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记铁道兵第一师三团装备股技术员陈秀梅同志

快乐老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记铁道兵第一师89201部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三团装备股技术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陈秀梅同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第一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三团装备股技术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陈秀梅同志简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秀梅,女,汉族,重庆市江津区人,1955年3月8日生,大学文化程度。</p><p class="ql-block"> 1971年2月由成都铁路子弟中学毕业,参加三线铁路建设(珞璜大会战)任学工。</p><p class="ql-block"> 1973年5月参加成昆铁路青衣江大桥改线工程任学工。</p><p class="ql-block"> 1975年5月在铁道部什邡养路机械厂任工人。</p><p class="ql-block"> 1977年2月在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施工机械及养路机械专业学习为学生。</p><p class="ql-block"> 1980年6月在长沙铁道学院应征入伍,1984年5月转业。其间,任铁道兵第一师89201部队直属机械营设计室实习生、铁道兵第一师三团89303部队装备股技术员。</p><p class="ql-block"> 在任工人期间,被成都铁路局什邡养路机械厂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成都铁路局直属“先进个人”并推荐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1984年5月,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陈秀梅同志转业回到原来工厂,成都铁路局什邡养路机械厂先后任技术室新产品开发工程师、厂办计划统计工程师、销售公司办公室主任、厂办主任等职。</p><p class="ql-block"> 1996年4月借调铁道部南昆铁路建设指挥部设计技术处任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1998年5月借调铁道部内昆铁路建设指挥部建设协调处任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2008年6月返聘成都大西南铁路监理公司达成铁路扩能工程营山监理站任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2010年4月返聘北京铁研建设监理公司贵广铁路项目部任技术顾问。</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返聘北京铁研建设监理公司川南城际铁路项目部任工程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引以自豪的铁道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文:陈秀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荣幸成为铁道兵</b></p><p class="ql-block"> 42年前即1980年7月18日我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到铁道兵第一师所在地,湖北省襄樊市师部干部科报到。毕业前夕铁道兵部给我院机械系铁道施工及养路机械(简称路机专业),这个专业5个当兵名额,另3个专业内燃机车、铁道车辆、机械制造同学也想到铁道兵部队,曾有多人去系里、院里询问要不要他们专业的毕业生,向往到部队是我们那代人最崇高的理想和愿望。我一直就羡慕和崇拜军人,读大学前在工厂工作时我师傅和工长就是从铁道兵部队复员进厂的,在他们身上看到退伍军人的吃苦耐劳,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神,以及他们的一言一行使我受益匪浅,毕业后能到部队去锻炼和成为铁道兵战士,是多么地自豪。