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童年

幽邃风沙

<p class="ql-block">文/幽邃风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家乡,背靠稷王山,孤峰山雄踞在村西远处一片黄土塬上。村口一池碧波清水,与村北的另一大池交相辉映,人称龙眼,静静地护佑着我可爱的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相传明朝万历年间,人们在清和池挖塘清瘀时,从池底挖出了后来著名的“董永故里”石匾,那斑斑古朴麻石,镶嵌在小淮村正门上,让我的乡亲们以此为荣。流传最广的四大民间古典传说——董永传说,演绎出人间董永田仙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大孝子董永德孝美名从此扬名天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乡的清和池水面平静的时候,就像一面宝镜,映出蓝天白云的秀姿,五颜六色的小花在池边绽放,好像一个个孩子们的笑脸。傍晚,大人们围坐在池边,扇着扇子,谈天说地,知了声、蛙声不绝于耳,月色下,一幅乡村美景呼之而出。那里也是孩子们的天堂,折几枝柳条,编个帽子头上一戴,腰插一把木头小枪,摇旗呐喊,东窜西跑,十分威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小伙伴们在大哥哥带领下来钓鱼。随着一道弧线划过平静的水面,溅起一波波涟漪,充满希望的小瓶拽出水面,瓶里的小鱼儿不甘心的想要冲出这小小围城。嗨!又来了几条黑亮可爱的小蝌蚪无忧无虑地摆动着的漂亮的尾巴望着我……在这里,我和小伙伴们收获着幸福的童年。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村口有两尊大石狮。它们是石头世界里最有生命活力的精灵,各蹲在一个雕刻着花纹的石头底座上,身上各种各样的古典花纹,把石狮子装饰得栩栩如生。每次看到它,就像看见儿时的伙伴那样亲切。在我的眼里,它是一尊保护大神!夏秋季节,我和小伙伴佩上红小兵袖标,扎着小腰带,神气活现地站立在石狮旁,检查过往村民,一副保卫集体胜利果实的派头,直惹来那其它小伙伴们一阵羡慕的眼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清和池畔南,有个大戏台。舞台前面用旧碑石镶嵌,屋顶吊着两只大汽灯,那是六十年代村民倾力所建,是当年村里最宏伟的建筑。逢年过节唱大戏,是村里保留悠久的传统,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乡亲们对戏曲情有独钟,十里八村的人们,扶老携幼奔戏台而来,台前人山人海热闹极了。乡亲们像走亲戚一样,见面时有说不完的话,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都被安排在最好的位子。有心的商贩,在戏台东北角摆上一长溜地摊,空气中不断散发着羊肉泡、火烧、凉粉、耢糟、炸油糕、豆沙糕、芝麻糖、糖葫芦的叫卖声和香甜味,惹得人们口水直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人津津乐道看戏,小孩津津有味吃喝玩乐,看戏时连花钱都比平常好要的多。孩子们手里捏着一角、二角钱,在人群中、小吃摊前不停地窜来窜去,过上一回嘴瘾。正月里,村里的人,在池畔架起熊熊火炉,从铁锅中舀出一勺勺融化的铁水,抛向夜空。刹时,火树银花不夜天,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此起彼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和池畔西不远处,我的母校在碧绿碧绿的小白杨映衬下,生机勃勃。学校大门在一面小坡上,迎接着前后小淮和灵池的小伙伴们踏入神圣的学堂,校园里书声朗朗,在知识海洋里,我开始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的孩子勤工俭学。刚刚割完麦的田里,小伙伴弯腰捡拾落下的麦穗;迷人的月光下,剥棉花皮的扯啦声不绝于耳,如小山的玉米堆上,孩子们学着大人模样剥着金黄金黄的玉米;走路时,脖子上忘不了吊着一圈圈金黄色的草帽辫子,边走边编,用灵巧的小手编织着金色的童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乡村的孩子爱玩也会玩。滚铁圈、逮蛐蛐、掏鸟蛋,最过瘾的是打巷战。那种用自行车链条、铁丝自制的洋火枪,“叭”的一声枪响,一帮小子神气活现的模样儿,有点电影里小八路大战鬼子汉奸的那个味儿。《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电影看多了,台词都背下来了,通常扮演敌方的最常用的一句话:“不是我们无能,是共军太狡猾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村里的地道,是我们大摆战场的好地方。那日,我和贤贤、铁铁几个灰头土脸,顶开保健站方桌下隐藏的地道口,惹来当医生的贤贤妈一顿训斥:“你们不要命啦”,灰溜溜地四散逃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灌禾鼠、扣麻雀,那是乡下孩子的专利。用黄泥巴糊住麻雀,火中翻烤,那股香味完胜了今天的叫花子鸡。禾鼠皮能卖钱,剥下的肉煮熟,就成了那物质匮乏岁月饭桌上的美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个时侯,一本小人书,是最好的课外书,一根五分钱的冰棍,是最甜蜜的生活,一把爆米花,是最常见的零食。柿子红了的时侯,妈妈用冰冰甜甜的软柿子和上玉米面蒸甜馍,咬上一口,香甜可口,那是一家人冬日暖暖的甜蜜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村东头的一家门前,长着一株枝繁叶茂的葡萄树,串串晶莹的紫色珠子召唤着顽皮嘴馋的孩儿。我和小伙伴忍不住口水,偷拽了一串撒腿就跑,遇上从牛院刚出来的主人家二小姐三小姐,直嚷着抓小偷,吓得我和伙伴一路而逃。长大后,我成了葡萄主人家的大女婿,二妹荣荣常拿此事开我的玩笑。我笑答那是缘份啊,要不怎么就当了你的大姐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1, 51, 51);">  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他乡人也亲,他乡土也好,难锁我童年一寸心,以往的欢笑依然在梦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