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奇遇良缘 找到一辈子的幸福

赤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七月,骄阳似火 ,盛夏的灿烂,灸热的情怀。偶尔有风舒然,清风皓月,美的心情安放在夏的怀抱。浪漫七夕,蕴润即将风干的记忆。 思绪的湖畔,穿越悠悠岁月,仿佛回到那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6年前,我们在改革开放的珠海经济特区认识,他来自城市,我来自乡镇。我先生第一次见我,我是第三次见他。想来真巧恰,工作上的需要,到过他上班的地方。第二次是公车上透过车窗也能遇见他。或许是眼缘,所以会记住。冥冥之中月老牵的红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0年代恋爱一、二事:一次,他下早班来我宿舍,想我为他做饭。饭点未到,宿舍又没人。咱俩床上对座下起了军棋,在棋盘上杀得热火朝天,却差点被洪水淹没。外面狂风暴雨,海水倒灌涌入宿舍;幸好放在地上的电饭煲浮到床边。发现后慌忙逃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休假,相约他一起到同事家。新的城市,到处尘土飞扬,道路修建中。公车班次不多,错过就等下一班,需时不确定。结果,我们错过沒搭上。只得靠双腿,长长路漫漫走。边走边聊,偶没人的地方还可拖拖手,聊到兴奋来个蹦跳,不知不觉到同事家。同事问我:怎么来的?我说:11路,同事惊呆了:7公里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拍拖一年多,事业正起步,每天奔波忙碌,虽已是晚婚年龄,但还没有结婚的念头。一天,他突然告诉我:单位快要分配婚房,必须在上半年领结婚证。就这样匆匆忙忙中,走进街道办,领了双喜红套结婚证。那天是1988年6月30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套小两居70平旧房,做了简单的地面铺装,买些简单家具,就大功告成。看着咱的小窝居,我先生怀着对幸福的憧憬跟我说:想要一场像香港电视剧中的婚礼吗?以为他在说笑,我也满眼带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他拿着一张粉红色单,掐指数着行列明细,还问我:这菜色够不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说笑呀。我们要摆喜酒举行婚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分工合作,他负责预订酒席,我负责写请柬。爱美的我首先要一袭华丽的婚嫁衣裳。家姐那时已是澳门裁缝师傅,她亲自量身裁剪,做好后让我试身,穿上真不敢相信是自己,太美了。一向崇尚自然素颜的我,心想:新娘子也不用化妆,涂上一抹口红足够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婚礼的前一天,回到我的家乡,在我小时候成长的祖屋出嫁,父亲早早就张罗一切,邀请至亲,在家备了几桌酒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是太兴奋了,晚上睡不着呢,与闺蜜睡同一张床,那是我小時候睡过的床,聊天聊到三更半夜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大喜的日子,最幸福的时刻终于到来,1988年初冬的一天,新郎领着他的伙伴,驾车二次渡轮来到我的家乡。平静的街巷涌动着喜气。姐妹们守候着家的大门,只看红包,红包鼓鼓,门就开得快,经过一轮讨价还价,很快大门被打开。新郎领头进入了我家厅堂,顺着楼梯向上,爬到阁楼的第三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怀着紧张的心情,见面一刻,他拥着我,声音含着泪,仿佛从阳光的激流中走来,让整个世界倾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旁边"咔嚓"声响,还有闪光灯,原来正被拍照,是他哥哥来了,斜挎相机,一副摄影师的模样,后来才知道:哥哥为了充当我们婚礼的"攝影师"专门找朋友借来国产相机。临出发还观摩了一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后来收到的相,很多影歪了。留存下的,都帶着幸福的笑靥,每张似是自带滤镜的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门一刻,我像"公主"般,穿着一身祖红色的婚嫁衣裳,闺蜜为我撑伞。英俊潇洒的他,美丽善良的她;我们牵着手,情深款款散发着光芒,幸福感如清风徐来。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出嫁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鞭炮声声响,简单而隆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队驶向市区,设宴石景山庄,邀请亲朋好友举杯齐畅饮。延开10席,参与的宾客有我们的至亲。我先生的工作单位:海关同事、领导。干校的同学,以及他曾发表论文的"海关月刊"文友都来捧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师、闺蜜、同事;时任老总,尤其感动还有我高中的同学远道而来。记得前任领导,也曾是同一办公室的上司,他远远见我就笑,走近还是一副灿烂笑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满是疑惑找不出答案。后来照片晒出来了,终于明白。由于中途遇上一位美女宾客,被她劝服,说她会化妆,要为我上妆。大概是化妆了,上司觉得样子新鲜好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菜肴华丽精致,造型可漂亮啊,件件都像艺术品。连名字都寓意吉祥:海誓山盟龙凤配;同心齐谱金镂曲;百年好和锦玉带 ;佳偶永结齐同心等。歺后水果、甜品、糖水。丰盛而实惠,典雅又时尚的喜宴。(记得当时我们的积畜共5000元,刚好够开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36年过去。多年前,我们夫妻带着儿子拜会已经古稀之年的老师、师母。聊起当年老师伉俪有份来饮喜酒。师母还津津乐道:菜肴味道真被馋倒了,那是初开放年代的星级宾馆呢。歺后点心:豆沙酥入口即化。儿子一脸好奇的聆听,偶插上话儿,引起大家哄堂大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为我撑伞的闺蜜,她已是两个孙儿的婆婆;三十三年后的一次聚会, 我把当年沒公开的相片发上微信,她晒到朋友圈并留言:"岁月不饶人,曾经青葱靓丽,始终绕不过岁月,谢一路相伴"。"不枉来世一遭,美过,爱过,足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茫茫人海,奇遇良缘,找到珍贵的情爱。经过30多年时间的共同沉淀与生活的历炼,渐渐的虽没了新婚时的如胶如漆,却有着相同的默契。眼神里会有一种精彩的风景,藏匿着足可以深入心底里的故事与回忆,这一生就不会贫乏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很荣幸此文刊登于《天下美篇报》第257期并作为封面人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赤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赤紫(80年代珍贵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欣赏</span></p>