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诺言》(4)

寻梦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四章</p><p class="ql-block">——医院的病房里,撒光明苏醒过来看着守在他床边的撒丁宁,慈祥地笑着安慰着他说:“别担心爷爷,爷爷没见到丁家人,真主不会要我的命”。“爷爷,我想知道你们的过去。”撒丁宁知道爷爷能承受六十年的苦难,他同样也会经受得起他再次揭开他心里的伤痛说:“我不为什么,我只想明白你们老一辈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我不愿再看到有那南北撒家,难道在你们在六十多年里没有放不下的怨和恨吗?”</p><p class="ql-block">——撒光明看着撒丁宁抬起手摩挲着他的头发,慈祥地笑着说:“去把你丁老师请来,我要见她。你不是撒家人,你不该知道那一切。”听到爷爷那份语重情长地叮咛,撒丁宁清楚撒光明的心,他不想让他承担那份不属于他的责任,也不想让他卷入那个是是非非的漩涡中,撒丁宁知道在爷爷的心里,他已经不属于撒丁沟的人,他已经是只展翅蓝天的雄鹰,而不是撒丁沟里的家家雀,他没有必要再面对撒丁沟里的是是非非。而在撒丁宁心里,他的根在撒丁沟,他有责任、有权利知道那一切,是他希望撒丁沟里不在有怨恨划开的楚河汉界。“我是撒家人,我叫撒丁宁,你给我说过,我的名字就是让撒丁家的人安宁,平安么?”撒丁宁固执地问着撒光明,抓住他的手求着他说:“不是我好事,我希望你们能化解那份怨恨,你常说得饶人处且饶,而今天你为什么不再宽恕我光耀爷爷一次。”</p><p class="ql-block">——“我没恨他,我也不怨他。”撒光明笑着端详着撒丁宁语重情长说:“听话,我真的想见你的老师,我有件事想托付她,我会把那一切说给你们,我也不想让撒丁沟再有个南北撒家。”</p><p class="ql-block">——撒丁宁从爷爷的眼里看到,他不想把那段往事告诉给他一个人,他要把那段往事告知所有的撒丁沟里的后一辈人,所以他没有再勉强爷爷,温顺地站起时,他却不明白他为啥要见他的老师,他要托付啥事?难道爷爷知道他的人生路已经到了尽头么?他是不是要托孤?泪水模糊了撒丁宁的眼睛,他不想让爷爷看到他眼里的泪水,赶忙转过身,快步冲出病房后,看着深深的病房区走廊,他靠在墙角把压抑的泪水全部流出。</p><p class="ql-block">——流干泪水,擦去泪痕,撒丁宁像似从懦弱中站起来,迈开脚步走向通往老师家的路,那是一条他最熟悉的路,他也象似走在撒丁沟的路上,在他眼前的不是宽敞的柏油大道,也不是鳞次梯比的高楼大厦,而是一条羊肠小道和低矮的土胚房子,在那房子里有盏煤油灯伴他度过童年的欢笑,在那份无忧的欢乐里也有爷爷伴他的身影,另外还有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她那红彤彤的小脸常常映在灯下,灯光里他长大,那张小脸也长大,她心里他是她的亲哥哥,而他没那么想过,他想的是要让她那样伴他一生一世,他刻苦学习也是为了她,可她为什么不来见他,不和他分享他的欢乐呢?为什么?她不喜欢他么?她知道他不是撒丁沟人,而不再叫他哥哥,难道就是因为他不是她的亲哥哥。</p><p class="ql-block">——撒丁宁思绪万千地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他抬头看着路对面,确定这他要走的方向,他知道自己该往那走,但他没有面对他要面对的路,他看着十字路口来来往往的人群,他想到他上高中一年级,第一次见到自己的老师时,她给全班同学们说的一句话。日落西山后,最可悲得不是失去一天的时间,而是在这一天里你根本没想过,你明天去干什么?准备去做什么?