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溺水,从身边小事做起

墙角的冰凌

<p class="ql-block">  早晨,我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在舜耕山脚下漫无目的的骑行。夏日的晨风轻抚过山路边洁白的夹竹桃花,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前方的水库在晨光的照射下,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波光粼粼的景象。湖中漂浮着几个红的,黄的的圆球,我知道那是游泳爱好者们在湖中晨泳。看到此景,我不禁也有了临渊羡鱼的想法,于是乎我决定去湖边看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到湖边,迎面就吹来凉爽的风。站在湖边,不禁让人想起刘禹锡的“湖光山色两相和”的诗句来。</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沉醉在这美丽的晨光下的山水画卷图中时,突然听到湖中扑通两声响,打破了我的沉思。我循声望去,只见两位中学生在没带任何防护措施跳入水中,像两条黑泥鳅在水中欢快的游着。</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教师,我看到了他们这种危险行为,一向社恐的我,突然间犹如大话西游中的“唐僧”附体,不厌其烦的对他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p> <p class="ql-block">  一开始他俩都不理我,于是我说你们老师没有跟你们说过八公山石头塘淹死俩位初二学生的事吗?其中一位学生听后,立刻游到岸边,并说老师说过。我接着说,你们看了那两位学生的家长看到孩子溺水而亡后哭的撕心裂肺的视频了吗?我是看了都落泪,但他们哭的再伤心,却无法换回孩子的生命了。这时瘦弱一点的学生上岸蹲在湖边一言不发,我知道他是害怕了。而另外一个学生却毫不在乎的在水中变换着泳姿,炫耀自己的所谓泳技,也许是在向我无声地反抗吧。这时一位晨泳者看我劝不服那位男生就说,你往北边去游,那边水浅。可是这名学生不听劝告,偏要往深水区游。</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又开始了说教模式:我先讲了童年时眼睁睁的看着一位村中少年为了炫耀自己游泳扎猛子憋气的技能,从我身边跳入水中再也没能浮出水面的悲剧,又说到我们村的“安徽好人”徐明宏,虽然在淮河里救了三位溺水儿童,但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时男孩听后往岸边游来,虽然没有上岸的意思,但我觉得他已经害怕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他现在在浅水区游泳暂时安全了,但此时太阳越升越高,水库边越来越热,刚才还有不少游泳的人,这时水中只剩下两三个年龄大的游泳爱好者了。我还是怕两位少年在我离开时,还会去深水区游泳。如果一旦发生意外,水库里的那两三个带着游泳圈来游泳的老年人,他们不一定敢去救这两位少年。即时敢救,如果他们的体力不支,也许会有更多人溺水。我真不想这样的溺水悲剧发生在我身边。于是我问那位男生他的家长知道他来游泳吗?他说知道。我说我不信,问他可敢告诉我家长电话?谁知他毫不在乎的报出了电话号码,我打过去居然是空号。这时我很生气,把脸秒切换成“班主任”模式,我很严厉的看着他,并大声地怒斥道,:“你知道前几天仙女湖浅水区淹死的成年人还带着救生球吗?你知道每年淹死的人大多数都是会游泳的吗?你们知道越是淹死过人的水域,越容易淹死人吗?……”</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位在水中游泳的老头听后不高兴的白了我一眼。我继续说到,当悲剧发生在别人身上,那是“故事”,当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那就是“事故”!我作为老师,今天不把你们劝走,如果你们溺水了,我良心上过不去!那位在水中游泳的男生看我这么执着,于是一言不发,很不情愿地走上了岸。</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花费了十几分钟时间,成功劝说了两位男生离开了水库。</p> <p class="ql-block">  唉!那两位中学生也说,他们的老师天天在微信群里对他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家长也对他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但他们就是不怕,也许他们认为自己会游泳,溺水事件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吧?</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抖音上看到两位在青岛旅行的男学生,不幸被海浪卷入大海中溺水而亡的视频后,我为他们感到心痛的同时也在想,如果他们当初刚要下水时,若能遇到像我一样的热心肠的人劝阻一下,也许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吧?</p><p class="ql-block">​ 唉!看来防溺水安全教育,任重道远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