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我的心声你听到了吗?

衡阳若水妈

<p class="ql-block">2022年阳历7月21日,农历六月二十三日是心碎的日子,那心碎的声音震动了整个虚空!曾经引以为豪的二哥徐建国,佛教中的明国法师,在那一天舍报示寂!从小到大他的行为规范和学习,都是我们兄弟姐妹的标杆榜样!突然间标杆倒了,我的心碎了,天塌了,以后路的方向又迷茫了…</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来去自如,走得如此决烈,请告诉我西方之路远吗?在你去西方这十来天,有见到爸爸了吗?爸爸看到你去极乐世界了,看到你从此不管妈妈,不管我们了,他是什么表情,他骂你了吗?爸爸有敲你的脑袋了吗?</p> <p class="ql-block">远在西方的哥哥你可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吗?每年的今天你都会给我包个小红包,祝福我。可母难日的今天,不但收不到你的祝福红包,竟然还是你灵骨舍利入云门寺的日子,老天爷真是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p> <p class="ql-block">看到佛源老和尚多年前为你修建的舍利塔,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有修为的人用法眼观世间,<span style="font-size:18px;">无常无处不在,世事早有预备,而我们却只看果不修因,所以只有在无常到来之时悲痛无比!</span></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也知道妈妈已经有多年未记得我的生日了,你屡屡告诉我自己的生日甚至比父母的生日还来得重要,因为自己的生日就是母难日,所以每年我的生日都是过了很久之后妈妈才想起来,但是每年我的生日我几乎都是和妈妈在一起过的,嫁的很近就是回去蹭饭方便,经常回去,所以每年我生日那天尽管妈妈不记得,但是我记得,那天我必须回娘家。所以生日那天的回家,妈妈并不觉得奇怪,并没想到我是因为生日才回去的。</p><p class="ql-block">可是今年的生日却是因为你,才让我回不了娘家,你是慈悲的化身,可此时此刻你怎么就不慈悲一下我和妈妈呢,你怎么就狠心了呢?</p> <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哥哥,今天上午诵经后,妈妈居然给我电话了,妈妈居然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了,问我今天生日过得怎么样?说我在法华寺有这么多人陪我过生日,肯定很快乐。还说我就今年的生日,有三个哥哥陪伴,尽管你闭关了,这里人多但还是很热闹,说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肯定很开心!二哥,你说我今天生日开心吗?</p> <p class="ql-block">我告诉妈妈:我很开心,我不能让妈妈听出我哽咽的声音,我必须要发出很快乐的声音跟妈妈说话。哥哥,你可知道那种强压声音的感觉很不好受吗?你给我出了一个天大的表演难题!今年是你让我的生日过得太不一样了,刻骨铭心,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来天津法华寺,给予妈妈的消息是陪你闭关。妈妈今天还问了你闭关多久?我说短则三五年,久则十几年,妈妈又问我说她如果百年之际你会回去吗?我说会的!我说二哥很厉害的!想闭关就闭关,想出关就出关,我还跟妈妈说,家里五个孩子就二哥最有孝心,您的百年大事二哥肯定不会不管的,您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妈妈非常相信我的话,无任何怀疑!哥哥,你教我为人要真诚,可你偏偏就让我在妈妈面前做了一个不诚实的人,你于心何忍啊?!</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知道吗?现在我可怕过本命年了!2019年是你外甥女,我女儿敏琪的本命年,那年她24岁生日的那天晚上在为外公守灵,而今年我48岁的本命年生日那天却是在为你守法华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在你出事的前一个晚上,也就是7月20日晚上,敏琪和我聊到了她外公,当敏琪聊到她只有一个外公那一句话时,我再也忍不住流泪了,后面整晚都是在伤心状态,睡不着。第二天早起五点多在小哥的万山寺禅坐时,右手莫名其妙地痛,像似痛入骨髓又非痛入骨髎的奇怪痛法,我以为是我先天晚上没睡好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到上午11点接近12点时得到你往生的消息那瞬间,我右手又痛了,跟禅坐时的痛法一模一样,且这次的痛较上次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心想:难道之前这种种那都是你给我的预感吗?我咋这么后知后觉啊?上午你出事的前几分钟,我怎么就不给你打个电话,拖你一下下也许你就躲过那劫了呢?!</p> <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哥哥,昨天早起前做了一个梦,梦到你走了,也梦到根叔叔了,我要根叔叔千万别告诉妈妈你往生了。