也就是那样的一句话,让他确定了自己学习的目标,也就是那么一句话,他把老师的那双眼睛铭刻在心里,把她当做自己的妈妈,是他感觉到那是一句妈妈叮咛自己孩子的话。</p><p class="ql-block">——在老师的门前撒丁宁犹豫着,他不知道自己在这里来过多少次,但是今天他是第一次认认真真的面对着自己老师的家,他感到的却是一份心痛,在他眼前面的不是高楼大厦,不是豪华的的别墅,而是一座看不到阳光的古朴的小四合院。他不知道爷爷要给他敬爱的老师说啥,他怕爷爷说出他不愿听到的话。“撒丁宁。”他听到一声亲切地叫声,吃惊地回过头时,他面对的是一张慈祥的笑脸。“是不是来给我报喜讯的?”</p><p class="ql-block">——在老师前撒丁宁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依旧用腼腆、忸怩的目光端详着自己的老师,敦厚的个头,有份中年女性的丰满,黑色的头巾,黑色的西服,浓浓的柳叶眉,白皙中透红润的圆脸,显得饱满可亲说:“不是,是我爷爷让我来叫您,他说他有话要给您说。”</p><p class="ql-block">——惊喜,慈祥的笑化作一份吃惊,一份疑虑,一份担忧说:“你还有一位爷爷?你没有给我说过你还有一位爷爷。他再那里?你的爸爸,妈妈呢?”撒丁宁不敢面对老师惊讶中充满忧郁目光,把头低下,带着一份自卑说:“我没有爸爸,妈妈,我只和爷爷相依为命,他病了,他住在医院。”</p> <p class="ql-block">——“什么?你没有父母。”老师显得吃惊地端详着撒丁宁,她从未看到他在自己显得那样的猥琐和褦襶说:“你为什么要欺骗我?每次开家长会时,那个女人是谁?难道她不是你的亲生妈妈?你的妈妈呢?”</p><p class="ql-block">——“她是我的亲妈妈.”。撒丁宁又改变了他的话,抬起头看着老师那份失去了和蔼可亲的笑脸 , 赶忙纠正他说出的话说:“我没有欺骗你,在我的心里,我就是她的亲儿子,她也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p><p class="ql-block">——看着撒丁宁,老师情不自禁的泪水似乎要夺眶而出,但是她克制着自己风起云涌的情感,赶忙对撒丁宁说:“让我把菜篮放下,我们一块去看望你爷爷。”她说罢急匆匆地从撒丁宁身边走过,她像似在逃避撒丁宁那份专注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撒丁宁在老师从他前走过的瞬间里,看到她眼里的泪水,也看到他从未见过她的那份失措和慌乱,她开门的动作都显得笨拙,像似她的手在颤抖着。为什么?是不是老师没听到他的喜讯对他失望呢?撒丁宁显得有点愧疚,恨自己不该给老师先报那忧事而忘记了喜讯说:“老师,我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了,我会好好学习,绝不会辜负老师对我的爱。”</p><p class="ql-block">——房门被推开,老师从撒丁宁手中接过菜篮后,从头到脚再次认真地端详着撒丁宁,激动的,有点情不自禁把撒丁宁紧紧的揽在怀里,她象似拥抱着自己的儿子,埋怨着他说道:“撒丁宁好样的,你知道吗?老师多担心你,你是我今年的希望,你为啥不早早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在老师的怀抱里撒丁宁象似扑在妈妈的怀里,感受着那份他曾经梦寐以求的母爱说:“我打算和爷爷来看您,爷爷病了,他要求见你,是他有话要跟你说。”</p><p class="ql-block">——“我们去看他,他一定在等着我们。”老师放开怀里的撒丁宁,拉着他的手像似有件十万火急的事等待着她一样,匆匆地关上门,走出那所显得阴暗的院落,看着外面灿烂的阳光急切地问着撒丁宁说:“他得了什么病,要紧么?他为什么要见我?”</p><p class="ql-block">——撒丁宁只向老师摇摇头,他不想把那一切说出,也不愿把那一切说出。