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躺着刷抖音,刷着刷着睡着了,醒来已是下午四点。正好老公也睡醒了,节拍一致,我提议出去走走,老公欣然答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决定骑车溜溜,老公说去人民公园儿看看吧,新建的公园设施齐全又干净。我坐在后座儿上,老公骑车。他挑有阴凉的辅道走,清凉宜人,比在空调房里要舒适多了。老公兴致勃勃地给我介绍路边的各个小区名称、公园的建造进程,我想起我们一起上学时骑车往返时的情景,我搂他的腰笑问:“怎么像上学时的样子?”他笑的很甜很开心,我说:“上学时我们骑车来回换着骑,咱同学见了简直要嫉妒死,有几个都酸溜溜的说我还带着你,真羡慕啊。”老公笑而不语,十分享受的样子。我说:“开始坐你的车时,我都不与你挨那么近,用胳膊挡在胸前保持距离,后来你故意走在不平的地方来跌我,好让我抱着你。”“哈哈,说不定是你故意上当呢。”我们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又年轻又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日里忙忙碌碌,每天工作都是十几个小时,很少有如此清闲的日子,能一起出来溜达的机会更少,琐碎重复的日子让心田荒草杂生,为了柴米油盐,少却了生活的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到公园儿里停好车子,一边儿溜达,老公一边给我介绍各种树名,他不但知道得多,还能记住。我除了常见的几种树,其他新移栽的树种都叫不出名字。天天窝在家里,走出来发现树和草都在疯长,一丛丛,一簇簇,绿的滴翠,绿的宣泄而夸张,一股拼劲全力生长的力量给人以震撼。我来不来,你来不来,他来不来,它们都在努力地展示着自己的生命,我竟然生出一些惭愧来。我近来做了哪些努力呢?荒废了多少个良辰吉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读书写字开启正常打卡,今天来放松身心,讨个好心情,也不枉此行。我们来到湖边,湖边一圈儿都散落着大小平整的石块,错落有致,可见这里的园林工人很用心。湖边儿大柳树下有几位老妈妈在那儿乘凉聊天。我见湖水翠绿又清澈,几根水草在近处逍遥飘摇,心中甚喜,干脆脱了鞋子袜子,坐在石头上,伸到水里扑腾水花。水不凉也没有太阳炙烤的燥热。温润而又凉爽,特别舒服。我上下扑打起水花,微波一圈圈荡漾开来,如抖开的丝绸。我真希望有小鱼来咬我的脚。小时候我去南乡,那里池塘多鱼儿多,我和表姐妹经常站在池塘里的柳树根上,任小鱼来咬我们的脚,痒痒的,又有趣又好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沿着红蓝两色的蜿蜒小路从西侧向南往东转。湖边三三两两有纳凉的老人,也有工人还在施工,树上的果子能经常看到,有桃和海棠。我摘了一个桃儿尝尝,又硬又酸。老公说这都是让看的,不好吃。花儿倒不少,大多的红,大朵的粉或黄,这些耀眼的花不多,都是各种紫色的小花,有深紫有浅紫,因为此时已不是百花竞放的春天,在树荫下开放的多是冷色调的小花,却不乏独特的美。无论是花或是树,一年四季确实都该照顾到,样样都有,这样无论何时来玩儿,都有不重复的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意外的是,在湖边儿见到了星星草,长得密密稠稠,抽出来的穗在大大方方地伸展着。我小时候经常与小伙伴拿它劈开,预报晴天阴天。还有一棵麻,结着如花盘一样的果实。还有葛笆草,匍匐着地皮生长,矮矮的,绿莹莹的,是保护地皮最好的草。我公公在世时,专门儿割了这样的草,放在我家门楼前路沿儿上和两边儿上,以防止雨水冲刷。还有一些叫不出来名的草,小时候,我挎着篮子,把这些草统统割与镰刀下,然后背回家喂牛。这几十年没见了,今天重又见到,真有老友重逢之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溜了一圈儿,路边儿不远都设有木条长凳,还有一弯石头凳,半个圆的青石干干净净,不能不说现在生活好了,国家很关注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和休闲生活,这些设施在十年前都是去外地旅游时才能见到,如今都在家门口安家落户了。而且公园里始终播报着防止小孩儿戏水落水的提醒。这是一个很有温度的休闲去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读书和游玩都是有意思的事儿,即使就在附近走走,即使仅仅让你心情感受到愉悦,那也是值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8.1 1540</p> <p class="ql-block">https://www.meipian8.cn/4bvnb1pb?share_from=self&amp;amp;amp;share_to=copy_link&amp;amp;amp;user_id=7157164&amp;amp;amp;uuid=65e1a0bc0a1ed9cc8a20a7d94a5a5ff3&amp;amp;amp;share_depth=1&amp;amp;am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