之后我和一个朋友相互扶持一路前行,在风雨飘摇的路上,尽是泥泞,一步一滑一走,后面看到彩云表姐在放生喂鱼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醒来后发现这不是做梦!这是真实的!后面捧着装有你灵骨舍利的盒子送上去云门寺的车,心沉甸甸。金刚经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的这首偈语,在此时此刻竟然剖析得如此透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起那梦像是你在告诉我:今天你将踏上去云门之路,告诉我如果再放逸下去前途将是一片黑暗,加紧修行也许是一片泥泞,要想走稳必须得一步一个坑,踏踏实实苦修才能有所成就,你说是吗?</p> <p class="ql-block">昨早上送你灵骨舍利去云门寺,嘟嘟也默默地跟在后面送。</p> <p class="ql-block">一路送出了山门外,还想送,被我叫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叫回来,还一步三回头的看山门外。</p> <p class="ql-block">最后可怜巴巴地坐在那看着我关山门。</p> <p class="ql-block">看到我关上山门后,又趴在亭子边的小围墙上,眺望车子远去的方向,我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还有,今天晚上,我听到嘟嘟狗狗哭了,大叫地悲嚎,你听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妈妈说小时候,你因为要带我,所以比同龄人启蒙迟,而我又任性,老贪玩不想读书,所以尽管我们相差六岁,在你还在学校读书时,而小你六岁的我,读完小学就离开学校了,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盲瞎子。可出家后的你,反而说我,没读多少书未必是坏事,因为心思单纯。你这是在间接称赞我的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你可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你带我爬树的情景吗?那个时候你特别皮,以为自己爬树很厉害,爬树时还要带上我。你一只手往上爬一只手抓着我的手,两条腿夹住树,带着我一路往上爬,结果在半树腰时,你体力不支,手一松把我从树上给掉下来了,偏偏不凑巧,树底下有一个深深的废弃地窖,从半树上掉下深地窖其跨度还是蛮高的,你以为我摔死了,去地里喊爸爸妈妈救我,却又怕爸爸妈妈打你,远远的不敢近前,后面见爸爸妈妈把我救上来之后,好好的没伤半根汗毛,你终于放下心来了。</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可记得我小时候,你教我做作业的情景吗?因为家里五个我排行最小,疼爱我的人多,加上我天生笨,后知后觉,做作业呢,你讲的我总是听不懂。你一帮我分析作业我就想睡觉,就想打瞌睡。你看我心不在焉的样子,就说我不管你了,你睡吧!像极了后面你要我学佛我不听,你爱莫能助的形态!</p> <p class="ql-block">哥哥,<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发现我错了!这</span>一路走来,感觉人生确实太苦太累了,我想听你话,跟你走,可我还没来得及作出决定,你就走了,你叫我心 如何安放?</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可曾记得我小学毕业时,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三,被选考重点中学,你很高兴,选考的那天,你用自行车从家里载我去白地市七中学校,路程很远,就连上坡都没让我下车,一路载到学校,你当时就读的学校是重点高中,你的学校是我的目标,可惜的是,那次选考我没有考上,最后连个普通中学一期都没有读完就辍学了。</p> <p class="ql-block">在家辍学没几年,我恋爱了,你很气,告诉我红尘苦海,不要留恋,趁着年轻要我出家修行,脱离生死轮回!我不听,你给爸爸妈妈写信,骂我无可救药,我当耳边风。现在我想说:哥哥,我错了,你能原谅我吗?我的道歉你听见了吗?</p> <p class="ql-block">再后面我结婚了,你见没有挽回的余地,也接受了我的婚姻并祝福我。家里有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我经常给你写信,你告诉我宜家之道的中心点: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不打牌,要知足常乐。现在那信还在,我觉得你的信适合全天下有家庭的人观看,现在我把你的信在美篇发出来,让大家观摩受益,想必你也是非常赞同吧?</p> <p class="ql-block">看到落笔没,是1996年的信,这26年我一直遵循你的说法去做,有心结时拿出来看看,心结立马打开,这封信保存了26年,可想而知你在我心目中的份量!</p> <p class="ql-block">哥哥,还记得2008年吗?你要我带上两个女儿再陪上妈妈去云门寺学《弟子规》。