一辆出租车停在他们的面前,从车里探出一张可掬的笑脸对他们说:“老师去哪里?也让我这名学生为你们服务一次。今天也是我拿着自己的驾驶证,开着自己的车,我希望您是我的第一位顾客,那是我曾经的一份心愿。”</p><p class="ql-block">——看到那张红红的方脸,上浓眉大眼之间那份洋溢着自信和张扬的笑,丁老师显得惊讶的,带着一份疑惑问着那人说:“张新你说的是真的?你是因为偷窃车,而撞伤人被学校开除,我不希望你再游戏人生,你还年轻,我希望你好好地活着。”</p><p class="ql-block">——“我说的是真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您给我说的那句话,跌倒了,摔伤了腿,不要把自己当瘸子,伤好了,重新站起来,还是一条男子汉。我被学校开除,但我没放弃自己,现在我是靠自己的手吃饭,老师.同学请你们相信我,我不希望你们嫌弃我是一位学渣?”</p><p class="ql-block">——“你永远都是我的学生。”丁老师听到张新说的话,宽慰地笑着,语重情长地对他说:“有你今天的话,我很高兴,老师今天还有话给你说,活着不要只寻求自己的快乐,而是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让我们身边的人都快乐。”</p><p class="ql-block">——“谢谢老师”。看着老师那份没有改变的爱,张新感到幸福,他在自己的老师前面显出他那份魁梧的身影和他那身牛仔衣,毕恭毕敬的为老师拉开车门说:“去哪里,我今天送您去,因为这是我曾立下的誓言。我要用我的驾驶证,开着我的车送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丁老师看着空荡的车,却拒绝了张新对她的爱心,用冷严的目光看着张新灿烂的笑容说:“张新我不会坐你的车。”张新吃惊地面对着老师变得冷漠的目光不解地问:“为什么?嫌弃我,嫌我是位劳改释放犯?但我说过,这是我用自己的车,我有自己的驾驶证,我自食其力。”张新说着从衣袋掏出驾驶证打开,让老师看着上面的照片时,他似乎强忍着一份心里的痛,是他希望看到老师对他的信任,而不是对他的怀疑,那是对他自尊的伤害。</p><p class="ql-block">——“不为什么,我没有看到你的妈妈,你的第一位顾客应该是你的妈妈,是她养育了你。”老师面对着张新冷漠的目光,她显得更加认真严肃的面对着他说:“张新,我是你老师,我给你的是知识,而你妈妈给你的是生命。而今天坐在你车里的应该是你的妈妈,而不是我。记住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的一切,你应该怎样学会去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张新没有在丁老师前低头,他反而放缰无羁地笑着,眼里充满玩世不恭的冷漠面对老师说:“我恨我的妈妈,你知道我是因为盗窃车、撞伤人被学校开除,你知道被我撞伤的那个女人是谁吗?她夺走了我的父爱,我妈妈恨我父亲,她也恨我。我不是坏孩子,我想要一份爱,但是没有人给我施舍那份爱,所以我恨她,恨她放弃了我。”</p> <p class="ql-block">——张新说罢要关上车门要走,他看着远方的天空,不再面对着自己的老师,他眼里充满了绝望。撒丁宁却拦住他,怒视他那份纨绔子弟的冷漠说:“别恨你妈妈,她给了我们的生命,我们无权恨她。我没有妈妈,我爷爷说我三个多月大,就被妈妈抛弃,我也恨过妈妈,但是我已放弃那份恨,我祝愿天下的妈妈都幸福,我们应该学会去爱人。”</p><p class="ql-block">——“我也想放弃那份恨,但我无法忘记他们给予我的那份伤心的痛。”