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嘹亮】英雄赞歌

牧歌儿

<p class="ql-block">作词:公木</p><p class="ql-block">作曲:刘炽</p><p class="ql-block">原唱:张映哲</p><p class="ql-block">翻唱:牧歌儿</p><p class="ql-block">视频:1.电影录像片段</p><p class="ql-block"> 2.牧歌儿K歌音频(刘紫玲版)</p> <p class="ql-block">歌词:</p><p class="ql-block">烽烟滚滚唱英雄,</p><p class="ql-block">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p><p class="ql-block">晴天响雷敲金鼓,</p><p class="ql-block">大海扬波作和声</p><p class="ql-block">人民战士驱虎豹,</p><p class="ql-block">舍生忘死保和平</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战旗美如画,</p><p class="ql-block">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大地春常在,</p><p class="ql-block">英雄的生命开鲜花;</p> <p class="ql-block">英雄猛跳出战壕,</p><p class="ql-block">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p><p class="ql-block">地陷进去独身挡,</p><p class="ql-block">天塌下来只手擎</p><p class="ql-block">两脚熊熊趟烈火,</p><p class="ql-block">浑身闪闪披彩虹。</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一声呼叫炮声隆,</p><p class="ql-block">翻江倒海天地崩,天地崩</p><p class="ql-block">双手紧握爆破筒,</p><p class="ql-block">怒目喷火热血涌</p><p class="ql-block">敌人腐烂变泥土,</p><p class="ql-block">勇士辉煌化金星</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战旗美如画,</p><p class="ql-block">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大地春常在,</p><p class="ql-block">英雄的生命开鲜花,</p> <p class="ql-block">歌曲鉴赏:</p><p class="ql-block">《英雄赞歌》是一首礼赞以王成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个革命英雄的颂歌。在演唱中,唱完第一段又加上了男声朗诵,明示了向王成学习的主题。同时,歌曲又与王成在无名高地的英雄形象融为一体。无疑,让人铭记的是《英雄赞歌》和“英雄王成”,两者缺一不可。</p> <p class="ql-block">我的英雄情结: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读小学五年级,村里第一次放映《英雄儿女》电影,那是崇尚英雄的时代,班级写“观后感”作文我意外得了满分。当时村里驻军,邻居+同学小华家的兵哥哥说我长相似王芳,快嘴的小华到学校告诉了同学,老师知道了也说像。然后音乐课上就教同学们唱《英雄儿女》主题歌《英雄赞歌》并让我担任领唱。从此,王芳成了我第二个名字。学校组织给驻军演出时,《英雄赞歌》也成了主打歌曲。</p> <p class="ql-block">一首歌,一身军装的美好记忆伴我成长。悄悄的内心烙上了英雄的印记,萌生了当兵的梦想。觉得军人最美,当兵最光荣。长大后虽然没有机会当兵,但心中的军人情结让我最终选择嫁给了军人。如今,军功章上有他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也圆了我的军人梦!</p><p class="ql-block">只可惜条件有限,当年演出没留下照片。拍张近照与王芳比照看看,是否还有点神似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