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兵情缘

朱老师(老妪)

<p class="ql-block"><b>  每到八一建军节,我的心情都无法平静,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我曾经接触过的那些穿着绿军装,戴着红五星的大兵。也许有人要问,你是个教师啊,怎么会对当兵的人有即么深的感情呢?</b></p><p class="ql-block"><b> 那么我可以毫不掩饰地说,因为我爱他们,他们在我心中,一个个都像我的亲人,我的恋人,我终生难忘的人。这种爱兵情节,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流淌在我的血脉里了。</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怎能忘啊,六十多年前,我还是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记得一个寒冬的傍晚,我听村里大哥哥大姐姐们说:”王辛庄村今天晚上演电影。是驻扎在附近村子的解放军部队放映的。”这个消息让我这个爱好奇又贪热闹的小女孩兴奋得像打了鸡血似的。好不容易盼到天黑了,我就像个跟屁虫似的跟着那几个大哥哥大姐姐们跑了五、六里地,来到了王辛庄村演电影的露天场地,当我气喘吁吁地跑到这儿的时候,电影也正好刚刚开演。</b></p><p class="ql-block"><b> 然而,场地上已经挤满了人,因为那个年代,农村几乎一年也看不到一场电影。三里五村的年轻人谁不想来凑这个热闹啊。</b></p> <p class="ql-block"><b>  扩音喇叭突然响起音乐声,非常好听,顿时,我的心情激动起来,远远看见,随着音乐声,大屏幕上赫然跳出醒目的”柯山红日”四个大字。</b></p><p class="ql-block"><b> 我自言自语的说:“河(柯)山红日”。我情不自禁地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往前看,但还是看不清银幕上的人啊,此刻,我特后悔没听大人的话:春节的晚上,双手攀着门框,反复地吊起自己的身子(就像上学时吊单杠那样)个子就会长高的。恨不能自己像个孙悟空,拔出汗毛变个天梯,或者有个宝葫芦,念个咒语,就从宝葫芦里蹦出个高高的我。</b></p><p class="ql-block"><b> 在我痴人做梦的瞬间,场地上来的人越来越多了。不知不觉中,人群就层层叠叠把我的视线遮挡住了。在这熙攘的人群里,我渺小的就像一棵小草,眼前除了人头攒动,还是人头攒动,只听到声音,却一点也看不到屏幕上在演什么。</b></p> <p class="ql-block"><b>  我好着急啊,我急得揪自己的头发,捶自己的胸膛……,哈哈,要不怎么说呢:“浓缩的都是精华”!我灵机一动,一头钻进人缝间,一步一趋的往前挤,但是,谈何容易!上千个人啊,个个都在聚精会神的盯看那个大屏幕,生怕落下镜头啊,有的还勾肩搭背,咬着耳朵评说着故事情节,有谁注意我“这棵小草”啊。</b></p><p class="ql-block"><b> 正当我挤得精疲力尽,灰心丧气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大手,用力一拉,把我从人缝里拉了出来,一下子把我拉到他面前。</b></p> <p class="ql-block"><b>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已经来到了大屏幕的前面了。而且,借看银幕的光,我低头看看拉我的是谁,我才发现,我身边,坐的是黑压压的全是兵叔叔,他们个个盘腿卧脚的整整齐齐地坐成了一排排,静静地看电影。原来拉我的人,就是坐在最前排的那位兵叔叔。这双温暖的手又一下子把我按坐在他的棉靴上,又把厚厚的棉大衣披在我的身上。顿时,一股温流涌遍了我的全身,更温暖了我幼小的心。我感到我是天下最幸运最幸福的小女孩。啊!这回我终于可以清晰的看到电影了。</b></p><p class="ql-block"><b> 此时此刻,我多想说一声:亲爱的解放军叔叔,我谢谢您。但是我没有,看到周围一个个端坐不语的解放军叔叔,我只好欲言又止了。</b></p> <p class="ql-block"><b>  这场电影,我看得好舒服,好甜美美啊!</b></p><p class="ql-block"><b>虽然是寒冷的冬夜,可我坐在兵叔叔的队伍里,他们帮我挡住了西北风。虽然是露天场地,地面又凉又硬,我我坐在兵叔叔的大头棉靴上,软软的,暖暖的就像坐在棉花团上,身上披着厚厚的棉军大衣,就如坐在火炉旁。我突然感到,似乎坐在父亲的怀抱里。</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那晚的电影,我看得最入神,因为影片里也演的是解放军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柯山地处康藏交界,红军长征曾路过此地,撒下了革命火种,深深地扎根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红军走后,当地的土司“柯陆亚德”和他的老婆称王称霸,把藏民当农奴。