张新看着撒丁宁没有同情他的不幸,反而笑的更冷漠地说:“别用谎言安慰我,我不信天下会有那样狠心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没有骗你,当我看着别的孩子跟着妈妈说,跟着妈妈笑,在妈妈的面前撒娇,我问我爷爷,我妈妈呢?他说我没有妈妈,我是他从雪地里抱来的孩子。”撒丁宁没有再看张新那份冷漠的目光,他远望着蓝天、白云显得很平静的说;“我天天盼着那份迟到的母爱,直到今天我的妈妈依旧是天边的一片云,也许她已经把我忘却,也许她还记着我,但是我不怨她,我也不恨她。我爷爷常常说,我们无权怨恨、责备妈妈,是她给了我们的生命。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我们为什么要怨她、恨她?”</p><p class="ql-block">——“但我怨她”。张新带着一份愤世嫉俗的笑着看着撒丁宁的那份平淡,带着一份愤世嫉俗的感慨说:“当我站在监狱的铁窗下,万念俱灰,我渴望母爱,希望她能来看望我一次,可是她没有来。是我们的老师给予了我的爱,她告诉我活下去的理由,跌倒了,不要把自己当跛子,伤好了,我们站起同样顶天立地。从那后我告诉自己,好好地活着,那时我绝望了母爱,我不知道什么是母爱”。</p><p class="ql-block">——“别怨你的妈妈。”老师扣着张新的话茬,面对着他时,她那水汪汪的眼睛变得干涩,那慈祥笑脸冰冷冷的,一股从眼睛里喷发的冷气像似严冬里刺骨的风。张新吃惊地看着那张变色的脸,他像寒风中一棵嫩弱的小草。“为什么要把你们的不幸强加给妈妈,问问自己,是你们先让妈妈失望,让她伤心。我是女人,我知道妈妈的心,她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好的活着”。</p><p class="ql-block">——撒丁宁看着老师那变得苍凉的神色,他似乎看到老师再承受着一种心灵的磨痛。伸出关爱的手扶住老师脆弱的身体,用甜甜的微笑安抚着她那隐隐作痛的心说:“老师谢谢您的教诲,我们不怨妈妈,我们爱妈妈。如果我找到妈妈,我会爱她,孝敬她。”</p><p class="ql-block">——看着撒丁宁那份甜甜的笑脸,丁老师脸上冰霜融化,那干涩的眼里溶满汪汪的泪水说:“谢谢你撒丁宁同学,我代替你的妈妈谢谢你。老师家里还有点事,你先去告诉你爷爷,我一定会去看望他。”</p><p class="ql-block">——“老师,我在这里等你,爷爷见不到你,他会失望的。我不想看到爷爷失望的目光”。撒丁宁用倔强、固执的目光面对着老师的那份优柔寡断,那炯炯的目光中透出一丝淡淡的凝惑说:“我相信我爷爷不会向你乞求什么,他常常给我说,自己衣袋的馍屑,比别人的宴席香甜。”</p><p class="ql-block">——“我跟你去”。老师听到撒丁宁的话,赶忙否定了她的决定说:“我们坐张新的车去。”老师说罢显得匆匆忙忙地坐进车里,她那反常的举动让撒丁宁和张新都感到有点惊讶和不解。但是他们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那样,她的那份优柔、失措和惶恐不安,不是他们心中的那个果断、沉稳和无畏的老师。</p><p class="ql-block">——张新轻轻地关好车门,坐到驾驶位置,他回过头看着身后的老师,她安详地闭着眼睛,她像似放下世间的一切的喜怒哀乐。老师累了,张新不想在惊扰她,他轻轻地回过身,缓缓地启动车,他不想让车有一点点颠簸。“张新开快点,我错了”。老师像似体会到张新的那份关爱说:“撒丁宁爷爷等着我们,你是对的,你们有权利埋怨自己的妈妈,是我们做妈妈的愧对你们。但是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宽恕妈妈的错,她们也有她们心里痛苦和忧伤,宽恕她们,放弃怨恨,我们才能笑着活着。”</p><p class="ql-block">——张新放下一切,是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说:“错的是我,我没有权利怨恨妈妈,当年我父亲丢下我和妈妈,跟着别的女人走了,她的心里一定很痛。