服从国家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也是我们那代人唯一的志向,正好系里路机专业姚指导就是从铁道兵一师转业到本院的,他告诉我铁道兵里也有女同志搞技术工作,报名后经过系里、院里审核批准5名同学4男1女分配到铁道兵部队,我现在还记得学院领导召集我们时的情况,对我们鼓励和希望话语:不管你们奔向哪里,身置何处,铁道兵志在四方,你们始终是母校的牵挂,同时也请你们记得,母校随时静候你们的佳音!母校永远等着你们!人生的精彩不在活出高低,而在活出自我。衷心祝愿你们一路平安,一帆风顺,一生精彩,一身荣光!若干年后我们这几名同学没有辜负学校领导的希望,有同学成为单位的产品专利专家、有同学成为单位的总工程师、有同学成为单位领导,还有同学成为复合型技术人员一直奋斗在铁路建设第一线。学院武装部给我们办理了《入伍登记表》和报到证明,从那时起我就是一名铁道兵战士了,我将无条件服从命令,学会做人、学会奉献,牢记学院领导的鼓励,在铁道兵部队里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职责。随后,干部科的一位干事接待了我,填份《铁道兵干部履历表》给我说:“今天你就是铁道兵第一师的一名战士”,我此时此刻心里非常地激动和骄傲,表示:“一定好好工作,用我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用在部队里”。在今后工作中发扬铁道兵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不畏困难、一往无前、为事业锲而不舍、忘我拼搏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干部科安排我暂时住招待所里,等领导回来商量确定去哪里实习,然后带着到师部特务连与女兵们见面。这是我从地方院校分到部队第一次见到战友,也是新兵的开始,新兵训练是当兵的第一课,学好这一课是当个好兵的重要基础,可惜我没有经过新兵训练这一课,但是让我遇见了她们——叶莲芳、何妙龄、贺南秀是她们教会我当兵的基本素质,给我讲军队条例、条令,从站军姿、仪容仪表、叠被子、军人基本动作要领、内务管理等等,让我这个没有经过新兵训练的白丁在她们帮助指导下给往后的工作提供了应变能力,真感谢她们。在此,向她们敬礼以表诚意!我和她们的留影照片一直保存着,转业到其他单位工作若遇到师部的战友多次打听她们的下落,终于去年在“难忘的岁月”战友群里跟叶莲芳联系上了。谢谢微信网络平台,使断了40年的战友之情瞬间相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到师直机械营实习</b></p><p class="ql-block"> 7月30日,干部科通知我到师直机械营实习。7月31日在丹江口市外委施工的二连派了一辆解放牌汽车到师部接我,营里原准备我下午到达举行欢迎仪式,晚餐后观看电影,庆祝“八一”建军节,这个节日在部队是很隆重的。谁知汽车出谷城市不远的路口与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卡车相撞,所幸人没事车受损,两车只能停在路边等待处理。在等待中二连司机(记得好像是贵州兵姓洪),在路边拦下机械营车让他们回营里去报告此事,等我到达湖北均县六里坪镇营部所在地的时候,电影早已经结束炊事班给我留的饭菜匆匆扒了两口,崔副营长让通讯班曾班长和小张把我的行李送到营部下面招待所暂时住下。说是招待所,其实就是施工单位在有限的荒坡上平整出修建的干打垒半永久建筑房子,窗户简易床也简易,木板床挂了蚊帐,床上的被褥单子都是部队统一的军用品,屋里亮着一盏白炽灯瓦数不大,待在里面给人感觉压抑和阴冷。此房子我在刚参加工作时住过,1971年2月2日成都铁中毕业生全部到三线建设修建铁路,第一条铁路是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战备联络线(也称珞璜大会战)、第二铁路是成昆线青衣江大桥改线工程,我们吃、住的条件都很差,后分到铁道部什邡养路机械厂条件才略好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在起床号声中醒来赶紧收拾完到营部,看见营部各组人员忙着自己的事情,崔副营长让我先熟悉一下工作环境、内容、认识战友。机械营营部领导有正副营长、正副教导员、书记、文书、通讯员,又分机械组、施工组、材料组、财务组、医务室、通讯班、炊事班、汽车班组成。下面有四个连队,分别在营部附近,其中三连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回国不久,全体官兵整顿休息。我分在机械组,组里有马工、吴技师、小韩、我四人办公,马工和吴技师常下连队,小韩负责车辆调度及组里值班。