当”哑吧牲口”</b></p><p class="ql-block"><b>当地有一个青年歌手“麦力生”反对土司的压迫,渴望自由解放。</b></p> <p class="ql-block"><b>  被亚力德土司刺破左眼,滚油泼身。</b></p><p class="ql-block"><b>他在遭受苦难时,终于唱出了西藏农奴的心声:“红军啊!快来救救我们吧!”</b></p><p class="ql-block"><b>后来,他们渴望的“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真的开进西藏了,解放那里的受奴役,受压迫,受残杀的农奴们。</b></p><p class="ql-block"><b>影片中,几位解放军的精神风貌和人性特征得到了充分的展现。</b></p> <p class="ql-block"><b>  他们为了维护民族团结,实现国家的统一,作出了很大牺牲,甚至生命。我当时是多次看哭了。全场的观众也安静起来,黑夜里,也能听到他们在哭泣。还记得影片里那个解放军司令员杨凡和政委孙宇,一身正气,威风凛凛,与反动土司和农奴主,及启图叛乱份子进行殊死斗争,他们深入虎穴,与敌人斗智斗勇。</b></p> <p class="ql-block"><b>  最后赢得了胜利,西藏真正获得了和平解放,实现了民族困结,实现了国家统一。</b></p><p class="ql-block"><b>西藏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b></p><p class="ql-block"><b>影片结尾,那些曾经的农奴穿着民族服装,手捧洁白的哈达,载歌载舞!</b></p><p class="ql-block"><b>嘴里不停的唱着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的新歌。</b></p><p class="ql-block"><b>嘴里不停的喊着”巴扎黑”</b></p> <p class="ql-block"><b> 此时,我已完全入戏了,我跟着故事情节哭,跟着故事情节笑。</b></p><p class="ql-block"><b>我跟着藏民们欢欣鼓舞。</b></p><p class="ql-block"><b>从而,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更加体会到:“毛主席是人民大救星;共产党是领路人;解放军是我们的亲人!”</b></p><p class="ql-block"><b>从此,我心里就种下了爱党爱国爱解放军的种子。</b></p><p class="ql-block">这些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成长。</p><p class="ql-block"><b>也指导我一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b></p> <p class="ql-block"><b>  这次看电影的经历已过去了六十多个春秋了,可是影片里的情节,影片的人物,依然清晰在我心里鲜活着。还有那些坐在我周围的兵叔叔,那双温暖的大手,温暖的怀抱,温暖的大头棉靴依然还在温暖着我7O多岁的心灵。</b></p><p class="ql-block"><b> 虽然,这件事也给我留下一个终身遗憾,遗憾的是,在那个寒冷的冬夜,我没能看清楚这位可敬可爱的兵叔叔的面容。但我却在心里深深地爱上了这些兵叔叔,这种爱兵情节一直扎根在我心里,流淌在我的血脉里,直到永远。</b></p><p class="ql-block"><b> 后来,我从大人口中,才知道:我们看电影的村子附近,驻扎着一支8341北京卫戍区部队的一支分队。这个部队是负责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北京首都的部队。</b></p> <p class="ql-block"><b>这次演电影也是人家部队为了“军民团结””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才特意把放映场地移到这个村子里,方便这方圆几公里的百姓们看。</b></p><p class="ql-block"><b>而我,就这么幸运的体会到了这种”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深情厚谊。</b></p><p class="ql-block"><b>现在我更加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这些红红星,红领章的军人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最值得我们永远不变热爱的人!</b></p><p class="ql-block"><b>注:我的家乡,就在北京的周边。</b></p> <p class="ql-block"><b>感谢阅渎,老妪致敬</b></p><p class="ql-block"><b>2022年8月1日,第九十五个建军节于北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