我没有按抚她心里的那份伤痛,反而怨她、恨她,我真的错了,我会向妈妈认错,向她道歉。我会去爱她。”那是张新对老师的一份承诺,当他要兑现那份承诺时,他已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背负的是一份责任。</p><p class="ql-block">——撒丁宁看着从车窗前掠过的街景,看着街景中浮动的人影,他像似看到自己走过的路,爷爷牵着他的手,行走在那蜿蜒的小路,春天小路边有小草、迎春花,还有山桃花和野樱桃花,夏天小路边不在是小草,小草长高了,绿茵茵的草丛中有黄黄的蒲公英、红红的山丹丹、白白的草莓花,秋天来了,小路边的野菊花开了,芍药花,冬花,苦菜花,还有油菜花,胡麻花,蝴蝶来了,蜜蜂来了,他也长大了。他没有忘记妈妈,他更渴望见到妈妈,妈妈在哪呢?你为什么丢下我,多少次他坐在山坡上的小路边,猜测着妈妈的音容笑貌,望着山外的天问着在他心中的、至尊、至大、至仁、至慈的真主,我的妈妈在哪?她真的不要我了吗?“想啥?”。老师看着沉思中的撒丁宁问:“担心爷爷了?还是在想妈妈?你真的不恨她吗?”。</p> <p class="ql-block">——“我欠我爷爷的太多,撒丁沟人给予我的爱太多”。撒丁宁没有隐瞒心中的苦与乐对自己的老师说:“他们都知道我不是撒丁沟人的骨血,但是他们给予我的却是血浓于水的爱,我不想离开他们。我离开他们,我就像一只孤独的小鸟,飞在高高的天上,当我困了,当我累了,我不知道自己该在哪里栖息,在哪里落脚,因为我已是他们心中将要飞出山坳的鹰。”</p><p class="ql-block">——“记住撒丁沟的一切,包括它的一草一木。”老师语重情长地叮咛着撒丁宁说:“不论你走到哪里,记着撒丁沟的父老乡亲,那里有你栖息的树枝,有你落脚的热土。别怨你的妈妈,她没有忘记你,她惦记着你,思念着你,天天为你祈求着平安、幸福和健康”。</p><p class="ql-block">——撒丁宁聆听着老师地叮咛,端详着她那安详的神色,他感到自己就是坐在妈妈的身边,他是在听着妈妈的嘱咐。可是他没有看到她那份曾让他感到亲切,慈祥、温暖的笑,她让他感到陌生,是她的眼里充满忧伤,还有一丝悲凉。她的语音浑浊,没有她曾有的那份让他感到亲切和温暖的音符。为什么?难道老师心里有她的痛?难道是自己强人所难吗?撒丁宁默默地问着自己,老师不愿去见爷爷?那不是她的性格,他相信她不会拒绝一位老人请求。可是爷爷为什么要见自己的老师,在他的记忆里爷爷只有两次走出撒丁沟,一次是他病了,他背着他去县医院,十多里路,他是跑着走过。第二次是他上高中,是爷爷亲自把他送到学校。难道爷爷有什么嘱托?忽然间撒丁宁从自己重重的疑惑中,像似看到从厚厚云曦中透出的阳光,难道老师就是自己的妈妈?撒丁宁重新回味着老师给他说的话和她那忽然变得忧伤的神色,在自己的记忆里寻找着老师留给他的点点滴滴,她没有孩子,她把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如果是那样,那她是在赎罪,是在为她丢失的孩子而赎罪。撒丁宁想到那里时,老师从前的形象瞬间失去那份璀璨的光芒,在他眼里显出的是一位薄情寡义、自私自利的妈妈。一种莫名其妙的厌恶在他心中油然而生,但是他立刻放弃那种让他感到卑鄙的厌恶,是他没有忘记他刚刚在老师前许下的承诺,如果他找到妈妈,他会爱她,他会孝敬她。那是他的承诺,但是撒丁宁不希望有那样的结局。此时此刻,他希望妈妈依旧是他心中一个遥远的梦,是他怕妈妈分割爷爷和撒丁沟乡亲父老给予他的爱。“在想什么?”老师看着沉默的撒丁宁关切地问他说:“你爷爷还能认得出你妈妈吗?”</p><p class="ql-block">——撒丁宁没有再面对老师,他看着车窗外掠过的街景,把心头的一切酸甜苦辣抹去,坦然地笑着说:“他说他忘不了她的那双眼睛,那是一双含泪的眼睛,那双眼睛和我姥姥的眼睛一样,都含着泪。