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竹杆”电影院的童年故事

孔祥惠

<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从他呱呱落地,再到蹒跚学步开始,就在一张白纸上,用他生命的脚步慢慢添写着一生的空白。</p><p class="ql-block">一步又一步踩出清楚与模糊的的印迹,写成一本自己的人生日记。</p><p class="ql-block">当你有意或无意,回过头来,再仔细翻看这本日记的时候,你就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自我和一个时代的轨迹。</p><p class="ql-block">那些本已走的很远很远的故事,会让你感叹和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一 前言</p> <p class="ql-block">《线儿长,针儿宻,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今天,当我再次听到这首《在烈火中永生》电影插曲时,内心立刻泛起阵阵颤动。那些封存已久的,看似已经走的很远很远,与电影院有关的童年故事,又被一页一页掀开。</p><p class="ql-block">就像是,我曾经一步又一步走过的一条长廊,一段又一段的浮现。</p><p class="ql-block">那一声声优扬而又激励人心的歌曲,再次把我带回到,一遍又一遍地跟着电影播放的节奏,自学这首歌的情景中,让我沉浸在那年那月那一刻。</p><p class="ql-block">它留存着我童年成长的小脚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是在交通马路邮电局宿舍大院里度过的。那栋与我们宿舍大院只有四,五米之隔的“竹杆”电影院,是我经常出没的地方。它给我留下了太多的童年欢乐,在那里留下了我小小的身影,留下了我与我同学,学习雷锋的点滴故事。</p><p class="ql-block">有太多的人和事都深深浅浅地镶嵌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是我永远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所谓“竹杆”,是因为,这个电影院的内部房顶结构,完全是用整条整条粗大的竹杆为材料而建成的,根本就没有隔音效果。它真正的名字是:交通电影院。当时是城内最大的电影院。在那个文化娱乐各方面条件都很溃乏的年代,这里就成了茶余饭后聚集人最多的地方,也是最热闹的场所。</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每天晚饭后,会有很多人向着这个方向一波又一波的走来。有老人,有孩子,更多的是青年人和中年人。他们会在电影院门前排起长长的队,或在电影开映前,急促促的赶到售票口去买一张票,然后小跑般的向院内赶去。</p> <p class="ql-block">电影院座北朝南,售票口在正门口的西边,东边就是一条通往火车,仅有三米左右的路。就在这个路口,竖着一根很高很粗的木杆,上面按装着一个非常大而又亮的路灯,整个电影院门口通明。从东侧门出来十几步就是我家大门口。</p><p class="ql-block">从售票口往东,到检票大门口,仅有几米的距离,就在这小小的地盘上摆满了各种小卖摊。有瓜子,花生,香烟,和各种瓜果。</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特别热闹。除了小商贩的吆喝声,和熙熙攘攘看电影的人群声,更多的是当街的孩子起哄声。大多数是男孩,他们会在灯光下边玩玻璃球,边打打闹闹。他们时而大笑,时而大声高喊,和着电影院里传出的播放声,混杂在一起。让人有一种鱼龙混杂的感觉,并且,他们会玩到很晚才回家。</p><p class="ql-block">要是在冬天,这里就显得有些冷清。</p><p class="ql-block">从我家大门口望过去,在灯光的照耀下,扬起的尘土呈现出一片烟雾缭绕。</p> <p class="ql-block">他们的吵闹声和电影院里播放电影的声音,都会很清晰的传到我们大院,勾起我们的电影欲。我们会无休止的纠缠着爸爸带我们去看电影,尤其是刚到的新片。其实爸爸也喜欢带我们去。</p><p class="ql-block">在他看来,这也是一个学知识,开阔视野,受教育的窗口。每当看到电影院两边的广告牌上,有新片预告,他会很准确的记住放映时间。到时候,一定会带我们去。久而久之,我们就成了电影院里最熟悉的常客。</p><p class="ql-block">在当时,象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只要有大人陪伴是不用买票的。反而,小孩自已是不允许进去的。</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就不一样了,经常可以在不用大人带的情况下,就能顺利地走进电影院。这可能因为我们是近邻的关系吧,也可能是因为“熟客”的关系。</p><p class="ql-block">直到现在,我都可以细数,那个年代我看过的好多电影的名子。每当我一一数给家人听时,也有点点炫耀的意思,爱人都感到很惊呀!</p><p class="ql-block">所以说,比起那个年代的其他同龄孩子,我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电影院的经理姓薛,是位转业军人。身材很魁梧,浓眉方脸,相貌威武。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很严肃,很难交流的样子。其是,他是一位很和蔼很平易近人的人。和我爸爸很熟,是朋友。我们叫他薛叔叔。</p><p class="ql-block">从检票大门口进去,有一个通向放映院的小院子,院子西边有一排偏房向南紧连售票房,他就住在北边的偏房。