那时候我叫上表姐和表妹一共三家孩子全跑到云门寺,你亲自送我们去广东乐昌学习《弟子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因为离开学校很久了,再次坐在课堂上听老师教弟子规的时候,老师给予到我的那种爱心和慈悲心让我满眼泪花,心下默默地许愿,如果我能有教书的机会,我也会以这位老师的心态去教我的学生,可我就读个小学,中学才读半期,我想这样的机会应该不会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道回家以后,我们村幼儿园老师辞工不做了,村妇女主任雪花问我小女儿花玉,说你妈妈在家没有上班,愿不愿意来学校接管幼儿园?工资没有,就学费归自己收,书本归自己买。当时我听到之后心想这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愿咋就这么灵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面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你,你非常高兴,马上给我寄来了一箱弟子规书,你知道吗?那一个学期才7个学生。每个学生收二百二十多块钱,尽管是7个,我也从家里搬了电视机,小哥又给我寄了影碟机和学习碟片,你还给我寄了一套汉字宫记得吗?寺庙里有什么供果供糖,你也寄给我学生们吃,那半年虽然说累但特别开心,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也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认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2个学期,我看孩子们小怕孩子们在路上有啥事,我跟你说,我想买个面包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你知道我买不起车,后面联系张蕾居士出车子费用款,第2个学期虽然说还是7个学生,但多了一项车子接送,就更累。这一期完成之后就有很多学生家长报名我的幼儿园,可那一期是我大女儿上高中,需要我陪读,幼儿园继续不了再教下去,你骂我说为了一颗树却放弃一片森林,是啊!我悟性不高,真做不到你那么博爱视众生如家人,甚至比家人还亲的胸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心想幼儿园不教了,这台面包车怎么办?远在千里之外的你似乎听懂了我的心声,来电告诉我,这车张蕾居士给你多少钱你就还多少钱,还不起就分期还,后面我做三年还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几天张居士来寺庙看你了,我看到她,觉得她浑身正能量,江西的王老师和钟老师也是正能量满满,还有庙里的各位护法师兄菩萨各有所长,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哥哥,放心吧!尽管你不在了,但是你赋予出去的能量遍及整个虚空,无所不在,我会见贤思齐,把你赋予出去的能量,以我的方法默默地收集起来跟你上道,但这一路上可能也困难重重,在瞬息万变的未法时代,你可一定得加持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了,哥哥,前天晚上(8月3日晚)养息香禅坐,感觉你就在我身边,是不是你来看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你给予我的全是人生精华,这美篇我想到一点就记一点,你不会见怪吧?</p> <p class="ql-block">哥哥,你知道吗?结婚前除了你要我出家我没有听你的话,你其他所有的话我都听进去了。你要我不打牌,此生我都不沾赌博,你说百善孝为先,我就不遗余力的孝敬父母,尽管遭兄弟姐妹误会了,我也不改变初衷。我们的父亲和我公公往生时,你告诉我如何临终助念,我都一一照做,慢慢地在去年我们的聊天中,你说我做的很好了,我无比开心,感觉自己的心慢慢地在跟着你上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你在万福寺禅七开示,有人问你如何面对死亡?你简单答曰:微笑面对。可你在我向你慢慢靠近的道上,突然来个临终示现表法,虽然说你是面带微笑,你是看破放下,自在往生,你是来去自如,可叫我如何去面对?你就算要微笑面对死亡,也得顾及一下我们和妈妈的感觉,让我们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啊!心如果痛到了极点,那感觉真的不好受!你知道吗?</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你是乘愿而来,愿满而去。我想问你,你这是乘的啥愿啊?咋这么让人伤心啊?我咋感觉你的愿还没有满啊?你怎么就走了呢?难道你的愿就是引我和小哥来法华寺吗?你明说就是了啊?何必来这么一曲啊?</p> <p class="ql-block">大前年你和我说你到天津弘法,接管了一个大寺庙名桃华寺,尽管我不懂,你还是给我介绍了桃华寺的种种,还说你要把桃华寺改名为法华寺,看得到禅宗在你眼中发出的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华寺你这几年的努力。我想过种种很多画面,唯一没有想到的是法华寺竟然是你人生的终点站。哥哥啊,你太慈悲了!法华寺的点点滴滴你亲力亲为,各位护法菩萨们的家事,心事以及身体健康方面的事,你都一一解疑答惑,视大众如家人,甚至比家人还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觉你的示寂是在帮大众消业,作为慈悲化身的你,见不得大众有事,只要隐患一露面,你自然就会力挽狂澜地保大众平安,独自一人微笑面对,代众消业!