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吴哥窟(一)

李鹏 ——西部行者LP

<p class="ql-block">  仰慕神秘的吴哥窟,探访秘境,是我的一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吴哥建筑,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印尼的婆罗浮屠,是东亚历史上四大建筑奇观,高棉国旗上就印有小吴哥寺的图案。</p><p class="ql-block"> 低纬度的柬埔寨,四月,还是冬季,白天气温在30度左右,属于热带气候,湿度极大,吴哥废墟都在原始森林的深处,密不透风,湿热难耐。一行摄友,背着沉重的器材,头灯打亮林间小路,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艰难地向着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废墟行进。</p><p class="ql-block"> 人说很难拍摄到吴哥寺的日出,因为雨林气候,经常下雨,早晨雾气弥漫。只有非常幸运的人才能体验到吴哥寺日出的美妙。能否拍到日出,大家心怀忐忑。我坚信,我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 闷热中,吃力的走着,不能落后。暹粒小伙子鼓励着我,作为摄影导游,他有着独到的眼光和丰富的经验。</p><p class="ql-block"> 雾气中,终于在日出前赶到了吴哥寺宏伟建筑的前面,朦胧中,到处都是举着相机的人们。按着前一天探路寻得的位置,我迅速跑到一洼积水的边上,占据有利地形,支架子、调相机、低机位、装渐变,一气呵成。试拍了几张,效果不错,万事俱备。</p><p class="ql-block"> 东方,泛起了鱼肚白,我从草地上爬起来,挤进人群,揉着酸疼的腰,用毛巾擦去满头的大汗,一口气喝下半瓶矿泉水。后边,络绎不绝的游人不断的涌来。我赶紧护着相机,再一次调整角度,眼睛盯着阴影中的吴哥建筑,紧张的期待着。</p><p class="ql-block"> 隔着水洼,高大的椰子树的树梢开始泛红,人群骚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各种装备,疾风暴雨,清澈的快门声响成一片。我拍了几张,不甚满意,继续期待着......。</p><p class="ql-block"> 神秘的寺庙建筑的剪影前,一颗高大的椰子树临风玉立。相机前的水洼由于角度的原因,变成了一潭湖水,静静的映衬着美丽的画面,我仍然在期待着。 </p><p class="ql-block"> 红日渐渐升起,终于和椰子树的树冠叠在了一起,位置绝佳,兴奋,一下子连拍了十几张。广角的画面上,太阳、寺庙、废墟、椰子树、水面、倒影,一切都笼罩在通红的天空下,组成一副壮观、静谧的画面,透出时光的沧桑、历史的厚重。</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幅作品,令我无限感慨,一切幻像,皆为浮云,只有时光,才是永恒。</p><p class="ql-block"> ——2011年4月,行摄于柬埔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