</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想看电影了,晚饭后,就会拉着妹妹或大姐,更多的是妹妹,因大姐很少看电影。跑到电影院门前,转来转去,然后歪着小脑袋朝里面张望,就是为了等薛叔叔的出现,或引起大门口检票人的注意。</p><p class="ql-block">一般情况下,都会如愿以偿。无论是薛叔叔还是检票人,刚开始,都会表现出一副郑重其是的样子,然后,嘿嘿一笑,总是那么一句:小丫头,又想看电影了吧。把手一扬,就算是放行了。</p><p class="ql-block">随后,我们姐妹一溜烟似的,甩着两条小辫子头也不回的就往院子里跑,身后留下了我们爽朗的笑声,和咚咚的跑步声。</p> <p class="ql-block">什么《秋翁遇仙记》《马兰花》《永不消失的电波》《白毛女》《在烈火中永生》《英雄儿女》《枯木逢春》《刘胡兰》……,等等好多好多电影和电影人的名字,都非常清楚地印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跟爸爸去看《画皮》,我们是坐在前头的第二排中间那趟,坐位紧靠过道。看着看着,我噌的起身跑到了银幕下的高台子边上,台下下边横放着一个竹杆长梯子。我就踩在梯子上,双手放在前胸,紧紧趴在台子边上全神贯注的盯着银幕。看着看着,突然,从银幕上传出一声尖叫的恐怖声,吓的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这时,爸爸急匆匆的赶过来,把我领回到坐位上。</p><p class="ql-block">其实,爸爸坐在他的位子上就能看到我的一切,他一直在紧盯着我。</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不管和谁去看电影,我再也不敢往银幕下的台子边跑了。</p><p class="ql-block">让我记忆最深的是《马兰花》《秋翁遇仙记》这两部儿童电影,我看了大约有七八遍。并且还模仿着电影内容,在家里和妹妹一起演戏。</p><p class="ql-block">大姐曾来都不参入我们这样的活动,她是我们家孩子的管理者。我们家的家规里有一条:当爸爸妈妈不在时,我们必须听大姐的。当然,属于这种事,大姐也不会管我们的。</p><p class="ql-block">那是在一个星期六下午,午觉后,爸爸上班去了,妈妈也出去了,我们姊妹几个玩着玩着,忽然想起要演戏,并且是要演《马兰花》。商量好便开始分工,我主动要求演大兰和懒猫,因为谁也不愿意演这两个坏角色。</p><p class="ql-block">我使尽全身的解数,并加入自己的想象力,越演越入戏。总想把大兰和懒猫演的越坏越好,尤其是演懒猫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我把双手举在头上,十个小指头弯曲成半张半伸的样子,瞪着大眼睛,嘴里大声吆喝着:我要吃你们,显示出穷凶极恶要扑向她们的姿态。然后,猛然回身从床上拿起一个枕头,用尽全力,往地上一扔。扑咚的一声,可把两个妹妹吓坏了,不停的喊:二姐,二姐。看到她们的样子,我更来劲了。她们越叫我越出怪象,当我想再回身拿第二个枕头时,听到了妹妹的哭声,再看看她们的样子,知道她们真被我吓着了,我咯咯的笑起来。</p><p class="ql-block">妹妹知道上当了,眼角挂着泪水,跟着我一起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那笑声飞出房外,钻进云层,把天边的太阳都逗笑了。</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我们姐妹们凑到一起,提起这事还能笑出眼泪来。妹妹总是说:别看二姐平时文文静静的,其实最能闹的就是她啦!我总会风趣的说上句:看来我应该去当演员了。</p><p class="ql-block">童年的快乐和天真永远融入在我的脑海里,是今生最美好的回忆,造就了我永远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因和电影院只有一墙之隔,所以,每次放电影,无论是插曲还是说话声,在我家院子里都会听的很清楚。如果,不是为了看全部内容和清晰的镜头画面,在家里也基本上能弄明白故事内容。有时,站在前后院相隔的花墙上,就能看到电影银幕。</p><p class="ql-block">尤其是歌曲声,特别清晰。那“线儿长,针儿宻,含着眼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歌词,特别让我感动并喜欢。在看过一遍电影后,我就开始在家里,一遍又一遍的跟着从电影院里传出来的节奏学唱,只要那悠扬的歌声一经响起,我会不顾一切的往院子里跑,傻傻的跟着大声唱起来。有时会挥舞着双臂,像指挥家般的尽情陶醉。</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记得上中学时,音乐老师曾在课堂上问过我过:孔祥惠,我听你爸爸说,你在家的时候,成天沒事就敝着个噪子唱,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难道爸爸的话能有错吗!</p> <p class="ql-block">“竹杆”电影院陪着我一步步长大,见证了我的成长。在我童年的时光里洒下了一路笑语欢歌。</p><p class="ql-block">上了四年级以后,看电影的时间开始逐渐减少。</p><p class="ql-block">老师给我们划分了业余学习小组,也就是,要求晚上以小组为单位,集合在一起做作业,并开展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p><p class="ql-block">在这条街上,我的同班同学就有七八个,属于一个小组。我当时在班里是班长,不可推卸的责任便是任学习小组的组长。学习地点是我家和另外一个同学家,每周一轮流。</p><p class="ql-block">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再想去看电影的时间就很少啦。