可你想过没有,你才55岁,多年轻,如果你再弘法三十年,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受益,你这么年轻的往生,你是圆满舍报了,可你的舍报不知道断了多少人的法身慧命,太不值了!</p> <p class="ql-block">二哥,你是不是有跟一位师兄说:兄弟姊妹四个之中有人是你的违缘,违缘的行列之内,师兄说并没有我的名字,是不是代表我就是你的顺缘呢?我很欣慰,看来在你的生命中,我于人于己都是顺风顺水的,没有给人带来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你知道吗?我禅坐双盘有长进了,我记得去年在万福寺禅七,我都是散盘,而且就连散盘也坚持不了一整支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在法华寺的这几天禅坐中,我挑战自己双盘,而一次比一次厉害,昨天晚上和今天晚上的养息香,我双盘一动不动居然坚持了75分钟,在快坚持不下的时候,我就想到你跟我说的话,人生无常,需要闭关经历一翻磨难才能脱离生死,这双盘的痛如果都坚持不了,其他一切谈了又有何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二哥,你知道吗?金花这几天跟我说了一句话也让我很开心,说姐姐和大哥的性格差不多,说我和你的性格差不多,说小哥的性格又和我们都不尽相同,他是独立的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禅坐双盘坚持不下的时候,也想到了金花的这句评语,如果连双盘都坚持不下,还说和二哥一样的性格,那岂不白白浪费了金花对我的评价?所以我想这几次全程双盘都能坚持下去,是不是预示你的涅槃就是我的重生?</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小哥明建法师在禅堂给我们开示,说你在家里是他的榜样,在佛教界也是以你为榜样,你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这下你的圆满舍报,他的天却塌了!事实上天塌了没?没有,天还是高高的,这日常我们还得要过,所有的一切小哥必须得去面对。</p><p class="ql-block">这几天,你善后的这一摊子事,让小哥一人去承担,去处理一切事务时,看似他沉着微笑地面对大家,可我却看到小哥有很多很多的刹那间,他是无奈却又无助的,你能感觉到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一天早上,我看到小哥眼皮透亮透亮的,像水泡过一样,我问小哥:“昨晚你哭了?”他两只大眼睛朴凌朴凌地一眨一眨,说:没有,只是没睡好而已。轻描淡写的就飘过了。二哥,你走了轻松了,小哥可就负担重了,不管是面对家里的老妈妈还是面对法华寺,抑或是面对整个禅宗的苏复,都是压力山大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出家人的事我们兄弟姐妹又帮不上忙,能帮上的也是帮倒忙,所以我只是在背后默默地看着,不发表自己的声音,以我的方法听话照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哥,我跟你说,说来好笑,在家里时我就想找一门工作,心想年龄大了工作不好找,在小区保安当个看门的总是可以吧,没想到这次来法华寺,小哥就是让我看好法华寺的大门,大门一关烦恼就断了,我也非常认可!看来我想要找的工作还真是如愿了!但这个愿如得太让人伤心了!</p> <p class="ql-block">二哥,所有的一切,不管我的感觉准与不准,也只是说说而已。你让我懂得了“一切相皆是虚妄”我们的肉身也只是个虚妄的存在,无来亦无去,修为到了一定深度的时候,却又无处不在!你就放心地走吧,你既然给我演绎了一场活生生的生命无常,你以别样的方法召唤我和小哥来法华寺,那么我就得珍惜这个你以肉身生命为代价的机会,好好地护小哥周全,你可一定得在暗中加持我啊!我能感觉到你就在我的身边,只是我的肉眼看不到,我就当你闭关了,我是陪小哥来护你闭关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今天你给我过的特殊生日,我会永远记在心中,你给我的谆谆教诲,我也会铭记在心,我以你的口气总结成一句话:凡事看好自己,不管是非对错,都不动心起念,万事万物一切唯心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会谨记你之前跟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日已少,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p> <p class="ql-block">哥哥,今天早上我掉了一根白头发,以前那白头发总是躲在黑头发里面,今天怎么就不躲了,自己掉下来掉在我手上,我看着看着明白了,肯定是哥哥走了,妹妹也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自从2019我们的爸爸往生以后,我的双眼变成了两湾泉水,怎么流也流不干,三年后好不容易止住了,现在又被你打开了,现在每天想的最多就是眼睛往上看,如何让泉水倒流不出来?你能告诉我方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多了你又该说我成天打妄想了,提起话头,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