我先熟悉了工作内容:机械装备、机械设备、机械加工、机械维修、各专业战士操作技术水平等状况,跟吴技师常到一、二连检查设备,向他们学习解决维修工程机械零部件的问题,怎样检查故障、怎样排除故障及维修难点。机械营连队的战士们,基本上都是机械设备操作者和设备维修者,其技术水平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需要进行知识理论补充和考试达到升级标准。营里安排我为他们编写各工种的技术专业考试题目,到连队和施工点为战士们辅导讲解,有多人参加师部举行的技术大练兵获奖。有一事情给我印象很深,去一连外委施工现场给他们考试,到达工地后,值班员把战士们集合完毕,转身向我敬礼并报告,我回了礼后让集合部队稍息,随后把考试的有关事项叙述一遍,并让值班员把部队带回考试场地。这是我第一次遇见部队正规场面,还好师部特务连的女战友们教会我军人基本军姿,否则会出洋相。吃饭时副连长对我说:“看不出来你还挺沉稳,不像是刚毕业入伍的兵”,我没有经过新兵训练那关,算是遗憾也算是侥幸吧!总之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发生的特殊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80年代,铁道兵部队添进一批机械设备,由于施工急需来不及对这些随机原文资料的说明书进行翻译,就直接送到施工现场使用,造成部分设备损害较严重,师部装备科要我和科里李工给这些设备原文资料进行翻译,我们在规定时间里共同完成了日本的《DA—23型内燃凿岩机使用维修说明书》全册翻译成中文约7000个字,解决施工现场急需使用,得到师装备科领导的好评。在机械营实习时间不长,但对我的人生历程是一段不可磨灭经历,更多是对性格、毅力、品行的磨练,对以后在团部(后面叙述);以及(1)转业到成都铁路局什邡养路机械厂(与人共同开发新产品获得专利);(2)借调铁道部南昆铁路建设指挥部设计技术处(核对汇总路基、桥梁、隧道专业变更设计数量,负责验收组小组后勤工作及开通典礼公安保卫会务组后勤工作,原因是指挥部会务组只有我一个人是当过兵);(3)借调铁道部内昆铁路建设指挥部建设协调处(负责全线征地和施工单位地亩竣工文件组卷工作,在开通典礼大会上三省领导把各自土地证书交给接管单位,创造新建铁路首次,同时带领施工单位把做好的竣工文件交验路局,并一次通过成都铁路局档案馆验收合格存档);(4)退休后返聘大西南监理公司达成铁路扩能改造营山监理项目部(组卷监理竣工文件并作为全线样本);(5)返聘北京铁研监理公司贵广高铁项目部(内业资料管理和监理资料收集,作为全线样板学习观摩);(6)帮助北京铁研监理公司川南城际铁路项目部竣工资料整理(总监更换5次,资料凌乱缺失较多,按档案馆要求逐一整理清点补充后交年轻人组卷)。这些成绩都与我曾是一名铁道兵战士紧紧相连,是铁道兵部队给予我锻炼成长的机会,让我带着铁道兵坚定的意志,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在不同岗位上做出微薄成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三、团部装备股</b></p><p class="ql-block"> 1981年5月,机械营撤销并为铁一师三团四营,全营转战山东平邑修建兖石铁路,我是最后一批军列到达兖州车站。刚下火车,站台上开来一辆北京吉普车走下来一位挺威严首长,问到:“谁是陈秀梅”,我立即答应:“报告首长,我就是”,首长又说:“你跟我到三团装备股报到”,我答应:“是”。上车后才知道那位首长是我们三团李团长,他是到兖州师部开完会听说我们军列到达,顺便把我接着带回团部,否则我就随机械营到平邑驻地了。小车一路往曲阜方向开,几十分钟后停在一个院子里一边是三层楼的房子看着像办公楼,另一边是二层楼的估计是领导办公地,二栋楼之间右边有几排平房,左边房子看样子是厨房层间挺高,我正在观察环境,这时从办公楼里出来几位军人,他们自我介绍一位是装备股魏股长,我直接上司;一位是后勤处石处长;还有一位是政治处干部股杨股长,他们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帮着我把行李送到最后一排平房其中一间说:“这是你的宿舍”,东西放下后与他们同到三层楼的办公地点,装备股在一楼确定了办公位置,就直接到三楼干部股办理有关事情。由于我下了军列直接到团部,随带的木箱当时取不到只好委托营部战友帮忙转运,等我安顿好了再去机械营拿取。我的工作范围和职责就是到修理连,检查和督促施工现场急需要的设备机具,用最短的时间修理故障。修理连有几句话说的好“没有修不好的设备,只有不会修的士兵”、“保障有力,维修无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修不好的”。