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美丽的北海银滩

唐瑭

<p class="ql-block">广西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可见,银滩的名气足以和桂林山水相称。北海银滩,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是这座城市的旅游标签。银滩绵延20多公里,区域庞大,沙质也异常细腻,沙滩一直缓坡延伸到很远,一片洁白的沙滩,被称为银滩。</p><p class="ql-block">北海银滩阳光明媚,沙滩洁白如银,海水波平浪静,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自然,深受游客们的喜爱。1997年1月,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北海银滩挥毫写下“天下第一滩”。</p><p class="ql-block">北海是一个浪漫的城市,而银滩为这个浪漫的城市增添了更多的情趣。阳光、沙滩、海水、老船长,相信会是许多人记忆深处的一份追忆。北海我曾来过多次,2019年初夏,我再次踏上这片热土时,感觉这里就是童话般的海滨天堂。</p> <p class="ql-block">走近银滩,站在鹅卵石路的末尾,我昂首向海水的远方眺望而去。大海的波浪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斑,在远处,海水相接的地方让人一阵失神,让人分不清那里是海,哪里是天,只有水面上花花绿绿的人群在向人们解释着,这里,还是大海,而天水相接处,在远方。再看看眼前,小孩子们在沙滩上堆着城堡,和大人们嬉戏,快乐无比。</p><p class="ql-block">据导游说:北海银滩的沙质,均为高品位的石英砂,沙滩中二氧化硅(石英)的含量高达98%以上,为国内外所罕见,被专家称为“世界上难得的优良沙滩”。这晶莹洁白的沙子,我试着掬一把在手里,如精盐一般。因为沙子细腻致密,游人在潮水刚退去的平坦宽阔的海滩漫步,甚至连脚印也不会留下。没想到,这一滩碎银,便是无价的富矿。石英砂是制造玻璃、搪瓷、光学仪器等工业品的上好原料。所以人们说“北海人脚下踩着一只金饭碗!”。</p> <p class="ql-block">看!那一片汪洋大海,像是容纳万物的主流,海浪一时潮一时落,一不注意就会打湿你的裤脚。漫步在软软沙滩上,有一种踩在棉花上的触感,嘻戏摔闹不成问题。海风啊,带着我的汗水,尽情地奔跑吧,滑过我的脸颊,滑过我那颗奔腾的心吧。轻轻溅起的浪花,泼洒着我们心中的快乐,那波涛的海水,凉凉的,浸占着我们的皮肤,它们是如此热情。</p><p class="ql-block">大海,意味着无边无际的空间和博大的包容双手张开,面朝大海,接过海风送来的洗礼,人们的眼睛会被重新擦亮。会让我们重新发现世界是如此美妙。面朝大海,人的心胸会变得宽阔,人们将会从中学到宽容与热爱生活。面朝大海,有人感叹“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有人吟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满满的都幸福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到了北海银滩,不去冲浪玩沙,就等于白来。话说得有道理,但我却仍然走在沙滩边,看游人戏水,追逐浪花;赏海天一色,尽享阳光、沙滩、海浪的激情,也别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有一位男游客对我说:他们从山西自驾两千多公里来银滩玩,开了两天的车才到达,没想到他也不下海一游。我跟他说:“你遗憾吗“?他说:“看戏比演戏更过隐”。我只有冲着他笑了。</p><p class="ql-block">也是,这些富含石英砂的细腻的沙子,在阳光下泛着点点银光,只见沙滩上的人风情万种。有的人挖个坑,把自已埋进细沙,来一场纯天然的沙浴沙疗;有的人海水退却后,在松软的沙滩上,与小沙蟹一起嬉戏,比比谁跑得更快;有的人像我一样,拿出手机不停地描准镜头,抓住最美的那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还有,退潮后的沙滩上,会有无数的小东西跑出来游玩,它们将沙子挖出来,堆在沙滩上,将身子躲藏在沙洞里。四下看看没动静,就会从沙洞爬出来,在沙滩上散步,一旦感觉有动静,就会以迅雷掩耳不及之势跑回自己的坑洞,这些很可爱的小沙蟹,机灵而有趣,他们才是这片碧海银滩的真正主人。</p><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们一起跑向大海,拥抱大海。逐沙踏浪,肆意挥洒欢笑,追逐那份肆意纯真的美好时光,随着浪花跳动着,奔跑着。累了,躺在银色的沙滩上,脚下一层层浪花轻轻的碰触着我们的脚尖,轻轻的,柔柔的,痒痒的。抬起头,看见一群小孩俯下身来作画,就是一幅美丽的沙雕。所有的一切,笼在梦幻般的蓝色月光下。在我眼里,那种美妙浪漫是无法用言语所能表达的。</p> <p class="ql-block">北海银滩,简直是南国一幅绚丽的海滨画卷。在海滩上,帐篷边,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躺在银沙上,看着夕阳西下,看着晚归的渔民,享受着此刻难得的清闲。</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沙滩吧是北海银滩最佳休闲好去处,你可以饱览银滩全景,一边吹着醉人海风,一边品茶听歌,享受美食,尽情释放你美好的心情;</p><p class="ql-block">在这里,你可以看北海银滩沙画表演,这是一门神奇的艺术,一捧银沙,在表演大师的手中瞬息万变,挥洒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感人的故事,能使现场的观众进入梦幻般的感觉和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p><p class="ql-block">然而这时,已是傍晚时光,夕阳西下,余晖映染,却是银滩的醉美时刻。此时的银滩宛如一幅壮丽的画锦:晚云在暮天上撒锦,海水在残日里流金……渔舟唱晚,人生百态,独享这份静谧安然。而我,朋友,留在这里的足迹,将是我们永远记忆的桥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图片:唐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谢谢美友光临</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