他说那双眼里有难舍、悲伤、也有希望。”</p><p class="ql-block">——“你姥姥还在吗?”老师看着撒丁宁留给自己的侧影,显得有点小心翼翼地问:“你见过她的眼睛吗?她的眼睛是不是很大很亮,目光很慈祥。”</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见过姥姥,听爷爷说她很漂亮,也很泼辣,她敢提着机关枪护撒丁沟的山”。撒丁宁说着回过头看着远去的路,似乎看到那个漂亮、泼辣的姥姥向他走来对自己的老师说:“她是撒丁沟里丁家的女儿,爷爷曾经爱她,丁家人后来走出撒丁沟,爷爷为了兑现丁家人的一个承诺,他六十年守护着撒丁沟的山,给撒丁沟山里栽种着树,他说姥姥离开撒丁沟那天,眼里装着满满一眶泪水”。</p><p class="ql-block">——听到撒丁宁的话,老师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慈祥地笑着看着撒丁宁显得有点宽慰地说:“老师不想听往事中的记忆,我要知道,你爷爷为什么要见我?我不需要你们地对我的报答,感恩,我是你老师,在我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撒丁宁听到老师的话,从前的那份腼腆、温顺瞬间化作成一股喷发的烈火,目光冰冷中含着蔑视、厌恶和一份仇恨,红润的脸也变得冰冷冷的,像似在寒风中颤憟着对张新说:“停车张新,我要下车,我们也不需要怜悯、同情。我求你把丁老师送回家,我爷爷不想见她。”撒丁宁说着就要拉开车门,似乎他和老师之间有不共戴天的仇恨一样。</p><p class="ql-block">——丁老师惊讶的面对着撒丁宁愤怒的目光,像似一位做错事的小孩一样,担心、害怕、迷怅、无奈全部涌向心头。是她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但她看得出,她的错刺痛了撒丁宁的心,为什么?她问着自己,她错在哪里?“撒丁宁为什么?我说的是心里话,在我心里,你们都是我的孩子”。丁老师紧紧地拉住撒丁宁乞求着她说:“我真的不需要你们对我的感恩,我爱你们,我希望你们快快乐乐地成长。”</p><p class="ql-block">——看着老师眼里闪烁的泪花,撒丁宁不敢面对那泪汪汪的眼,他似乎面对的是十八年前妈妈丢弃他时的那双含着泪水的眼睛。“我爷爷要见您,是我要求的,您知道吗?我多么想叫你一声妈妈。可是我不能,因为在我心中我还有一位妈妈,她离我很遥远,也许我永远都见不到她,但是我还有一个梦想,我相信会有一天,我会见到我的妈妈。”看着撒丁宁充满泪水的眼睛,看着他充满梦想的微笑,老师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张开自己的胸怀,把撒丁宁紧紧地拥抱到她的胸怀里,她感触着那份做妈妈的幸福说:“谢谢你宁宁同学,你给了我做妈妈的权利,但是我没有资格做你的妈妈,我是你的老师。我也相信你一定会找到你心中的妈妈,我也相信她没有忘记你,她爱你,她希望你平安,幸福地活着。”医院的门前张新缓缓地停下车,他扶着老师下车后,他笑得更灿烂的看着明媚的阳光,有点感慨地面对着自己的老师说:“老师我今天才知道什么是幸福,说真的,幸福不是我们拥有什么,而是把我们的爱献给另外一个需要我们爱的人,我们共同拥有的快乐。我会去爱我的妈妈,我会让妈妈开心地笑着”。看着张新和撒丁宁,一个粗犷充满朝气,一个文雅透着一份豪迈,丁老师笑了。她对他们依旧充满希望。张新对撒丁宁说:“我会来看你爷爷,是我相信我们以后会是朋友,那天去上学,告诉我一声,我会来接你。”活着就笑着,张新脸上的笑象灿灿的阳光一样,向他的老师抬手告别,在他的眼里老师是阳光,是黑夜里的篝火,看到她,他就象似看到了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