在修理连人员不多但工种配的齐全,车铣刨磨钳、气割电焊铆,凡是机械加工修理制作各专业都有。他们知道我上大学前在铁道部机械制造厂工作,大学放假期间也回厂里对机加工和其他工种进行了解和熟悉,修理连遇到难题大家就共同商量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在设备管理上建立设备档案原则,每台设备都有它的自定规定,台台有记录,本本可查询的原始资料记载,给管理和使用提供了方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改造洒水车</p><p class="ql-block"> 施工进度完成比较快路基已形成,而山东气候比较干燥风也大,把刚成型的路基表面部分土体位移造成不稳定性,对整个路基形成的状况造成伤害,只有用洒水车定期对路基表面喷洒水,起到粘结固定作用,为解决这个问题,师装备科在我团修理连试点,先用3台解放牌油罐车改造成洒水车,由我负责技术上的工作在修理连进行改造。在改造制作中我们翻阅大量资料和数据,为取得满意效果到青岛、潍坊厂家获得第一手资料,蹲点在修理连队直到试验成功。铁道兵后勤部在我团召开鉴定会,现场观摩,兵部装备处处长亲自主持会议,并在全铁道兵各师团推广。此后,师、团里经常给我下达独立完成的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送修配件</p><p class="ql-block"> 由我带4辆彪悍的捷克斯洛伐克进口太脱拉工程汽车,装满推土机部件送到铁道兵天津机械厂(6443工厂)修理并还要在现场督促及时提取运回,施工现场急需。我们4车9人一车2人,志愿兵带一徒弟我坐第一辆,汽车一路往北开到天津城中心“八一”宾馆住下。第二天直达工厂我一人去厂调度室联系安排修理事宜,他们已经接到师装备科的电话,知道是兖石铁路急需用的机械配件,立马通知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让人把车上的机械配件卸到车间里,驾驶员们休息,我在工厂配合他们。调度开具通知单后厂里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对送去的机械配件进行测试和拆卸,一会儿他们副厂长来了用怀疑的眼光对我说:“是你带的车吗,是从山东来的吗?你们现住在哪里呀?怎么过来的呀?”几个吗和呀问的我直接答到:“是我带的车,从山东曲阜兖石铁路施工现场来,我们都住在八一宾馆。”那位副厂长很惊讶地看着我问道:“你们怎么把汽车开进城中心的,那么大的工程卡车还装满各种机械配件,八一宾馆是不让重型汽车进入的。”后来才知道八一宾馆紧连着天津最繁华的劝业场商业街,难怪副厂长惊讶他们本地人是不敢把这么大的汽车开到城市中心里来的。我是第一次到天津,所坐那辆车司机是志愿兵到天津去过几次,进城时都走的小街加上又是晚上了,一路畅通无阻。我又问副厂长:“你们修理这些配件需要多长时间?”他说:“最快也要一个月吧”,我一听有点急了,“一个月时间太长了吧,施工现场等着急用”,我也不好和他争执就没有啃声。第二天,他们一上班我就到了厂里,没有去办公室直接到车间看他们拆卸下来的机械配件是怎么处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大学时有一门课程是《机械制造工艺》老师给我们说:“一个零件加工的快慢、精度与工艺设计师编制的工艺流程有很大的关系。如:此工件的工序是先车或先钻还是先刨,工步是先车外圆或先车内孔还是先攻丝,是连续加工还是分段加工等,这加工程序不同,生产出来的零件标准也就不一样,达到的效果就不同。”我在他们战士手上拿到加工流程单,一看有几处漏洞可以调整一下工步,使加工的零件减少周转次数。立即找到厂调度把我的想法和建议告诉了他,他们也非常重视马上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确定采用我说的加工工艺流程,我们一起把原来的加工单调整后重新编制加工流程。第三天我去厂里,刚进大门有人在喊:“小陈,小陈!”我不知道是在叫我,前面一位军人对着我说:“我们厂长在叫你”,我转头看到一位中年军人,面带微笑对着我说:“你就是铁一师的吧?”我答到:“是的”,他走到我跟前说:“你跟我到办公室谈谈怎样?”来了两天第一次见到厂长,正好可以和厂长协调一下,抓紧安排我们送修的机械配件,修理好后尽快地拉回兖石铁路,现场急需要。在办公室里厂长询问了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学的什么专业、分到铁一师多久了、原来在什么单位上班、我一一回答他。