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青山绿水

强哥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我迎着风雨想飞很高很高,只为了把家的温存再一次尽收眼眶!</p><p class="ql-block">整个山村是静的,静的有些空旷,但无论是坐在家里,还是走地村里,即使你一个人跑到那山沟里去,你是不会有孤独感的。 月是故乡明,景是 乡的美。</p><p class="ql-block">世界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  在我家门前有一座小山,山脚下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小山和小河一年四季都很美丽,我爱家乡的山,也爱家乡的小河。</p><p class="ql-block"> 春天,山上的树木抽出了新的枝芽,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小草长得绿油油的,远远看去,漫山遍野像盖上了一条绿色的毯子。当人们上山挖春笋的时候,累了,就躺在绿毯子上舒舒服服地睡大觉呢。</p><p class="ql-block">  夏天,山上的树长得郁郁葱葱,上山干活的人们常常会在树底下乘凉。山坡上的野花开得漫山遍野,有红的、黄的、粉红的、蓝的、紫的,绚丽多彩,万紫千红,点缀着我家乡的土地,就像给山坡披上了一件花毯子。</p><p class="ql-block">  秋天,山上的树林里就会长出许多蘑菇,每当这时,我常常会看到有人上山采蘑菇,蘑菇还是我家乡的特产呢!山上还有许多熟透的野果,看,红红的山楂,黄黄的柿子,像蓝宝石一样的蓝莓,发出阵阵香味,常常勾住人们的脚,让人留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冬天,别的地方都看不到绿色了,而山上的松树、柏树却照样生机勃勃。每当下大雪的时候,山上盖满了雪,好像披上了一件银装。</p><p class="ql-block">  山脚下有一条小河,小河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小河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到河底沙石。一阵风吹过,河水荡起水波,像一条条细纹,一圈一圈荡漾开去。小河的水像甘露一样滋润着青山人们。</p><p class="ql-block">  啊,我要赞美你——美丽的家乡,我爱你的山水,将来我一定把你建设得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时光总是将我们的脚步带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停留,驻足。而后在我们喜欢的场景里演绎片刻或永恒的感动。可是,无论我们行至多远,即使天涯海角,念念不忘的是江山如画,抛之不去的是山穷水尽。故乡的山水总是让我们刻骨铭心。台湾女诗人席慕蓉回到家乡,当她捧起西拉木伦河的第一口水的时候,便边写下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余光中的乡愁则是一张张的票根,我在这头故乡在岸的那头。他们把思乡的情结,写在诗里,谱在曲中,融在心上。</p><p class="ql-block">故乡是每个人灵魂栖息与着落的地方,那里有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基脉。不管你走多远、走多久,故乡这个名字只要涌上心头,总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让人难以忘怀??。天上云朵没有根,水面的浮萍没有根,可心却是有根的。心的根就像风筝的线,若隐若来,一会儿放松,一会儿收紧。可不管你见与不见,它都在那个叫故乡的地方等你!</p><p class="ql-block">当五月的春风将大地吹绿,当细雨打湿了丁香花,美丽的初夏也开始了眉目传情。青青的芳草柔柔的波,艳艳的花朵淡淡的香,高高的古树深深的情,一片的大好河山,一地的繁花锦绣。姹紫嫣红开遍,最美不过夏日风光。若是带着好心情上路,看到的风景就会诗意盎然,风情万种。来到,阔别已久的克旗芝瑞镇,长胜村,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种从未有过的清心,舒朗的感觉扑面而来。在繁华住久了,心逐渐变得沉重而迟钝,甚至对身边的热闹都毫无兴趣。可是,此刻面对这个质朴,自然的小山村,竟有着触目惊心的感动。</p><p class="ql-block">通往长胜村的路,是一条曲径通幽的水泥板的小路,光滑而平坦,弯弯曲曲的似一条白色的玉带连接着村外的繁华。路两旁盘根错节的长满了郁郁葱葱的老榆树,一棵挨着一棵,犹如一把把的遮阳伞。一些枝枝桠桠依旧洋溢着浓浓的春色。杏花飞了,桃花落了,梨花残了,榆树钱儿花悄悄地,静静地,轻轻地开起。淡淡的,绿绿的,不浓不重。微风拂过枝头,空气里便有幽幽的清香,用力一闻,沁人肺腑,顿觉全身的清爽活力。若摘上几枚放到嘴里,你就会咀嚼出童年甜涩的味道。那是一辈子的香。</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更是神奇而陡峭,有着冰火两重天的怪异。东面的山绿锦铺地,西面的山则是寸草不生。一个像是衣锦还乡的书生,一个像是老守田园的农夫,真是妙趣横生!山脚下,一条苇河,打村的屋前悄悄的流过。清澈的河水,一见到底。叮咚叮咚,清脆悦耳的河水声是那么的柔美,那是大自然的旋律,是一只动听的歌。苇河,缓缓地流向远方,把我的思绪也一起带走。站在河边,那盈耳的琼琼微响,像是再对我诉说着一个永无终结的故事。捧一捧这天边的神水,喝下去,有一种荡气回肠的纠缠,让我无法释怀,那是对故乡的眷恋。</p><p class="ql-block">思着想着的是亲人,念着记着的是故乡情。站在这一方土地上,看看山水,听听鸟鸣,闻闻花香,内心涌动着无限的感慨。曾经几时,我在片秀美的小山川里穿梭,那青春的记忆里,多的是快乐,美好的碎碎念念。少年的表白,染醉了少女一生的情怀。而今非昔比,山还是那山,水也还是那水,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早已不知何处去?一种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不由想起那首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p> <p class="ql-block">是父亲胸膛里的暖。</p><p class="ql-block">都说这村很偏僻,可这里已经修上通天的大道,都说这人很穷,可这里早已红墙碧瓦,水草丰美,牛羊马壮。亲亲的黑土地养育着勤劳勇敢的儿女。一望无际的青纱帐,一波波的麦浪,玉米香,麦花甜,荞麦花开庆丰年。这里人杰地灵。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不想用数字去记录这里的土地有多大,人有多少,我只想告诉你,这里天高地阔,资源丰富,南接塞罕坝,北连小西天。这里的矿石闻名遐迩,这里的人善良淳朴。走进村里的文化室,你就会感觉到这里的人们有多智慧,业余生活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健身器,秧歌鼓,大红绸,绿丝扇,张张剪纸诗情画意,一幅幅摄影作品将长胜村的山水田野,记录在了长长的岁月里,见证着山河的壮美,村民的富足。谁又会想到,那一页页龙飞凤舞的毛笔字贴,竟是出自农民之手。震惊,震撼着我这个浑身充满浮华的女子。用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这样的语言,都不足以去描绘它的美丽与繁荣。</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月,永远牵动着一颗游子的心,白的让人心碎,明的让人心痛,但在这人情的风风雨雨中,这种痛却是我永远的慰藉!</p><p class="ql-block">美丽家乡,有山有水,有心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忘不了的故乡情,看不厌的家乡景!夕阳无限好,家乡风景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