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梦(第二章)

心语素白(拒私聊拒加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的人生,有时让我自傲,有时让我隐隐作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感谢您的光临!我的篇章有些多,喝杯茶,您歇着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家从一百多平米卧室(叔伯大姐说,一个双人床摆在屋里,非常非常的小)还有会客厅及办公的地方…外面有警卫, 进我家是需要登记的。</b></p><p class="ql-block"><b>有勤务兵帮助家属们采买,(也可以自己去买),(我见过勤务兵送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家里有保姆的环境下,( 保姆是指派的,都是从农村来的,负责照顾两个孩子 )。( 市委家属都必须出去工作,搞社会主义建设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搬回了只有十四平米的一排职工宿舍。对面只有一小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也是我的闺房)通着一间约四平米的小厨房,在最里面。有个门帘分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家居住在天津市的五大道。</b></p><p class="ql-block"><b>这是我的出生地,走进屋里,家里的墙是从顶到地的玻璃砖墙,是通透的。最里是卧室,落地窗帘。</b></p><p class="ql-block"><b>在卧室透过亮亮的玻璃墙,我看见另一个房间,虽然看得见,但是没有门,进不去。(卧室另外有门)我从来没有进去玩过。那是我家的禁区。</b></p><p class="ql-block"><b>又是一道从顶到地的玻璃墙,我看见门了,也是厚厚的玻璃门,和墙是一样的,我没有推过这个门,肯定是锁着的。顺着左边的玻璃墙,往里走,过道很宽,通向阳台。</b></p><p class="ql-block"><b>我每天都会扭头看一眼左边的工作室,然后顺着这个玻璃墙,大约有两米宽的过道,到阳台去玩。</b></p><p class="ql-block"><b>阳台的造型像半个花篮。从宽宽的缝隙中能看到外面有很多花。这样的阳台在现在的旅游区五大道可以看到。</b></p><p class="ql-block"><b>我家有一个后门,就是普普通通的现在住宅的单元门,打开门,要下十几个台阶,台阶很高,下了台阶,是一个礼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里我有一个儿时的玩伴,是个小男孩,大大的眼睛。他父亲也在市委办公厅,当过一段厅长。他经常在我家玩,他曾把脑袋从阳台探了出去回不来,他不爱说话,小名叫老闷儿,他爸爸妈妈是南方人 ,他最小,记得他有三个姐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父亲回到了从十四岁就开始谋生的原单位,回来的第一年,当年父亲就在原单位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在天津市西南角(地名)(位置也是在天津城区的西南角)是天津市很繁华的一个地段。</b></p><p class="ql-block"><b>照相馆马路的展窗上,看见了父亲的照片,很大,带着大红花,写着天津市劳动模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那天,老远听见锣鼓声,紧接着开进一辆大卡车,卡车头装饰着布质的大红花,停在我家院前,下来很多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们敲锣打鼓的来了,红色的大鼓非常的大!</b></p><p class="ql-block"><b>有一个人举着父亲戴着大红花,写着天津市劳动模范的照片,有人拿着红色鲜艳的洗脸盆,还有人拿着其它的生活用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我家院前,迅速摆出一个木制的宣传栏,上面贴满父亲为人民服务和多次抢救伤员,为赢得时间,背着百姓跑着去医院的照片。邻居们都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住的是一排一排的房子,十三排是一段。两段房子中间,是两排大树,格外的葱茏!两段中间相距很近。</b></p><p class="ql-block"><b>长长的小路,左边到头,是一条清晰的小河,可以钓到鱼虾。直接可以看到木制的小绿桥。下了小绿桥,对过就是空军地勤,每天早晨都能听到军队的起床号…</b></p><p class="ql-block"><b>右边到头,就是我的中学校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两段,也就是二十六排的居民都出来了,还有路过的人群,站在绿荫下,夹道欢呼,真的是掌声一片。</b></p><p class="ql-block"><b>宣传栏面前,站满了邻居和路过的人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一张照片,父亲背着受伤血流不止的男士往医院跑…</b></p><p class="ql-block"><b>还有一张照片是冬天,父亲穿着单衣,抱着一个四岁出车祸的小男孩,为赢得时间飞速地往医院跑…父亲把自己的棉衣紧紧裹住孩子。</b></p><p class="ql-block"><b>这个孩子没有妈妈,爸爸上班去了,孩子出来找妈妈…很多人的眼睛湿润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很多年以后父亲都在纳闷,这些照片都是怎么抓拍的呢?</b></p><p class="ql-block"><b>六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场面到现在还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永生难忘!激励着我一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上面这是我六个月时的照片。时间是1953年。</b></p><p class="ql-block"><b>三个姐姐是大爷的女儿。扶着我的是大姐。叔伯大姐比我父亲小十二岁。</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父亲即将退休时,市委组织部来人了,是个女同志。(正好我在娘家。如果不是我亲眼看到,我父亲不会说,我妈她也不会承认)</b></p><p class="ql-block"><b>她对我父亲说:“XX同志:市委没有忘了你。(听称呼很亲切,没有说姓,在市委工作就认识。)多快呀,咱们马上退休了,组织上让我到家里来看看⋯在市委工作过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母亲突然进来了说:“有什么话跟我说。”</b></p><p class="ql-block"><b>来人说:“我们是组织谈话”。</b></p><p class="ql-block"><b>我母亲说:“组织谈话往组织那谈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父亲忙站起来说:“上对过的小屋说。” </b></p><p class="ql-block"><b>我母亲紧跟过去,我挡在她前面。</b></p><p class="ql-block"><b>我母亲冲着屋里说:钻进小屋干嘛了?其实一直敞着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我看见父亲含着眼泪说:"我是个苦孩子。共产党对我不薄!