后来的结果是4车机械配件一个星期就修好了,离厂返回那天厂长、调度、技术人员、车间主任都来送行,我们也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圆满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成都办理车皮计划</p><p class="ql-block"> 一天,团里告诉我说师部指名点姓派我到成都去出差,师里在成都十里店工程机械修理厂修好的工程机械要运回来,施工现场等着急用,师部派人去一直落实不了火车车皮计划。师部不知道从哪里得知,我不久前在兖州火车站往成都家里带回山东土特产,由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工厂修好的客车车厢回送成都铁路局,兖州站通过不停。我与团作训股赵工找到兖州电务段党委书记,他原来是赵工家属邻居也是我的同学父亲,他原来是铁道游击队的老革命,部里照顾他全家调回济南铁路局,由他出面向分局调度要点,在兖州车站停顿往上送货,共带了9筐苹果一筐50斤和几十斤带壳花生,这事不知道怎么传到师里了,结果就让我到成都出差搞车皮计划。我父亲是参加解放后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的元老,成渝铁路建设那时候还是重庆铁路管理局(也叫西南铁路局),父亲工作是做工资定额管理的,工人每天所要工作的工时和定额都要有标准也和工资挂钩,工种不同标准也不一样,工资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要经常到现场核对与调整,他曾参加铁道部定额管理汇编工作,当时在成都分局劳资科工作。回到成都后,把部队派我出差的任务告诉父亲,刚好分局调度所主任就住在父亲家对面那栋楼,父亲带着我找他说明部队需要平板车车皮计划,装工程机械运到山东兖州站去,他说部队要车皮计划很简单呀!让我拿着部队介绍信到局军运处填张表,他们盖好章后把表给他就行了,不用军运处报批少个环节时间也短,由调度所直接安排计划即可。 隔了4天计划安排下来我把计划批准单交给同我一起办理此事的师部战友,后面的事情由他去办,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四、转业</b></p><p class="ql-block"> 1983年底,部队已经得知要撤销。团里首长征求每个人的意见和志向,集体转业兵改工对我来说是同一个系统都属于铁道部,能回成都铁路局也可以,没多久团里告诉我师部上报兵部转业干部名单里我被刷下来了。原因有三:一是军龄未满10年;二是年龄未满40岁;三是院校毕业生技术干部暂时不放,我对转业之事没有报多大希望,既然没批留下来还是好好地干。这时,师部又通知我到成都出差落实购买工程机械设备交货时间,事情刚完成师部干部科就来电话让我立即赶回兖州师部干部科,办理转业填表之事。到达干部科才知道师里有机动名额并给了我一个,手续办完他们让我回去后与原来一样好好工作,到时候师里会通知团部让我交工作,后来听说团里对此事有较大意见我本人一点都不知道,是走还是留是领导考虑的我只是服从命令而已,处在非常时期要求转业的干部很多,作为上级肯定有他们的全盘考虑和想法。上次战友聚会,装备股周股长还开玩笑说:“股里考勤表里有你的名字,但就是不见你本人,也知道是师部派你出差,具体什么事情我们不好问,都知道部队的纪律严明性。”我当铁道兵有个遗憾,就是最后转业干部集体留影和留下来的人集体留影都没有我,错过了唯一的机会而无法弥补。铁道兵虽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集体告别军营,但是铁道兵的精神铁道兵的魂依然存在,各位战友奔赴全国各地走上不同工作岗位的时候,仍旧以军人顽强拼搏的作风,为国家的各项事业贡献着青春和热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7月20日陈秀梅于成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策划:</p><p class="ql-block">姜文静、陈秀梅、邓韵忠、王玉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编:姜文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组稿:全国参战老兵名录丛书《共和国不会忘记》编辑委员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员:</p><p class="ql-block">姜文静、陈秀梅、邓韵忠、王玉元</p><p class="ql-block">商怡安、何年芳、叶明坤、陶德喜</p><p class="ql-block">胡嗣斌、李胜望、薛绍勇、俞长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制作:姜文静</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