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一盞灯

清风明月

<p class="ql-block">回忆是一盏灯,它照亮了我们曾经的路程。一九六七年十月底,我提着简单的行李,告别了送行的父亲独自登上的火车,为了心中的那个理想,那份挚爱的工作。我托腮临窗而坐,窗外一排排的树木急匆匆的从视野消失,听着火车咣当咣当单调的节奏,看着望不到头的铁轨,我清楚的知道:我将开始新的人生之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车到汉沽,走出那小而简陋的站台,无须打听,一条不太宽畅的柏油马路贯穿小小的汉沽区,坐上唯一的一辆公交车来到我的目的地~汉沽医院。医院是一片平房,路两旁大都是土坯房,我站在医院门口望着西边的落日晚霞,心里有些懊丧。己经提前来报到的同学迎接我,见过了院长,一个小个子很朴实的残疾军人,拄着单拐,为我按排了宿舍。吃过晚饭和几个同学闲聊一阵就睡觉了。躺在床上,听着不远处火车的哀呜,心中陡然升起一种“寄卧效扉辞爹妈,孤身独栖度年华”的悲悲戚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第二天我们六个同学去护理部报到,护士长随意一扒拉,你们三个去外科,你们三个去内科就把我分到了内科病房。我最不喜欢内科,刚来只能服从分配。好在大约三个月后,院里要从老护士和新护士中各挑一名护士增强手术室力量,我在新护士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手术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我在手术室一干就是十一年,工作给了我无限乐趣!直到一九七八年,各医院废除文革中的班排连编制,恢复文革前的科主任,护士长制度,我被调往妇产科任护士长,那年我32岁,孩子三岁半,爱人正在外地学习。虽然都是护理工作,手术室和病房的工作内容却截然不同,这是新的一页,我得从头开始。妇产科的工作极其繁忙,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生育高峰我都赶上了。产科床位极度紧张,一张病床两三个产妇轮流睡,我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紧跟着又是计划生育高峰,每天十几例的节育手术把我们忙的晕头转向。赶上危重症抢救,忙起来什么也顾不得,一旦病人稳定了,突然想起来:哎呀,孩子还在幼儿园没接呢!我就骑着自行车发了疯似的幼儿园跑。每次看到孩子满眼委屈的泪水,我的心也碎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后来爱人也调回了医院,可是我们俩还是忙忙忙,不是他加班就是我加班,总也忘不了孩子趴在楼梯口等待妈妈回家的眼神。有一次收拾房间无意中看到了儿子的日记本,儿子在他的日记中详细描绘了他等待妈妈的心情,他写道:妈妈,你总怪我把收音机开着,你知道一个人在屋里的寂寞吗?我害怕!儿子的日记让我动容!那时候孩子们课业负担不重,为了课余时间安排他,我们把他送到少年宫乒乓球队。一天在他的书包里翻到了一张照片,是少年宫的老师给他拍的。照片上的儿子,头发长长的,裤腿短短的,最要命的是,他竟然穿着一双露脚趾的鞋!这是什么年头了,我儿子竟然穿着露脚趾的鞋!深深的内疚和自责攫住了我的心,我每天醒来想的就是今天晨会上有哪几件事情要说?很少顾及孩子的事,也就是从这时起我逐渐产生了调回市里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一九八零年,全国开始在卫生糸统进行职称资格考试,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取得了《护师资格证》。五年后,我又顺利取得《主管护师》的中级职称。领导重视,工作得心应手!当我意识到必须关注孩子的学习时己经有些晚了。我们俩开始拼命跑调动。那时候调动工作何其艰难,我向院长正式提出了调动请求,院长是“六.二六”下放的,非常善解人意。他说你一定要走吗?我说是的。他问什么原因?我说为了孩子。他沉默了一会儿说,那我就提前透露一下吧,你的护理部主任的任命卫生局己经通过了,任命书很快下达!那时我们已经搬到新院,375张病床数己经可以设护理部主任了。护理部主任,付院级待遇,这个以前我曾可望不可及的职位,这次我一点儿也没犹豫果断放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终于在儿子初二第二学期开学前,我带着孩子回到市里。回到市里的我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我和孩子蜗居在婆婆家九平米的临建棚内,爱人的同学介绍了一家铁路所属的工厂职工医院,医院环境设备很好,设有一百张病床,普外,妇科手术均可,新建的楼房急需人才,我很顺利就被录用,关键是他们答应给我解决住房问题,这是天大的诱惑!可是谁也没想到多年后会有企事业之分,这是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两年半以后,爱人也以两地分居的名义调回市里,厂里也给我分了两居室住房,我们三口终于踏实了。儿子毕业以后分配在银行工作,经过自己的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职位。虽然在医院里拼命了二十三年,退休时却赶上了企事业单位的差别,职称护龄统统化为乌有!我的退休工资比同学少很多,心中多少有些失落,但我一点不后悔,只要儿子好了就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60, 72, 86);">二十多年后故地重游,如今的汉沽今非昔比,鲜花遍地,绿树成荫,高楼鳞次节比,真好似换了人间!汉沽医院旧貌换新颜,十一层的高楼䇄立蓟运河边,令我感慨万分!</span></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我们几个手术室的年轻人在一起研究针刺麻醉</p> <p class="ql-block">二十年后重返汉沽</p> <p class="ql-block">故地重游,与老同事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新汉沽医院</p> <p class="ql-block">公园一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