我什么要求也没有。儿女的问题儿女自己解决。我的住房就这样足够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听到母亲的声音,组织部的人站了起来说:“就说到这吧,有什么话到那(指市委)去说,我在那等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马上退休了,别太委屈了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后冷冷的盯着我的母亲转身走了。临走还在嘱咐,一定去一趟。父亲没有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父亲驾鹤西去!</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父亲年轻时没有娶我妈,父亲的寿命还要增加十几年都没有问题。人老了,就怕生气!还有父亲的大好前程!</b></p><p class="ql-block"><b>父母没有吵过嘴,我妈在家里,就是"一言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然,世界上也就没有我了,连一颗尘土都不是! </b></p><p class="ql-block"><b>如今,我也是一位母亲!哪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母亲,妈妈!这世界上最温暖最特殊的称呼,如果做得太过分,会把儿女逼上绝路!</b></p><p class="ql-block"><b>如果一个女人用尽了心机,太出格,会毁了丈夫一辈子的前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此刻,我想说的是,作为女人,不仅要自信,一定要善良,要贤惠!要通情达理!在任何时候都要懂得规矩方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父亲最后一次到我家来,最后的一次聊天,父亲说:“我这一辈子,做得最大的错事,就是娶了你妈妈。”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说:“您真有本事。把世界上最恶毒的女人娶回家。都说虎毒不食子,她会装的非常可怜,然后把你吃掉。防不胜防,老伴儿女通吃。好一个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您的儿女都随了您的善良,随她都得打离婚”,我们都笑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她的群众关系是很好的。</b></p><p class="ql-block"><b>谁们家闺女出嫁,新娘棉袄都是她给做。一手好针线活。</b></p><p class="ql-block"><b>别人答谢她,她别的不要就要油票。那个年代我们家炒菜油也很多。婚宴她给切造型,她给掌勺。谁家死人了,她是大了。(liao)(三声)</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只要你夸她,按她的心气走,告诉她谁都不如她,她就帮你不怕苦不怕累,否则,她让你难辨真假。谁都不安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年市委组织决定,让父亲和母亲离婚,是没有办法的办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作为家属,随便进入市政府,不顾警卫阻拦,自行闯入,并对警卫进行威胁,这些都是背着我父亲干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更可恶的是干涉打扰政府内政和政策,这样的家属能在市委呆着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可以背着父亲,从父亲的衣服口袋里拿钥匙,去开父亲的办公抽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可以偷着翻看我父亲的公文包,发现后还这么理直气壮。</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她可以背后查看父亲的钱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我家从市委下来搬进工人新村时间不长,也就是刚刚安顿好,父亲不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知道在做信访工作。只要是投诉到市委的信件,件件都要调查落实,及时掌握,迅速解决!父亲每天工作到深夜。</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母亲明白了…</b></p><p class="ql-block"><b>很久,母亲不露声色,不吵不闹,文质彬彬。</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我永远都记得:有一天晚上,马上要下雨了,母亲领着七岁的我,来到我家后面有一段很长距离,那是天津市医学院。</b></p><p class="ql-block"><b>门前有一个非常大的坑,可以游泳。像口锅。</b></p><p class="ql-block"><b>每年都死人。解剖过的尸体也都扔在这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妈轻轻地对我说: 如果你爸再不回来我就跳下去,说着就要跳,而此时,天空打着闪,响着雷,天空一下黑了下来,即将是倾盆大雨。</b></p><p class="ql-block"><b>周围只有我们,我紧紧地拽着她,这时路过两个人,我急忙喊: 妈妈你别跳 ! </b></p><p class="ql-block"><b>我是想让那两个人帮忙。那俩人急忙回头,我妈立即用手堵住我的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我家前面很近,有一条小河,河水非常清淅,可以钓到鱼虾。河上有一座小绿桥。如果把我往这边领,后来产生的效果是绝对不一样的。</b></p><p class="ql-block"><b>要跳河的人居然是那样平静和淡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奶奶和大爷大娘一起生活。她们都非常偏心眼儿,疼我宠我。</b></p><p class="ql-block"><b>因离我家很近,我每天都上奶奶大娘家。(我家全院的人也都爱去)。</b></p><p class="ql-block"><b>就在两三天后,她们对我说: 为了你爸爸的前途,你爸爸妈妈必须分开。你就不要在新村住了。别人不要只要你! </b></p><p class="ql-block"><b>前途我不懂,但电闪雷鸣要跳河的夜晚,在我身上起作用了。</b></p><p class="ql-block"><b>当时的恐怖情景出现在眼前,我说: 爸爸妈妈我都要。</b></p><p class="ql-block"><b>她们都非常宠爱我。我在她们面前说话是很有份量的。</b></p><p class="ql-block"><b>我妈妈深深知道这一点,她不动声色的利用了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我是含着眼泪在写…此刻,我掉泪了!</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父亲母亲的天壤之别,造就了我有过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nbsp;</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谢谢光临🙏您的光临定会把我带到您的空间。邀请您看第三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