</p><p class="ql-block">但,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电影院里留下了我们集体学雷锋的足迹。在我成长的路上,又添新花。</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去看电影,散电影后我是从东边侧门往外走,无意间发现有人反而往里走,回家问爸爸,爸爸告诉我那是散电影后去打扫卫生的。过后我已不放在心上了。</p><p class="ql-block">直到学习雷锋活动开始,我们小组集体讨论怎样学雷锋?都去做什么好事?帮助什么人等问题时,总找不到合适的方案。猛然间,“散电影后去打扫卫生”,这个曾经留在我心底并未在意的事,一下子涌上心头。我立刻和同学们商量,没想到,大家一致同意。</p><p class="ql-block">但,因为我们年龄少,又没接触过这种事,怎么去联系而犯了难。于是,我想到了爸爸。拍着胸口振振有词的对同学说:这事交给我吧!</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兴高采烈的去找爸爸,说出了我们的计划。并央求他去找薛叔叔。爸爸当时有些犹豫,那么大的园子,又是晚上,能行吗?</p><p class="ql-block">后来的结果,还真是让爸爸对我们刮目相看。我们不但成功了,还受到了学校的表扬。</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每天晚上我们做完作业,只要听到电影院散场,立马拿上笤帚,又是说又是笑,你推着我,我拉着你,高高兴兴的往电影院去。</p><p class="ql-block">由于近,转身的功夫就到。</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薛叔叔和其他工作人员,也早以站在大门口等着我们啦。</p><p class="ql-block">当第一次进去的时候,那满地的花生,瓜子皮和烟头等垃圾让我们紧皱眉头,无从下手。因平常去看电影,曾未注意过这些东西。</p><p class="ql-block">还是他们工作人员教我们,从西往东分散开,从最后一排,顺坡往前排一点点推进式的打扫。</p> <p class="ql-block">扫起的尘土,呛的我们直咳嗽。薛叔叔在一旁看着,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对着我们就像是下命令一样大声说:明天你们不用来了,这已经是做好事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每人带上了小口罩,又照常扛起小笤帚走进了电影院。</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扫着扫着,我看见地上有一个邹皱巴巴的小纸团,就顺手捡起来,伸开一看,是一张三尺的布票。当时,我就兴奋的大声吆喝起来:我捡到布票了,捡到布票了!与此同时,另一个同学也大声喊起来:我捡到一毛钱!</p><p class="ql-block">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打扫电影院的那段时间里,经常会发生。我们都一一上交给电影院经理薛叔叔那里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正在上课,班主任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了我们组打扫电影院的全部情况,当时我很纳闷,老师怎么会知道?我们曾来都没向其他同学讲过,我们的初衷是,向雷锋叔叔学习,做好事不留名的。</p><p class="ql-block">谁曾想,薛叔叔已将我们拾金不昧的事迹,写成表扬信送到学校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学习小组在全体师生大会上受到表扬,得到了大家的称赞,登上了光荣榜。</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不知不觉中这些童年往事已过去了很久很久。“竹杆”电影院也完成了它的史命,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童年故事,却在我成长的路上,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一个时代的印迹。</p><p class="ql-block">每一部电影,或某一个镜头,都会有那么一个瞬间在向我诉说着一个故事,确令我刻骨铭心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激励着我勇敢面向未来。</p><p class="ql-block">那些优秀的受人爱戴的电影人,如赵丹,王晓堂,王丹凤,王心刚,孙道林,谢芳,田华,秦怡,于兰等等,等等,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早已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直到今天都怀有深厚的情感。</p><p class="ql-block">这一切,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无尽的欢乐,滋润着一颗天真无邪的童心。</p><p class="ql-block">就让这些渐行渐远的故事,永远封存在我的世界里吧。</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的长河中,留一份美好而又风趣的幸福回忆给自己,足亦!</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向原著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