class="ql-block"><b>我问我妈: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对我进行了政审,我要是不同意呢?</b></p><p class="ql-block"><b>我妈不说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停了一下,接着说:全家人知道后可高兴啦!三个姐姐也可高兴啦!要给双份彩礼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说, 政审完了叔叔高兴地说:</b></p><p class="ql-block"><b>一个调令就回来了,天津市的工作XX随便挑!马上准备彩礼,</b></p><p class="ql-block"><b>他妈妈也高兴地说,我们也给一份彩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叔叔又说了,你家平房我给换套偏单,小弟弟毕业了,参军或找个好工作都行!</b></p><p class="ql-block"><b>叔叔说了,他现在,在XX工作,你想让他调回来就调回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听口气,我妈在场,和他家人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看看!看看!这就是我妈!她和叔叔家人坐在一起,当时,我都不知道有提对象这回事,</b></p><p class="ql-block"><b>她竟然自己去了!</b></p><p class="ql-block"><b>我妈就是这样,干什么都得把她摆在头里。我太了解我妈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父亲母亲的天壤之别,造就了我有过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nbsp;</b></p><p class="ql-block"><b>感谢您的光临🙏您的光临定会把我带到您的空间。喝杯茶,歇一会,邀请您看第五章。</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