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诗文天地——西部之声】

雪峰~文不加点

<p class="ql-block"> 牙医,幺妹</p> <p class="ql-block">作者:白秉元</p><p class="ql-block">朗读者:匡文留</p> <p class="ql-block">匡文留,女性当代诗人。满族,生于北京,长于大西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甘肃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记者。现在北京兼职、写作。获“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奖”,首届唐刚诗歌奖终身荣誉奖。</p><p class="ql-block"> 1980年步入诗坛,在全国二百多家报刊发表诗作三千多首,作品被收入百余种选集并介绍到国外。出版诗集《爱的河》《女性的沙漠》《第二性迷宫》《西部女性》《情人泊》《女孩日记》《匡文留抒情诗》《爱狱》《灵魂在舞蹈》《另一种围城》《古都·诗魂》《我乘风归来》《回眸青春》,长诗《满族辞典》,散文诗集《走过寂寞》《少女四季》,散文集《姐妹散文》《诗人笔记》《围城内外》,诗论集《匡文留与诗》《匡文留诗世界》,长篇小说《花季不是梦》《体验》《我的爱在飞》,长篇纪实《少女隐情》《我爱北京》《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中国共产党》等二十多部专集。多次获全国及省级文学奖,简介与创作收入国内外近百部权威性辞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牙医,⼳妹(组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每当我照镜“自检”或“自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每当我一日三餐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品尝“成都味道”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刷牙、洗牙</p><p class="ql-block">御牙、戴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还有——</p><p class="ql-block">每当人们夸我“一口好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特别是我开口说话或歌唱的时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总之</p><p class="ql-block">当我用“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都会想到你</p><p class="ql-block">——成都幺妹,牙医王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当然</p><p class="ql-block">在我不用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也会时常想起你</p><p class="ql-block">那是在用心</p><p class="ql-block">感念你</p><p class="ql-block">感恩你</p><p class="ql-block">赞美你</p><p class="ql-block">也在向人们</p><p class="ql-block">传扬你</p><p class="ql-block"> 洗得泛白的天蓝色工作服</p><p class="ql-block">浅蓝色的工作帽</p><p class="ql-block">还有淡蓝色的口罩</p><p class="ql-block">包裹着你小家碧玉的</p><p class="ql-block">玲珑娇小的女儿身</p><p class="ql-block">呈现给患者的</p><p class="ql-block">是忽闪忽闪的长长的睫毛</p><p class="ql-block">和一双</p><p class="ql-block">清粼粼的眼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被口罩遮掩盖的</p><p class="ql-block">樱桃小口</p><p class="ql-block">说话柔言细语</p><p class="ql-block">宛如一只</p><p class="ql-block">在花丛深处</p><p class="ql-block">婉啭啼鸣的</p><p class="ql-block">百灵鸟……</p><p class="ql-block">纤细嫩白的如葱手指</p><p class="ql-block">灵动地操弄着</p><p class="ql-block">医牙器械</p><p class="ql-block">活生生象是</p><p class="ql-block">小提琴鸣奏着的</p><p class="ql-block">动听的歌</p><p class="ql-block">又恰似</p><p class="ql-block">舞者杨丽萍舞动的</p><p class="ql-block">美丽的金孔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你正值青春芳华</p><p class="ql-block">很少同龄女孩儿们</p><p class="ql-block">时尚的衣着</p><p class="ql-block">只是专注而又雅致地</p><p class="ql-block">散发着一个妙龄女郎</p><p class="ql-block">灵动的静雅</p><p class="ql-block">和女性母爱的博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亲切地记得</p><p class="ql-block">当初我去你那里医牙</p><p class="ql-block">细心的你</p><p class="ql-block">发现了我这个壮汉</p><p class="ql-block">过于敏感的神经</p><p class="ql-block">和含蓄而又直白的说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你轻声地宽慰我</p><p class="ql-block">用给婴儿的专用针头</p><p class="ql-block">给我轻柔地“施麻”</p><p class="ql-block">还不时地问我</p><p class="ql-block">“现在觉得如何”</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先后两次</p><p class="ql-block">精心地设计</p><p class="ql-block">真情地关切</p><p class="ql-block">耐心地“劝说”</p><p class="ql-block">专注地“琢磨”……</p><p class="ql-block">把一度“变”成“无齿之徒”的我</p><p class="ql-block">重塑成滿口皓齿的不老帅哥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一个端庄娴静的窈窕淑女</p><p class="ql-block">却有着一个傲人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王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 成都幺妹</p><p class="ql-block">牙医王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常想</p><p class="ql-block">与其说</p><p class="ql-block">你为我镶嵌修补了牙齿</p><p class="ql-block">毋宁说</p><p class="ql-block">你更修补、“琢磨”了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使我这个有点狂傲的诗人</p><p class="ql-block">变得</p><p class="ql-block">安静</p><p class="ql-block">儒雅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既如此</p><p class="ql-block">我又该当如何呢</p><p class="ql-block">好吧</p><p class="ql-block">那我就用你曾经给我</p><p class="ql-block">镶嵌填补了的牙</p><p class="ql-block">和业已被你“补磨”过的我的心</p><p class="ql-block">深情地呼唤一声——</p><p class="ql-block">牙医王伟</p><p class="ql-block">成都幺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王伟,一九九零年出生,成都彭州人,毕业于泸州医学院,成都市中山牙科医院医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白秉元.写于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三日.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